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莫慧兰:体操新规则对中国压力不大 08需要心理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9: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8日19时,击剑名将王海滨、体操世界冠军莫慧兰、中国击剑队领队王健做客新浪与广大网友聊天。此次聊天是新浪体育“奥运开幕倒计时两周年”活动的一部分。聊天中莫慧兰谈到了对体操新规则实施和2008年奥运会中国体操前景的看法。

  桑兰 : 第一个问题我问一下兰兰。

  莫慧兰 : 这个问题不应该你问,因为你也知道。

  桑兰 : 不会,我代表网友提问。

  网友:兰兰如何看待体操新规则的实施?

  莫慧兰 : 这次新规则的改变对

中国队来说应该没有太大的压力,包括你,我想可能也有这种感受。现在这批年轻的选手都在适应新规则的过程当中,而且应该说目前为止适应的还是不错的,唯一可能目前稳定性还差一些。因为离2008年奥运会还有两年,在这个阶段稳定性出一点点问题,大家还是能够接受。

  桑兰 : 对选手有什么影响吗?对于现在这批小运动员来说?

  莫慧兰 : 其实要求会越来越高,因为难度高了以后,自然而然稳定性就会差很多,对他们的心理挑战也是蛮大的。像我们那会儿比赛的时候,可能难度不是这么大的时候,心里就会比较平静,但是现在连接难度越来越大了以后,比赛失败的可能性就比较大一些。

  桑兰 : 会给他们带来什么样的变化?从各个角度来说?心理、技战术、体能等等?

  莫慧兰 : 体能要求高一些,心理要求更高一些,主要是这两样。

  桑兰 : 他们适应吗?

  莫慧兰 : 目前为止还是可以适应的。

  桑兰 : 这么适应她们?因为她们毕竟还比较年轻,特别是在心理方面?

  莫慧兰 : 我以前是一名老运动员,看这些小孩的时候,给她们更多的是信息,会让他们很好的成长。

  桑兰 : 中国体操队出征2008年奥运会的前景预测一下,似乎有些遥远,但是2006年到2008年,今天真正是

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两周年,说实话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应该可以大概简单地给我们一个简单的预测。

  莫慧兰 : 其实作为我个人来说,我当然是预测好的一面了,团体应该还是有一定实力的,女子的像强项高低杠和平衡木,相对来说还是有一定的优势。但是这两年,我觉得通过这个新规则的改变,好像跳马我们也会有一些优势。男子我觉得可能像自由操或者是吊环我们稍微弱一点,其它双杠,还有其它几个项目,还有全能,我觉得都可以。

  桑兰 : 兰兰你觉得中国体操的团体和全能在2008年会不会有突破,比如悉尼奥运会、雅典奥运会都有拿到了第三,应该说取得了一个很大的质的飞跃。2008年奥运会在自己家里举办的时候,我觉得是天时地利人和,在全能方面会不会有突破,甚至拿第一,这种可能性有没有?

  莫慧兰 : 可能性不是没有的,可能会有,也可能会存在的。因为毕竟在自己家门口比赛,你也参加过比赛,相对来说观众的气氛会给裁判一定的压力,参加过比赛应该都有这种感受。所以,可能性是有的。主要看队员的发挥。

  主持人 : 大家的角度,希望能拿到最好,桑兰的意见是囊括冠军最好。

  桑兰 : 我觉得我们在这方面的实力是有很大进步的,从过去拿不到名次,到现在应该是连着两届我们都拿到了第三名。所以,我觉得我还是看到很大的希望。

  主持人 : 两年之后2008年奥运会,现在还有两年时间,现在这个阶段世锦赛要开始了,现在我们的实力在什么位置?

  莫慧兰 : 马上下半年就要比世界锦标赛了,目前整个中国队的状态还是挺不错的,包括在上海的分站赛的比赛,我们也拿了好几块冠军。所以,也体现了目前中国体操队的实力存在。

  体操其实最难的,并不是难度的体现,而是真正在赛场上心理战打得怎么样,这是最重要的。所以,我觉得奥运会之前,我们更需要提高的、更需要去克服的应该还是心理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