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竞技运动带动大众发展 大众跆拳道掀热潮走向台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0:55 中国体育报

  首届全国大众跆拳道锦标赛在特技表演的高潮迭起中顺利闭幕,8月1日至8月4日是中国跆拳道发展史上的特殊日子,这是中国跆拳道协会第一次将视线从竞技拓展到大众,从而完善了国内跆拳道比赛的设项。

  竞技带动大众

  跆拳道项目在中国的发展,与在全球的发展大相径庭。在国际范围内,是以大众跆拳道的普及来促进竞技跆拳道的尖端发展,但在国内,中国跆拳道协会在创建国家队之初便确立了以竞技为核心,用竞技引领大众发展的思路。从1995年至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中国国家队是中国跆拳道协会惟一的工作中心,期间,大众跆拳道在无序的环境中参差发展。

  雅典奥运会之后,中国

跆拳道协会重提“两条腿”走路,去年底、今年初针对规范大众跆拳道道馆市场、会员制度、段位考级、赛事等作出了详尽规划,并逐一交由国家体育总局
拳击
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奥运保障部实施、管理。可以说,首届大众跆拳道锦标赛是中国跆拳道协会两条腿走路的具体实施计划之一。

  中国跆拳道协会秘书长赵磊表示,竞技跆拳道是我国跆拳道发展的核心,不可动摇,但大众跆拳道是我国跆拳道蓬勃发展的标志和原动力,竞技跆拳道离不开大众跆拳道的支持。

  顺应国际趋势

  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奥运保障部长王旭辉表示,本次比赛是列入总局的赛事计划内的,因为9月份世跆联将在韩国举办首届跆拳道品势锦标赛,本次比赛的前三名将有资格入选国家集训队,有机会代表国家出征国际比赛。

  为了备战首届跆拳道品势世锦赛,中国跆拳道协会和奥运保障部已经连续在全国举办了三次大众跆拳道教练员培训班,该培训班与本次比赛相结合,从中挑选出儿童组、少年组、青年组和成年组的国家队成员。一来为了在世锦赛上夺取好成绩,二来规范大众跆拳道教练员,三来扩展大众跆拳道练习者的见识。因此,全国锦标赛的举办是顺应了国际发展趋势的需要。

  比赛交流为主

  本次比赛共有79支队伍超过1000人参赛,这是控制报名人数之后的结果。王旭辉说,由于是第一届,因此尽量把参赛人数控制在1000人左右。

  参赛选手中以儿童、少年组占了多数名额,他们当中有的只有一年道龄,有的是三、五年不等,男孩占绝大多数。在他们眼中,跆拳道是一项“很好玩”的运动,接受访问的近10名选手全部都是自愿报名学习跆拳道的,也是自愿报名参加本次比赛的。来自广东的一名即将上高三的男同学说,以前都是每周练3次课,上高三了可能会紧张一些,但还是会坚持去训练,因为很喜欢,这次来比赛是想看看其他地方选手的水平。一个来自重庆的小学生说,除周一外,每周每天晚上都要去道馆,周六、周日每天三练。他说,他来参赛是想“见识和交流”,虽然没有进入前三,没有机会代表

中国队参加世界比赛,但他明年还会再报名参赛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