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细数54年女排世锦赛历史 中国难忘“五连冠”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1:15 中国体育报

  今年是世界女排锦标赛诞生54年。

  第一次女排世锦赛是1952年在前苏联举行的,比赛地是莫斯科。当时只有8支球队参赛,其中7支来自欧洲,西欧国家也只有法国队参加了比赛,其余6支球队都来自东欧国家:前苏联、波兰、前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另外一个队是亚洲的印度。前苏联队获得了第一届世锦赛的金牌,波兰和前捷克斯洛伐克分获二、三名。此后女排世
锦赛基本上每四年举行一届。

  第二届女排世锦赛1956年在国际排联的诞生地法国巴黎举行,苏联队再次获得冠军,并在四年后完成了世锦赛的“三连冠”,当时前苏联队在决赛中战胜的是正在悄悄崛起的日本女排。随后的几年里是日本女排统治世界排坛的时代,她们在随后的第四、五届世锦赛中蝉联冠军,特别是第四届世锦赛中,日本队在莫斯科结束了前苏联队称霸的局面。

  进入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后,

女排比赛场上依然持续着苏、日争霸的局面,1970年和1974年世锦赛的金牌被这两强瓜分。

  1978年的世锦赛再次由前苏联主办,地点放在了列宁格勒,但这一次前苏联队被挡在了决赛的大门外,只获得铜牌,古巴队战胜日本队后成为第三支获得冠军的球队。

  后面的这段历史是中国球迷最熟悉的了,1982年

中国女排继前一年获得
世界杯
冠军后,在秘鲁第一次捧起了世锦赛冠军的奖杯,并在1986年卫冕成功,完成了“五连冠”的伟业。

  1990年的世锦赛是由中国主办的,当时中国队还召回了老将郎平,志在夺冠,但在决赛中负于最后一次在世界大赛中露面的前苏联队,只获得亚军。

  1994年和1998年的冠军理所当然地被古巴队获得,她们在上个世纪的最后十年里垄断了所有世界大赛的冠军。

  2002年女排世锦赛在德国举行,悉尼奥运会后重组的中国女排在主教练陈忠和的带领下,已经在一系列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冯坤、赵蕊蕊、杨昊、周苏红、刘亚男等一批日后连夺世界杯和奥运会冠军的球员已经迅速成长起来,赛前中国队可谓夺标大热门。不过当时的俄罗斯队也是实力强劲,并在过去一年中战胜过中国队,因此为了在比赛中尽量不与俄罗斯队过早相遇,中国队采取了赛后引起极大争议的一种战略方法:让球。小组赛里中国队连续战胜了澳大利亚、巴西、泰国、波兰之后,在确保出线的情况下输给了希腊队,避免在第二阶段与俄罗斯队分在同一个半区。同样在第二阶段中国队也是连胜保加利亚、波多黎各后,为了在决赛前避开俄罗斯队,而选择在最后一场比赛中输给了韩国队。随后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队再次遭遇巴西队,以3比2获胜杀入四强。但在半决赛中国队以1比3负于最后获得冠军的意大利队,而最终在三、四名决赛中,面对同样在半决赛中折戟的俄罗斯队,中国队再以1比3告负名列第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0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