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男篮不只缺少“明郅” 梦七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0:56 济南时报

  中美男篮对抗赛之前,没有多少人指望中国队能够战胜强大的美国“梦七”。广大球迷所期许的只是在“明郅组合”缺阵的情况下,中国男篮能够打出一场属于自己的好球。然而,大比分落败的结果告诉我们:中国男篮缺少的不仅仅是两名球员。

  激情篮球值得中国队学习

  在中美对抗的整场比赛中,中国队只在第一节过半后的一小段时间里打出了些许士气,此后更多的时间,我们看到的只是一支面对“梦七”拘谨而缺乏斗志的球队,众多的国手在NBA青年军面前不敢果断出手,不敢主动对抗,一旦比分被拉开便觉得取胜无望,从而放弃了抵抗。即使小将陈江华发挥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也不能挽救中国队众多球员委靡的精神状态。当“梦七”不断突破时,中国男篮没有被这种挑战激出男人的血性,反而逐渐麻木,最终献出了自己的半场。反观“梦七”,面对并不强大的对手,他们不但没有松懈,而是在球场上打出了对篮球的激情,这不仅仅是水平占优的体现,更重要的是“梦七”球员对于这项运动中所包含的竞技精神的信奉。所谓的竞技比赛,就是要在对抗中不服输,面对任何对手都能打出自己的士气,缺乏“亮剑”精神的中国男篮与“梦七”最大的差距就在于此。

  NBA球星传授篮球团队精神

  众所周知,NBA球员的个人能力非常强,以往的“梦之队”往往是凭借球员的个人表演来打比赛,但篮球毕竟是集体项目,“梦五”和“梦六”曾因这种单打独斗的方式先后在2002年的美国世锦赛和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受辱,因此新的“梦七”是带着集体荣誉来比赛的。在8月7日晚的中美篮球对抗赛中,“梦七”打出了漂亮的集体篮球,给中国队上了一堂团队精神课。他们流畅的配合,从防守到反攻一气呵成,成功地压制了中国队,大比分取胜是对“梦七”打集体篮球的充分肯定。詹姆斯、韦德和安东尼这三位NBA最强的“80后”球员构成了“梦七”进攻的主要内容,他们三人的完美配合更是诠释了这项集体运动的合作精神,在NBA中经常拔刀相向的“

绝代双骄”詹姆斯和安东尼也相互助攻,使“梦七”重新焕发了当年的王者之气。

  集体篮球曾是老

中国男篮的长项,但如今的中国男篮有了高大
中锋
,却逐渐丢掉了这一“传家宝”。在身体素质不占优的情况下,中国男篮又打不出完整的配合,靠什么去赢球?如果“明郅组合”在场,中国男篮似乎还有点主心骨。缺少了“明郅”的中国队,完全看不到集体篮球的影子,对阵“梦七”整场失误多达34次,几乎是对手的两倍。日本世锦赛上,即使有了“明郅组合”,中国男篮也不应该只打明星战术,“梦七”队的做法值得学习。

  灵活打法带给男篮新思路

  中美对抗赛上“梦七”行云流水的配合让人赏心悦目,但中国男篮更应该关注他们多样的打法:内外线有机结合,詹姆斯不遗余力多次大力扣篮,米勒与韦德进攻的配合,安东尼精准的三分远投以及精彩的空中接力……这场比赛让打法单一、患上“明郅依赖症”的中国队输得心服口服。“梦七”打法灵活固然得益于其高超的技术水平和优越的身体素质,但中国男篮应该看到,拥有更多的进攻模式,无疑是扩大得分的必要手段。

  一场中美男篮对抗赛,把中美篮球的差距实实在在地摆在每个人面前,面对“梦七”这支年轻却堪称中国男篮榜样的球队,中国队要明白自己究竟输在哪里。“梦七”带给中国队的不仅是一场大比分失利,中国队更需要的是一场印象深刻的教学课。

  (记者 李夫杰 实习生 丛小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7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