竞技风暴
国外记者:张怡宁=瓦尔德内尔的技术+邓亚萍的心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6:38 《乒乓世界》杂志

  吉纳罗-博扎是意大利《米兰体育报》的资深记者,追踪报道中国乒乓球队长达十数年,以下是他在最新一期的《乒乓世界》上发表的文章:

  我第一次见到张怡宁是在1997年中国的全运会上。我先是在6月份去天津看预选赛,10月份,我又赶到嘉定看决赛。那年,张怡宁不满16岁。

  她给我的第一冲击力并不是她的技术,而是她出色的步法。但真正映入我脑海的是她眼里的那丝忧郁,这种忧郁似乎弥漫在她所有的行为举止里。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但这种感觉确确实实存在。她给人的感觉很严肃,也很安静,那时,我从没见到过她笑,即使在决赛中,她战胜了几乎所有国家队中最优秀的选手,她当然知道这些选手也是世界上最强大的选手,但她脸上依然没有任何表情。后来,我感觉她比实际年龄更成熟,也逐渐明白了她为什么看上去会有那么一丝忧郁:张怡宁是一个用自己的真诚奉献去赢得胜利的那种特殊人才。她拥有天赋和才华,她会用牺牲去征服一切,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全身心地投入,成功了却把自己的感情掩藏起来,从不狂妄自大。我天生就崇拜和欣赏这样的人,所以,很自然的,张怡宁成了我个人崇拜的偶像。

  尽管神情严肃,张怡宁却从不乏味。如果对她有深入的了解,你就会感受到张怡宁是一个活泼而又有情趣的人。她

幽默,经常俏皮地说反话。九年前,我第一次和她对话,我就告诉她:“你一定会成为奥运会和
世乒赛
的冠军。”她像个疯子一样地看着我,但她的眼神却很善意,因为她刚对我说完“谢谢”。一年以后,我问她是否梦想过拿奥运会和世乒赛的冠军,她说:“我只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并没有希望自己拿世界冠军。但我睡着的时候,常常梦见我是世界冠军。”然后她又很快地补上一句,“然后我就醒了。”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这么喜欢她的这种性格,对她的技术也非常崇拜。在1997年全运会比赛中,我看见她打出了几个难度极高的球,这种球在女运动员中我从未见过。比赛结束后,我给国际乒联杂志写了一篇文章,告诉大家,中国有一个女孩,尽管目前还没有世界排名,但她可以不容置否地可以排在世界第5的位置上。很多欧洲的教练和记者都认为我的预测是一种欺骗。几个月以后,张怡宁获得马来西亚公开赛冠军,我见到她就说:“太感谢你了!”她很惊讶,“为什么要谢我啊?”我说因为马来西亚公开赛上的胜利,她给了我武器,让我可以还击讥笑我预测的那些欧洲教练和记者。事实证明我对了,如今的张怡宁已经获得了奥运会和世乒赛的单打冠军!

  张怡宁的技术有别于传统的攻击型打法,她正手弧圈让世人惊讶。她那大臂无限伸展的拉球,似乎百年前的匈牙利人又回来了,但她比匈牙利人的击球动作更自然,更舒展、更完美。对此,张怡宁对我解释说:“其实我也不喜欢用大动作拉球,喜欢用手腕加前臂发力,但我老是做不到。小时候我总试着用前臂和手腕发力,但一拉起来就用大臂,尽管我不停地提醒自己,但还是记不住,只能这样了。”我常常在想,假如她当时把动作改了,现在会是什么样的击球动作呢?

  事实上,她的击球动作由于大臂的伸展而变得漂亮、潇洒。无论球长球短,无论在球台的哪个角落,她都可以毫不费力地拉出速度快、旋转强的弧圈球。她的反手尤其出色,动作大使她的拉球力量大、旋转强。她步法极好,没有死角,大范围的跑动给了她更多的机会。她的“大臂技术”使她能严守对方任何角度的来球,她反手的防守技术令人无法想象。不管对手是谁,不管什么来球,她不仅可以稳稳地将球防住,还可以在落点上做出各种变化,既可以在近网,也可以是大角度。更为神奇的是,她的反手还可以在双方快速相持中毫不费力地变线,用最快的速度改变击球线路并占据场上的主动。

  再说说她对付削球的技术。无论对方削过来的球多转,张怡宁都可以拉出旋转强、速度快的弧圈球。即使是最优秀的进攻选手,当球削过来很转时,总要放慢速度,提高弧线去拉,而张怡宁却能靠近球台,掌握好击球点,快速地拉出强旋转的弧圈球,这样的拉球技术堪称完美,在世界乒坛历史上,从没有过任何一个女选手能达到她的这个水平,将来也不会有。她有瓦尔德内尔的技术,有邓亚萍的心理。

  遗憾的是,她的单打夺冠之路显得很漫长,有太多不可思议甚至是怪异的失败,对此她有诸多的伤感,最伤心的莫过于她承受了失败后的孤独。很多次我都亲眼目睹了她的伤感,感觉了她的那份孤独。在2001年全运会的决赛中,她带着肩伤上场,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王楠3比2反超而失利,中国的记者似乎都不知道张怡宁有肩伤,因为在新闻发布会上没有人提出这个问题。我又一次看到了她眼里的那种忧郁。围在她的身边人少了,但她对此从不抱怨。

  这以后,她又开始赢球了,一直赢到奥运会和世乒赛的单打冠军。围追她的人又开始多起来。她笑了,但我总是记得她哭的时候,因为只有在这个时候,我对她抱有更大的信心。

  未来的张怡宁,只有一个人可以对她构成威胁,那就是郭跃。从实力上看,张怡宁和郭跃都很强,当然,邓亚萍和王楠赢得的冠军更多,我想说的并不是这一点。单从技术的角度来看,张怡宁和郭跃的打法不太一样,特点也各有不同,但她们的技术都是完美的。关键是郭跃比张怡宁更年轻。当然,以张怡宁目前的状态,继续赢球没有问题。我预测张怡宁将获得2007年世乒赛和2008年奥运会的女单冠军。从2009年以后,郭跃将开始赢得这些冠军。

  无论将来的张怡宁是否能赢得这些冠军头衔,我始终认为,她是从

乒乓球这个天堂里飞出来的天使,她要把这项运动最优美的一面展示给世人,她给每个看到她优美球技的人们带来快乐。

  当然,我是第一个享受到的。(吉纳罗-博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5,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