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带”着儿子征战世界风云 张蓉芳忆廿载前酸甜苦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1:15 中国体育报

  编者按

  在中国排球史上,女排姑娘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历史辉煌,而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那一代女排姑娘,更是在人们的记忆中挥之不去,甚至如今相当的排球人和排球迷都是在她们的感召下爱上排球的。在中国女排夺得1986年世界女排锦标赛暨获得五连冠2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的时候,《彩色排球》为了那些情系老女排的人们献上一组她们如今和当年的故
事,以飨读者。

  “虽然已经过了二十年,二十年前的一幕一幕仍然如同在眼前。”坐在办公室里的张蓉芳感慨着。二十年前作为主教练带领中国女排在匈牙利登上世界锦标赛的最高领奖台,实现了五连冠,张蓉芳津津乐道地回忆起其中的……

  首堂训练教案写了五小时

  1986年,即将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毕业的张蓉芳接到了希望她出任中国

女排教练的消息。由于当时距离世界锦标赛仅有3个月时间,以往也没有过执教经验,所以一开始张蓉芳有些顾虑,但最终她还是在多方的支持下,接过了
中国女排
的教鞭。

  1986年6月9日让张蓉芳永远难忘。正是这一天,她出任中国女排的主教练,而第一堂训练课就给她出了个难题。“当天下午就要训练,当时压力挺大的,教案也不太会写,第一节课要练什么,达到什么目的等一系列问题,对我都是新东西。于是就参考以前教练员留下的训练方案,结合自己做运动员时的体会和观察,写了五个小时才写好了这第一堂训练课的教案。”张蓉芳笑着说。

  站在训练场上看着那些几年前还并肩作战的姐妹们,已经成为教练的张蓉芳也有些害怕,怕这些队员们如果训练不好,她也无法拉下脸来批评她们。“不过当我站在训练场上,位置变了心态也变了很多。”在郎平、江申生等教练员的协助下,张蓉芳很快就完全进入了主教练的角色,而时任代表团团长的袁伟民也把自己在训练、管理和临场指挥的心得“传授”给了她。中国女排在以张蓉芳为首的年轻教练员班子带领下向第五个世界冠军发起冲击。

  “带”着儿子走上训练场

  除了比赛时间紧,比赛压力大之外,出任主教练时已怀有身孕也给了张蓉芳很大的压力。当时医生建议张蓉芳不能剧烈运动,最好不要出任教练。但已经接过了主教练教鞭的张蓉芳仍然还是走上了训练场。

  除了郎平和袁伟民,“带”着儿子上训练场的事,张蓉芳没有让任何队员知道。一次在训练中,由于某一名队员配合做得不好,张蓉芳批评了这名队员,而这名队员当时又哭又闹。张蓉芳也非常生气,觉得自己怀孕坚持带训练,怎么队员还不理解。一气之下,她对领导说“队员我管不了了。”但事后,工作责任心极强的张蓉芳又开始认真地“管了”,并通过开会做思想工作,解决了这件事。

  当时带队出征的中国女排代表团是22个人,知道张蓉芳怀孕的同事打趣对她说,把这个孩子当做了中国代表团的第23个成员。“还好那时候儿子还是很照顾我,没有折腾我。”张蓉芳笑着说。为了纪念这段难忘的经历,儿子出生后,张蓉芳夫妇特意为儿子取名胡十,因为那一年作为主教练的张蓉芳带领着中国女排征战了第十届世界女排锦标赛和第十届亚运会。

  “这种人生经历也许是别的女同志都没有经历过的。这段经历虽然现在回忆起来很有意思,但当时真的还是有很大风险的。而这些也应该感谢各位领导、教练的支持,感谢队员们的支持。”张蓉芳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4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