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有伤没伤都是一天两练 赵蕊蕊不做玻璃美人要复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2:30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中国女排到漳州集训,有伤在身的赵蕊蕊留在北京单独训练。作为中国女排的代表人物,赵蕊蕊的腿伤几乎牵动了全中国的心。已经快两年没踏上赛场的赵蕊蕊如今恢复得怎样了?从记者采访的情况来看,蕊蕊的伤势恢复可喜。尽管蕊蕊自己也不清楚到底什么时候能彻底摆脱伤病的困扰,但她说话时的轻松语气和满脸笑容表明,玻璃美人复出的日子不远了。

  恢复正常训练还需半年

  排管中心对赵蕊蕊的伤势密切关注,但蕊蕊的腿伤情况有些特殊,即使是医疗专家组也不敢断言她的复出时间。

  为了能加快赵蕊蕊的康复速度,国家队方面对她腿伤的治疗不仅局限于骨伤的恢复,还包括了除创伤以外的体能、康复和营养等综合手段。在恢复期间,专家组对她的伤势进行监控,并制定出具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和方法。

  在雅典奥运会上骨伤复发的赵蕊蕊已经快两年没有踏上赛场了。她今年年初重新归队,并且参加了在郴州训练基地的集训,但一直跟踪赵蕊蕊康复进展的专家组发现她归队后,伤情又有了反复。专家组经过长期诊疗发现,蕊蕊的情况和别人略有不同,她的骨头比较细,而且对于她这种疲劳性骨折的治疗,专家组以前还没有碰到过先例。一般来说,普通的骨折经过三个月左右就可以完全康复,但蕊蕊这种疲劳性骨折比较少见,治疗起来也得小心对待,一百天是远远不够的。“我的腿伤是长期积累下来的,骨头上的伤太细密,整个骨头就有那种‘酥’掉的感觉,一旦出现严重骨折,需要很长的痊愈时间。”赵蕊蕊说。

  不过,国家队综合治疗小组给蕊蕊制定的一套恢复方案起到了积极效应,蕊蕊本人也在不断努力进行体能方面的恢复训练,伤势整体恢复“都挺好”,如果不出意外,蕊蕊半年后即可投入国家队正常的训练。“目前已经好多了,腿部功能已经恢复得很好了,肌肉生长、骨骼磨合生长都有了很大进步。”赵蕊蕊说。

  有伤没伤都是一天两练

  回到国家队后蕊蕊虽然不能进行大强度的训练,但为了能找回网前感觉,快速恢复体能,玻璃美人可是一点都没闲着。

女排大部队到了漳州埋头苦练,蕊蕊也是一人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积极恢复。

  国家队为蕊蕊开出的训练计划是以体能恢复训练为主,有球训练为辅,晚上回到运动员公寓再接受治疗,基本和以前的作息安排没有区别。“在不在球队里都是一样,我现在也有教练指导,每天上下午都出现在排球馆里,和以前一样。毕竟离开球队有一段时间了,等重新回到赛场,重新归队时肯定会在磨合上有问题,所以现在必须加紧训练,恢复伤势的同时慢慢找回状态。”赵蕊蕊说。

  可喜的是,因为精心的治疗和蕊蕊自己的抓紧,玻璃美人已经开始在训练场上找回感觉,骨折的地方现在感觉越来越好,自己的体能也恢复得不错。“可以在网前扣球,普通的跑动、跳跃也没问题。”蕊蕊的心情看起来不错。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蕊蕊每天都会准时出现在排球馆里,到时间了会和其他队员一起坐班车回公寓,除了没与国家队一起合练,蕊蕊和没受伤之前保持着同样的训练频率。

  “天天到了馆里就在教练的指导下投入训练,训练结束回到公寓,在食堂吃饭,也没有搞特殊,开什么小灶之类的。”蕊蕊强调。

  父母在北京却很少见面

  蕊蕊的伤之前一直都是个敏感话题,反复骨折给这名八一队的江苏籍运动员造成了很大麻烦,外界各种沸沸扬扬的说法更是让蕊蕊心烦。不过随着伤势的好转,蕊蕊现在开朗多了,明显已经走出了受伤的阴影。

  “你看现在一切都很正常,我是照常训练,照常生活。”赵蕊蕊的脸上一直挂着笑容,不时还和身边的朋友开着玩笑,心情之愉快一眼即知。受伤后的蕊蕊抓紧训练,积极恢复,但也没有过分去加大自己的训练强度,她说:“现在基本每个礼拜都会休息一天,想干吗就干吗。”虽然父母都住在北京,但国家队严明的纪律使得自己平时和父母的见面机会并不多,不过蕊蕊会经常和家人电话联系。

  闲暇时蕊蕊的爱好还是读书和画画,女排第一高度现在还保持着多年的习惯,蕊蕊表示:“都是自己的兴趣,也没跟谁学,也没有谁教过我,完全是兴趣所致。”2005年时蕊蕊选择了北师大外语系作为自己深造的地方,不过她自己那时候最想学的是艺术,这种冲动的根源就是自己喜欢画画,后来觉得还是学习外语比较实用才舍弃了自己的兴趣。

  在生活中,蕊蕊是个随性的人。到了休息日时,蕊蕊从不会刻意去给自己安排什么活动,可以逛街,可以和朋友聊天,也可以看看电视。“我平日里喜欢跟随自己的心情去做事,做什么事还得看自己想不想去做,所以除了和朋友约好外,我一般都是想干吗就干吗。”赵蕊蕊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3,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