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主创人解奥运体育图标设计:选择篆书即选择风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0:42 足球-劲体育

  实习记者毛偊北京报道 随着8月7日北京奥组委揭晓了35枚奥运体育图标,主创人员之一、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教授杭海的手机就再也没有清闲过。“一直在接电话,祝贺的,采访的,慰问的,总之各种各样,手机基本上就没有休息的时候。”说自己的手机不曾休息过的杭海,作为中央美术学院奥标设计组的负责人,在体育图标立项开始的2005年3月到今年6月得到国际奥委会正式批准的15个月里,他也几乎没怎么休息过。但在他看来,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我们的方案得到了多方的好评,国际奥委会的官员也说这可能是历史上最成功
的一次体育图标设计。”

  篮球图标曾遭否决

  谈到这套方案的成功之处,杭海向本报记者透露,选择篆书之美这套方案一是和奥运会主图标交相互映,一书一印颇有举案齐眉的架势;二来可以突破一直以来以图说图的图标设计思路,用近似于象形文字的却又更简洁的篆体元素表达了图说的意味,充分展示了我国五千年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历史传承。至于选择篆书,而不是之前盛传的剪纸,水墨等元素,杭海介绍说,剪纸和水墨虽然也是很有中国特色的元素,但是从世界范围上来看,还是缺少唯一性,而篆书,这一文字形式,是属于中国所独有的,而依据选择最有民族代表性的这一原则,篆书元素最终入选。

  “然而在实际操作中,”杭海透露,“篆书元素作为文字这一特殊形式的优点,反而成为了设计过程中最让人头疼的地方。”众所周知,我国的书法,讲究精气神的神韵配合,一笔一画都要有风骨。但图标的设计中,不可避免的大幅度的曲线恰恰中了书法中禁忌,而这样的结果就是或垮,或歪,整个字型不完美。虽然作为图标,依然可以说是相当漂亮的图标,但既然是以篆书元素为基础,以字型为蓝本,这种缺憾就必须尽可能地避免。

  “因为我们选择篆书的时候,就选择了这种风险。”杭海说,而这一问题的背后,是蹦床、沙滩排球、跳水三个图标的数次易稿(见上图),“基本上都改动了几十次,到最后的时候,我们所有人都处在一种抓狂的状态了。但还好,在所有人坚持不住之前,我们完成了设计。”

  另外,奥运体育图标,除了国际奥委会有权审核,每个图标也需要得到单项协会的认同和批准,本来作为篮球图标推荐的胯下运球标志就是因为单项协会“没有体现出篮球运动的冲击力”的理由被否决的。后来经过大家改进,才变成了现在的飞身扣篮(见上图)。由此,图标设计的艰难可见一斑。“设计者其实是一个均衡各方意见传递者,而不是大权在握的独裁者。”杭海这样解释了图标设计者的定位。“我们在美院的团队一共有20来人,呈交设计方案之前,每一个图标都要经过反复的讨论和推敲。所以最终方案可以说是所有人辛苦劳动的结晶。”

  走进传奇设计室

  伴随着设计组一起走过了15个月的美院奥运艺术设计中心就坐落在中央美术学院

图书馆一楼侧厅,这里不仅是奥运体育图标的设计基地,还承担了注册卡门票,出版物规范、交通导视系统、残奥会体育图标等多项工作。周二上午,记者走进了这家传奇设计室。尽管体育图标的设计已经胜利完成,但工作室里还是有不少人在继续忙碌着。

  环墙的电脑桌,没有通常办公室里常见的隔板,一台台电脑整齐排列着。依墙打造的木质架板上放满了和设计相关的书籍和资料。进门的墙上,张贴着中国印和福娃的海报。而近几届奥运会的主题海报被仔细地裱在相框里之后才被放在了隔板的最上层,“历史是需要正确的观念来对待的,因为我们所做的也将是历史的一部分。”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而最让人感兴趣的是,设计室唯一一张的放大样体育图标,既不是第一个诞生的“马术”,也不是最让人头疼的“沙滩排球”,而是带着手套,踩着蜂步,伺机出

拳击打对手的“拳击”。问及此事,在设计室的工作人员笑着说,“这是为了保持高昂的斗志。”的确,接下来进入冲刺阶段的将是奥运会核心图标“吉祥”,即以如意、祥云、绶带为主图案元素,带有书法、丝绸的线条效果的动感球状图形,而它将作为连接吉祥物、会徽等奥运元素的协调元素,也就是俗话说的背景衬托效果图案,这将成为奥运会图标的重要补充。而后续的其他图案设计工作也在按着时间表紧锣密鼓的进行。

  “所以说倒计时两周年对我们来说就意味着沙漏已经快见底了。”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7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