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韩国组合为北京献歌 《手拉手》原唱自荐08奥运歌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09:34 竞报

  

韩国组合为北京献歌《手拉手》原唱自荐08奥运歌曲

  “高丽亚那”组合成员,

  从左起依次是:李永奎、李爱淑、洪花子、李胜奎

  本报记者洪向东报道 “我们专门为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带来一首新歌———《WE ARE ONE》(《我们是整体》)。”昨晚,1988年汉城奥运会主题歌《手拉手》(《HAND IN HAND》)的演唱者“高丽亚那”音乐组合在央视为第29届奥运会倒计时两周年庆祝活动中再次演起《手拉手》。

  《手拉手》曾被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称作“历史上最伟大的奥运歌曲之一”,也让演唱者“高丽亚那”音乐组合扬名。

  40多年家族式音乐组合团队凝聚力世界少有

  “高丽亚那”组合虽然不为很多中国人所知,但在欧洲和韩国已驰骋40余载。所以央视的工作人员通过网络搜索等方式,没费多少力气就联系到了他们。

  “他们从6岁就在一起唱歌,那时候就小有名气,到现在有40多年历史了。”陪伴组合30年的经纪人福兰克坦言,“如此有凝聚力的组合在世界范围内都不多见。”

  其实,“高丽亚那”组合中的四名成员来自同一个家庭,其中三人是亲兄妹。组合中年纪最大的李胜奎是组合里的老大,小弟李永奎和小妹李爱淑是他的亲弟弟和亲妹妹。全家六个儿子和两个女儿中,最有唱歌天赋的三个人全部在这个音乐组合中。

  组合中唯一的外姓人洪花子从5岁就跟李家兄弟姐妹玩在一起,唱在一起。后来她嫁给了李家的大兄长,从而成为这个家庭的一员,也正式成为“高丽亚那”组合的一分子。

  形象工程 经济问题四成员分工明确

  四位成员之间不仅是亲人,还是相互依赖的伙伴。李胜奎总有很多让人意想不到的“鬼”点子。“他总是能让大家发笑,总有太多的疯狂想法。”回忆跟“高丽亚那”在一起的30年,经纪人福兰克评价说:“他就是大家的开心果。”

  洪花子在组合中是大家公认的“妈妈”角色,她也很自豪地说:“我要照顾他们每一个人,给他们做饭,让他们吃好。”这一点也得到了福兰克的证实。

  李爱淑是组合里年龄最小的,肩负着进行组合“形象工程”的使命。“她对我们组合的美丽程度负责任。”因为大家公认李爱淑是组合中最美丽的。李爱淑却谦虚地说:“大嫂其实也很漂亮,只不过我更年轻而已,所以担子才落在我身上。”

  李永奎被福兰克评价为“全组合的经济师”:“他走到哪儿都在考虑经济问题,比如,这个能不能开发成生意?那个能不能做成买卖?”

  为北京奥运推荐新歌《WE ARE ONE》

  昨晚,他们在央视直播节目中再次唱起《手拉手》。而对于新歌《WE ARE ONE》(《我们是整体》),李胜奎说:“距离奥运会还有两年时间,北京乃至中国各个领域都在努力。只要所有人能组成一个坚实的整体,北京肯定能办一届历史上最成功的奥运会。”

  摄影/本报记者 史春阳

  相关链接

  “高丽亚那”

  意为“韩国人”

  对“高丽亚那”的名字,福兰克解释说:“其实就是韩国人的意思。”四位成员都出生在韩国,他们曾在家人的支持下去欧美发展,并约定:“不成名绝不回韩国。”

  为了让大家更直接知道他们是韩国人,他们把组合的名字定为“KOREANA”,直译成中文为“韩国人”,音译则是“高丽亚那”。

  “发展的道路很顺利。”福兰克回忆说,“这个组合在瑞士发展迅速,那里也是萨马兰奇的居住地。”1988年,组合将自己“抛弃隔阂,兄弟牵手”的想法融入音乐,演唱了《手拉手》这支后来红遍全球的奥运歌曲。“其实我们就是希望能推倒人们心中的那堵‘墙’,让韩国、朝鲜能够牵起手来。正如东德、西德牵手一样。”

  文/本报记者 洪向东

  奥运会会歌论坛摘登

  www.11players.net/dispbbs.asp?boardid=34&id=76690

  音乐和体育总有密不可分的联系,而和体育有关的音乐听起来总是那么振奋人心,每4年一次的奥运会,每4年就有一些传世的旋律,只是我们还记得多少呢?

  恐怕已经没有多少人记得1988年汉城奥运会主题歌《手拉手》最初的演唱者了,那是韩国4位巨星组成的一个叫“Koreana”的组合,可这首《手拉手》却和1988年的汉城一起被保留在奥运的记忆里,成为韩国乃至整个亚洲体育的代表。以至于在1990年意大利

世界杯的时候,亚洲代表队就是踏着这首歌的激昂旋律进场的,其影响力可见一般。这首由意大利作曲家乔治·莫洛德创作的歌曲也是所有奥运歌曲中影响最广的一首,一直到今天还有人在翻唱,因为它不仅好听,并且简单,有一种让人热血沸腾的张力。

  就像小时候瞎唱的儿歌“手拉手,我们向前走。”

  全世界联合在一起向前,这是最简单、最亲切的表达方式———手拉手。作者/无门无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7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