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捷:奥运体育图标我原创 灵感来自金文和篆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3:58 竞报

  

王捷:奥运体育图标我原创灵感来自金文和篆字

  第29届奥运会体育图标原创者、中央美术学院平面设计专业学生王捷(中)

  与2008年奥运会体育图标设计团队成员千哲(左)、杭海(右)在图标前

  今天是8月8日,第29届奥运会进入倒计时两周年的日子,昨天,北京奥组委发布了第29届奥运会体育图标。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张明介绍,第29届奥运会体育图标设计包括35个图标,以篆字笔画为基本形式,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强烈的中国特色,并区别于以往历届奥运会体育图标,被国际奥委会官员评价为“奥运历史上最好的体育图标”。

  此次入围的方案有两种,分别是清华美院的线性方案和中央美院的篆字方案。与线性方案相比,篆字图标蕴涵更丰富的中国特色,它还采用了“拓片”的形式,这种中国传统的艺术形式恰恰与采用印章形式的“中国印”同出一个艺术门类,两者“不谋而合”。

  第29届奥运会体育图标以篆字笔画为基本形式,融合了中国古代甲骨文、金文等文字的象形意趣和现代图形的简化特征,符合体育图标易识别、易记忆、易使用的要求。

  历程回放·图标创作历时1年零3个月

  去年3月,北京奥组委开始进行第29届奥运会体育图标的研究、创作和评审工作,邀请我国著名的设计机构和院校参与体育图标的设计开发,并由中央美术学院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联合成立设计修改小组,对入选方案进行修改完善。

  去年12月,北京奥组委执委会正式批准“篆书之美”设计方案为第29届奥运会体育图标,并提交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审核。截至今年4月30日,所有28个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分别审核了第29届奥运会体育图标设计方案,国际奥委会于今年6月正式批准。

  体育图标·揭秘

  马术图标完全从篆书演化而来

  昨天与第29届奥运会体育图标一同亮相的还有体育图标设计团队的几名主创人员。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杭海介绍,参与设计的团队成员有20余位,大部分是年轻的老师和学生。但实际上篆字体育图标的最初创意来自一位研究生二年级的学生———27岁的王捷。

  设计灵感来自金文和篆字

  据王捷介绍,最初的创意灵感来自金文和大篆,金文是象形文字,而篆字具有现代图形的简化特征,符合体育图标易识别、易记忆、易使用的要求,它们之间又是前后传承的关系。

  随后,他用了两个月的时间翻阅篆字字典,对其中每一个偏旁部首进行研究,做出了最初9个项目的体育图标,参加奥组委对体育图标的公开招标并入选。

  第一个诞生的图标是马术

  王捷透露,第一个诞生的体育图标是马术项目,这是因为篆字的马和人结合起来,不需要再做造型,这个图标完全从篆书演化而来。

  不过,在其后的创作中,王捷遇到了难题。他说,比如对沙滩排球的大跨度扑救动作的设计,既要照顾运动的刚劲,又要有篆字的落笔之势,这是年轻的他做不到的。此时,设计组里面的老师对最初的设计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使他的原创进一步丰满,而更贴近理想状态下的设计。

  初稿提交到各个体育单项组织后,许多反馈意见又再一次要求设计组作出修改。比如,篮球的图标动作与汉字的完美结合点体现在胯下运球的动作中,但是单项体育联合会认为这个动作过于柔软,不能体现运动的力度。经过反复修改后,最终敲定的扣篮动作就更多地照顾了体育因素的展现。

  体育图标·用途

  体育图标将作为观众参赛指南

  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张明介绍,奥运会体育图标已经成为奥运会基础形象元素之一,广泛应用于奥运会道路指示系统、场馆内外的标志装饰、赛时运动员和观众参赛指南等。任何国家、任何语言的人,看到相应的体育图标,都能知道它代表的是哪一个体育项目。

  同时奥运会体育图标还将应用于奥运会电视转播、广告宣传、市场开发等领域,丰富人们的奥运会体验。奥运会体育图标是构成一届奥运会景观的重要基础形象元素,它不仅具有很强的功能性,也是传达奥运会举办理念和主办国文化的重要载体。

  体育图标·数量

  35个图标分解28个项目

  可能很多市民不太理解,奥运会比赛项目只有28个大项,为什么发布了35个体育图标?其实这35个图标,把一些项目进行了分解,更易于分辨。比如皮划艇分为静水和激流两种,以往统称为水上运动的游泳、花样游泳、跳水、水球也区分开来。

  这35个图标分别是田径、赛艇、羽毛球、棒球、篮球、

拳击、皮划艇(静水)、皮划艇(激流)、自行车、马术、击剑、足球、体操、艺术体操、蹦床、举重、手球、曲棍球、柔道、摔跤、游泳、花样游泳、跳水、水球、现代五项、垒球、跆拳道、网球、
乒乓球
、射击、射箭、铁人三项、帆船、排球和沙滩排球。

  文/本报记者 陈琳

  摄影/本报记者 崔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6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