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8奖牌榜突破靠王牌 女排金牌"重"乒羽跳水欲包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0:52 足球-劲体育

  王牌项目的表现将最终影响中国在奖牌榜上的能否实现突破。

  女排:金牌分量重难度大

  中国女排雅典奥运会上逆转夺冠,成就了新一届女排的世界大赛两连冠,也吊高了球迷对2008年奥运会的期待。同样,中国女排从主教练陈忠和到队员们,都把问鼎北京奥运
看成是职业生涯的终极目标。

  陈忠和曾表示,北京奥运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因为要等到下一次在家门口的奥运会,“我是看不到了,现在的女排姑娘们也看不到。”

  不过赵蕊蕊迟迟无法复出,让陈家军缺了一张足以改变格局的牌。而陈忠和至今也不愿意放弃已经缺赛两年的赵蕊蕊,足见她在陈忠和心目中的地位。“缺少赵蕊蕊的中国队显得平庸,有了她,我们的战术会丰富很多。”陈忠和坦言。

  跳水:包揽金牌的梦都敢做

  历史上从来没有哪个项目能跟跳水一样成为中国奥运军团的金牌支柱。几乎每一届奥运会上,跳水都是夺金最多的单项,在中国兵败汉城的那届奥运会上,整个中国代表团才获得了5枚金牌,要不是许艳梅和高敏的两块金牌,中国的奥林匹克运动会遭遇更冷的冬天。两年前的雅典,这种垄断的优势更是达到了极致,中国队获得了全部8枚跳水金牌的6枚。

  

北京奥运会自然是跳水梦之队的表演舞台。刚刚结束的常熟世界杯上,中国队令人咋舌地囊括了全部10个单项的冠军,这让国人甚至有理由去期待他们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包揽金牌的历史。

  乒羽:目标大包大揽

  

乒乓球:2008年,作为国球,乒乓球队的目标无疑直指包揽全部四枚金牌———男单、女单、男团、女团。

  由于国际乒联改革了奥运会项目设置,取消了双打,改为团体。规定每个协会只能报名三名选手,且不得更换,他们既要拼单打金牌,还要两两组合成双打,参加团体赛。因此,中国乒乓球任重而道远,压力很大。但就目前的世界格局而言,中国女队总体尚有一定优势,男队则并没有绝对把握。其中男单金牌无疑是最有难度的。

  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早在2004年奥运会就放言,要拿下2008年全部五枚金牌———男单、女单、男双、女双、混双。

  就以往的成绩看,羽毛球也与乒乓球队一样存在着女强男弱的特点。女双、女单从整体实力分析,有一定优势。问题也是男单,中国队几大高手都有可能冲击金牌,但没有一人有绝对实力。

  射击:后王义夫时代显霸气

  中国神枪手在雅典奥运上收获了4枚金牌。而刚刚在萨格勒布结束的第49届射击世锦赛上,中国队的奥运会项目金牌数达到5枚;另外还有5银、2铜,可谓吹响了进军北京奥运的嘹亮军号。

  尽管人们还在猜想王义夫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可能性,但中国射击已经过了需要老将来拯救的时代。在传统强项男子手枪慢射、10米气手枪等项目中已经有了新的领军人物。

  手枪速射是男子手枪项目中国相对较弱的。雅典奥运会,中国该项目的最好成绩为第7名。可中国选手张鹏辉一举夺金。这是中国手枪速射的第一枚世锦赛金牌。中国囊括世锦赛男子手枪奥运项目三项全部金牌,这也是中国所有世界大赛的最好成绩。女子方面,雅典10米气步枪杜丽继续保持优势,而在长期低迷的女子运动手枪这个项目上,陈颍和费逢吉包揽该项目金、银牌。

  体操:雅典触底北京反弹

  雅典奥运会中国摔得最重的传统优势项目就是体操。名将云集的中国体操队仅收获一枚金牌,家门口的北京奥运会他们显然需要破釜沉舟的勇气和努力了。为了“复仇”,黄旭、杨威等老将还在坚持,甚至长期受伤病困扰的李小鹏也没有放弃。好在现在腾海滨、肖钦等人已经逐渐成熟,而冯喆、冯敬、杜伟、吕博等新人上升势头很猛,中国男队最想夺回男团金牌,而女队自从程菲在跳马和自由操上取得突破后,整体实力有了大幅度提高,“瘸腿”现象缓解后,女团有了争夺奖牌甚至金牌的实力,如果说雅典奥运会中国体操已经触底,北京奥运会就是一个最好的反弹机会。

  田径:夺金点依然很少

  在奥运会的比赛中,田径可以说是最重要的一个项目。尽管自雅典奥运以来,刘翔屡屡在国际赛场上为中国争得荣誉,但一人之力难以改变中国田径整体落后的面貌。到08的时候夺金点依然很少,集中在个别几个项目上,像男子110米栏以及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男女竞走、女子中长跑、女子链球。但仔细分析,无一有绝对把握的,刘翔虽然是最新世界纪录创造者,但这个项目强手如林,像美国的三大高手、法国的杜库雷以及古巴后起之秀加西亚,谁都有实力问鼎;而女子中长跑,原来还有孙英杰和邢慧娜两人作战,现在只有邢一人,况无绝对实力;竞走项目很容易被人为操控,比赛中任何情况都可能发生。

  和中国田径的状况一样,中国游泳女子4×200米接力、女子100米蛙泳等的几个冲金点也是有希望没把握。

  重竞技:危机与希望并存

  雅典奥运会,中国举重队贡献了5枚金牌,是仅次于跳水的第二大夺金单项,能在总数15枚的举重金牌中赢得三分之一的金牌待。

  去年11月在卡塔尔多哈的举重世锦赛上,中国夺得男子62、69、77公斤级3枚总成绩金牌。女选手更胜一筹,独得48、53、58、75公斤级共4枚总成绩金牌。单从世锦赛成绩看,中国举重队显示出了比雅典更强劲的势头。不过离北京奥运还有两年,他们是否能把优势保持到那个时候,还不好说。毕竟在今年6月杭州的

世青赛上,亚欧强国显示出了巨大的进步。比如说在雅典女子75公斤级上夺冠的刘春红,就是以体重的优势夺冠的,可见对手已经与我们亦步亦趋。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7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