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锻炼队伍培养“道迷” 中国跆拳道公开赛身肩重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0:55 中国体育报

  首届中国跆拳道公开赛将于8月11日至13日在北京大学生体育馆举行,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名选手将在此一决高下,这是中国内地首次举办高级别的跆拳道国际赛事。这次赛事的举办,也是中国跆拳道协会在备战北京奥运会工作中的重要战略谋划之一。

  -从尖子到全方位融合

  今年7月初,中国跆拳道队15名重点队员赴韩国进行了近10天的转训。转训打破了以往以合练、学习为主的模式,本次转训坚持贯彻实战第一的主导思想,中国队辗转于6支不同特点的大学队、职业队、中学队及军队,平均每名队员打了9场比赛,这是中国队员首次经历如此高密度的赛事安排。回国后,队员反映很好,女队员在意识上有了进一步提升,而“被打清醒”的男队员更是找到了改进的方向。

  但是,如此高强度的对抗只有15名重点队员参加,而目前国内有上千专业队现役队员尚未见识或者经历过这样的高强度赛事,他们渴望国内能有一个高水平的平台给予他们参与或者观摩的机会,因而中国

跆拳道公开赛应运而生。

  报名参加本次中国跆拳道公开赛的队伍包括了由韩国国内一、二线组成的韩国队、由职业运动员代表的伊朗队、由3名亚洲冠军领衔的约旦队,还有法国、波兰、西班牙、意大利等拥有各级别好手的队伍参赛。据了解,本次公开赛的参赛规模和人数已经创下了跆拳道公开赛的纪录。中国队在本次比赛中共派出3支队伍参赛,不仅有尖子队员,还有国家队的年轻力量,旨在通过国内公开赛使国内选手与世界水平全方位融合,由此发现问题,更好地提高训练水平和质量。

  -从国内裁判到国际裁判

  本次公开赛邀请的裁判都是曾担当过奥运会、世锦赛等国际重大赛事的裁判,不仅有着丰富的制裁经验,还有着良好的职业道德,目的是保障中国公开赛的高起点。

  由于国内整体跆拳道水平还未上升到高层次,运动员在比赛中技战术运用较为单一,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国内裁判水平的提高,因而,邀请众多经验丰富的经常游走于重大赛事的裁判,一来充当活教材,二来把国际判罚尺度带入国内,让国内选手更好地与国际接轨。

  -从爱好者到专业道迷

  中国跆拳道协会秘书长赵磊表示,中国跆拳道公开赛将作为一项传统赛事每年举办一届,并努力将其办成一个品牌赛事。作为一个品牌赛事需要固定和专业的观众。再加上在2008年奥运会的大环境影响下,急需通过中国公开赛这样的系列赛事培养一批懂跆拳道的专业“道迷”,由此引申发展为

北京奥运会跆拳道的主场观众,懂得在恰当的时机给予适当的鼓励和喝彩。

  由此来看,中国公开赛肩负的不仅仅是给外国队伍提供提前适应北京环境、赛场条件的机会,还肩负着延续跆拳道礼仪文化和推动国内跆拳道向前发展的义务和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