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地掷球渐成中国民间时尚 列为非奥项目广泛推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0:50 新华网

  毛海峰 来化

  一方狭长的土地,一套仅值100多元的器材设备,在炎炎烈日下,100多名小学生正围在一起兴致勃勃地进行地掷球比赛。

  这是西安市碑林区少年宫正在举行的地掷球夏令营活动。参加夏令营的东羊市小学
学生麻宛怡兴奋地说:“我最喜欢和同学们玩地掷球了,它让我动脑又健身,做完功课后我们有了自己的游戏小天地,比上网打游戏有趣多了。”

  地掷球在22年前还不为中国老百姓所知,现在正凭借它大众化的特点散发出时尚的魅力,逐渐成为中国民间时尚。

  地掷球运动起源于公元前5000多年的古埃及,是一项古老的运动。据历史记载,早在古埃及和古希腊时期,人们就用圆石头比赛。中世纪,古

罗马人也曾鼓励人们在公路和广场上比赛。从19世纪开始,地掷球运动在欧洲逐渐普及开来,特别是在法国和
意大利
发展迅速。国际地掷球联合会1983年在瑞士基阿索成立。

  1984年7月,意大利人阿尔贝里和安东尼来到中国传播地掷球运动。他们一位是场地专家,另一位是训练专家,向中国人介绍了这项古老的运动。此后地掷球运动在中国迅速开展起来,当年举办了首次地掷球培训班,翌年中国加入国际地掷球联合会。1987年,中国首次参加世界男子塑质地掷球锦标赛。中国地掷球的四大赛事全国锦标赛、全国青年锦标赛、全国老年锦标赛、全国精英赛也逐渐形成,中国迅速成为亚洲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

  地掷球在中国受到如此青睐,与它的“平民化”特征是分不开的。中国地掷球协会教练委员会副主任高卫介绍说,玩地掷球只需一片不大的场地,无论男女、不分老少,初学者“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玩就上瘾”。它最大的魅力是运动量不大,技战术易学,又集竞技、健身、休闲为一体。正因为地掷球这种强烈的“平民”色彩,使它在中国的民间具有很强的生命力。目前,地掷球运动已被列为中国非奥运项目得到推广。

  近年来,地掷球运动已相继在中国的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河北、河南等地开展起来,并已形成了若干优势地区。

  河南省鹤壁市是地掷球普及率最高的地方之一,被誉为“地掷球之乡”。目前河南省计划在全省中小学生中推广这项运动。

  西安市碑林区少年宫是中国青少年最早开展地掷球的场所之一,去年被国家体育总局小球管理中心授予全国青少年地掷球培训基地称号。发起人张娜说,目前这项运动的青少年爱好者已从最初的80人增加到300多人,碑林区90多所中小学都开展这项运动,有十多块场地。

  据统计,现在中国接触这一运动的已有13万人,而且每年都有大批爱好者加入,已形成6个分支项目,即塑质、金属、小金属地掷球和桌掷球、掷弹球、草地掷球。

  周勇是西安惠安工业有限公司职员,是忠实的地掷球爱好者,他说:“现代人生活压力大,地掷球能让自己在紧张的工作之后得到很好的放松和休息。它的运动量适中,健身、休闲又时尚,让我受益匪浅。”(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