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励勤专心训练不想留遗憾 誓夺奥运金牌成就大满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09:13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周琦)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没能进决赛,是中国男子乒乓一号人物王励勤过去几年里最大的伤痛。尽管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他已经30岁了,似乎已经超越了一般乒乓球选手的最佳年龄,然而,王励勤没有理由不坚持到那个时候,因为对他来说,奥运会是职业生涯的终极梦想,只要再添一枚奥运男单金牌,他就可以实现“大满贯”了,成为真正的“王者”了。

  2005年世乒赛王励勤力挽狂澜摘下了男单和混双两枚金牌,当年的全运会,他又几乎凭借着一己之力,帮助上海队获得了2金1银的佳绩,然而这些都没有让王励勤陷入狂喜,因为他最清楚,这些都远不如一枚奥运会金牌的分量来得重。中国乒乓球主教练刘国梁是这样评价王励勤的———“也许对于其他运动员来说,30岁出头已超越了黄金年龄,但因为王励勤自律性极高,他训练非常刻苦,又十分爱惜自己的身体,打到2008完全不成问题。”

  现在的王励勤仍旧保持着1天6小时以上的训练量,他儿时的一位启蒙教练曾经这样对记者说:“我们现在练乒乓的小孩子每天2小时的训练都保证不了,大力已经这样的水平,1天还练六七个小时,他不成功是没道理的。”刻苦的王励勤甚至于在春节的时候也不回家,只是打个电话问候下家人,独自一人留在空旷的训练馆里,以这样的方式度过本该和家人团聚的时刻。

  中国

乒乓球队向来是王者之师,然而最近男乒的负面新闻却时有耳闻,似乎给这个光荣之师的声誉蒙上了一层阴影,然而在这些负面消息里,却从来都不可能找到王励勤的身影。低调、审慎的王励勤总是在安心训练,刻苦比赛,专注于自己的事业。乒乓之外的事情,似乎永远都不可能和他沾边。在今年的乒超摘牌大会上,身为中国男单一号人物的王励勤并没有像外界想象中的那样成为“标王”,而是被财力并不十分雄厚的八一队摘得。也许正是应着那句古话———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不做标王反倒避免了很多纷扰。王励勤稳扎稳打,几乎每轮都能为八一队拿下两分,使得八一队一直在积分榜上处于领先地位。而在无数次的训练和比赛后,王励勤距离他梦寐以求的奥运冠军,也越来越近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