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08奥运场馆建设进程扫描 鸟巢快成型水立方提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0:41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傅明北京报道 场馆建设是奥运筹备阶段的一个重头戏,也是一项非常浩大的工程,04雅典奥运会前雅典奥组委就曾因场馆建设进展不顺而被外界炒得沸沸扬扬。那么08奥运场馆建设进展如何呢?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2006年是北京奥运场馆建设的关键年,尤其是7月到8月几大重要工程都进入关键期,像“水立方”正式进入膜结构气枕的安装作业,即将披上美丽的蓝色
泡泡外衣,预计今年年底前水立方的膜结构将全部安装完毕;国家体育场(“鸟巢”正在紧张地进行着钢结构的安装工作,其主体钢结构也将于8月合龙,这比原预计的7月底有所推迟,但有利于保证施工作业的最佳状态;作为08奥运的主题公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已开工,正按照规划方案进行挖湖、堆山等造景工程的施工……

  截至目前的最新进度是,在京的31个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在31个已开工建设的项目中,丰台垒球场项目已完工,临时看台安装及工程验收与调试等工程配套将于8月10日左右全部竣工。目前,垒球场已达到使用状态,我国的垒球队已进驻并开展训练。作为08前的一次重要测试赛,世界垒球锦标赛也将在此进行,这也是第一个正式投入使用的奥运场馆。

  关于新建场馆

  在京的12个新建场馆全部开工建设。以钢结构最大跨度达到343米,而创造世界钢结构之最的“鸟巢”,正在紧张地进行着钢结构的安装工作。目前已完成立面桁架柱安装施工,正在进行屋面天沟安装工作,计划年底前完成所有钢结构工程。全部工程2007年年底结束。

  水立方主体钢结构的安装及卸载已完成,已于8月1日开始ETFE膜安装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前水立方的膜结构将全部安装完毕,这比原计划明年下半年完成膜结构安装的计划大幅提速。据悉,整个国家游泳中心表面膜覆盖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堪称世界之最。膜结构安装完毕后,还将对其进行充气,以忠于设计师的初衷,国家游泳中心“气泡”的首次充气将在半月后进行。

  关于改扩建项目

  11个改扩建项目中的丰台垒球场项目已完工,临时看台安装及工程验收与调试等工程配套将于8月10日左右全部竣工,为测试赛提供比赛场地。据了解,丰台垒球场在建设过程中,采用的环保的新

能源、新材料和新技术项目达34项之多。目前已经完成设计并准备施工的有:雨水回收及中水利用技术、光伏电技术、光热技术、雨水回灌技术等项目。如在丰台垒球场功能用房所安装的125m2
太阳能
热水系统,每天可为球场提供9吨热水,用于备用场及功能用房洗浴使用;丰台垒球场功能用房的南、西两个立面还将安装200m2容量为27kw的太阳能电池板,年发电量可达19000度,并实现并网发电。这是“科技奥运”的一个典范作品。

  关于临建及相关设施

  8个临时建场馆中在京的5个已开工建设。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作为临建场馆随国家会议中心同步施工;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奥林匹克公园曲棍球场、射箭场正在进行土方基础施工;五棵松

棒球场已完成土方施工和基坑支护施工。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6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