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央视新闻调查特别节目:专访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0:34 CCTV-新闻调查

  再过一个多小时,北京2008奥运会即将正式迎来倒计时两周年。在这样的时刻,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工作进行得怎么样,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会怎样来解决,日前,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接受了《新闻调查》的独家专访。

  解说:这是五年前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2001年7月13日,北京赢得了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主办权。在这个举国欢庆的时刻,我们的镜头纪录了一个人,他就是时任北京奥
申委主席的刘淇,从这个一贯内敛的人的身体语言上,我们能看出他的欢乐。因为这不仅仅他和他的团队的胜利,更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胜利。

  但在接下来的5年间,他甚至时间没有回忆这个时刻,在 2008年

北京奥运真正到来之前,作为奥组委主席,他的时间是用倒数的方式来计算的。

  记者:我在您的办公室里面看到一个奥运筹办的倒计时钟,你为什么会把这个钟放到你每天都看到的地方?

  刘淇:因为奥运筹备工作它这是关门的时间,是不能变动的时间,所以所有的工作都必须是

  以这个倒计时来倒排工期 来安排。工作很多,所以经常看那个钟就能够对自己有个促进作用。

  记者:这个时间对很多人来说只是一个数字,对您来说呢?

  刘淇:对我来讲就是一个工作的,必须按时完成工作的时间截点。

  解说:中国人把奥运会的成功申办称为“百年梦圆”,1993年中国就曾经向国际奥委会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主办权,但最终以两票之差失利,1998年,中国政府决定再次申请承办2008年奥运会,也就是从那时起,时任北京市市长的刘淇与奥运会结缘,他兼任了北京奥申委的职务。

  记者:我们中央电视台一直保留着

申奥成功之后曾经采访您的一个镜头的片断,当时问到您说申奥当中最困难的地方在哪,我记得您流眼泪了。

  刘淇:因为这是全北京市人民的希望,全中国人民的希望,我们只能做好。那是2001年吧主要是害怕申办不成功。

  记者:但您给我们的感觉一直是非常沉着很内敛的人。

  刘淇:心理还是有很大压力的。

  解说:申办成功后,刘淇又担任了北京奥组委的主席。相对于申办来说,组织筹办一场奥运会则更复杂、更艰巨、更责任重大。

  刘淇:因为它影响大,所以责任非常大,要有一种忧患意识,不能不事情办得有一点不好的地方,都对不起责任。

  记者:您这个责任有多沉啊?

  刘淇:很难说了,因为一想到大家都这么关心,越是大家关心,越感到责任重大,不能出差错。

  解说:1908年,在天津的一个青年杂志上,有人问过这样三个问题,什么时候我们能派人参加一次奥运会,什么时候我们能在奥运会上取得一枚奖牌,什么时候,中国能够举办一届奥运会。今天,前两个愿望都已经实现,最后一个愿望也即将在2008年变成现实。

  中国会呈现给世界一场怎样的盛会呢?2005年11月20日,在奥运倒计时一千天时,作为奥组委主席的刘淇向世界做出了这样的承诺。

  刘淇:我们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精益求精的态度,切实有力的措施,努力做好各项筹备工作,最终实现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的目标。

  解说:如今,距离奥运会的大幕拉开仅仅剩下了700多天,第29届奥运会的筹备工作进展如何呢?

  记者:你之前说过今年会是奥运筹备关键性的一年,转折性的一年,您是指什么?

  刘淇:因为以前筹备都是一般的筹备工作,比如说从业务上,计划部门的工作,从今年开始就要把这些工作集中到场馆的层面上,形成一个以场馆运行为模式的筹备工作。也就是说具体的进入了一个比赛与运动员有关系的这种筹备的阶段。

  解说:按照计划,奥运所需的37个比赛用馆和76个训练场馆,在明年年底将全面完工,从今年的8月起,针对场馆的测试赛即将展开。

  刘淇:各类工作都要汇集在这个场馆这样一个团队,和场馆这样一个区域来进行,所以对于我们来讲意味着从筹备工作进入了一个实际的阶段。

  解说:这都是在过去几年间我们所经历的一些难忘的历史时刻。奥运会不仅是一个体育盛会,更像一个盛大的节日。随着奥运会徽、吉祥物和奥运口号的公布。如今,最令公众期待的,就是29届奥运会的开幕式方案。今年年初,以知名导演张艺谋为首的创作团队已经确立。此次刘淇接受媒体集体采访时表示,开幕式方案将于今年年底确定。

  记者:开幕式今年的创意方案也会确定下来,而且创作的团队也已经确定下来了,我们对这点也很感兴趣,很多老百姓很想知道得更多一些。

  刘淇:我感到所有奥运会都把开幕式作为一个它的筹备工作中的重点工作,因为这个开幕式体现了举办国的理念体现了他们的文化,体现了他们的历史,特别体现了他们的组织水平,一般都有这样一个说法,好的开幕式意味着奥运会成功的一半。

  刘淇:我们也看到雅典的开幕式,都有很高的评价,由于雅典开幕式的成功,使得整个对雅典奥运会评价有了一个很大的转折,

  解说:雅典奥运会曾经因为筹备工作不利,而饱受非议,但就是这场饱含了希腊风情的开幕式让它名满天下。

  也正是因此,开幕式从来被奥运会举办国家和城市所看重,虽然只是短暂的一个多小时,却往往凝聚了整个国家的审美、智慧、科技和文化,历史上一些经典的奥运会的开幕式都留给了世界难以磨灭的记忆。

  2008年的北京会给世界带来怎样的惊喜呢?

  记者:雅典这个奥运会的创意总监大卫曾经说过一句话,他说好的开幕式其实就是讲故事,您喜欢他这句话吗?

  刘淇:当然西方人喜欢这么说,我们想应该是开幕式还是表现我们一个北京奥运会的主题,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希望大家到北京来是一个和谐的世界里,大家在这里欢聚一堂的

  这样一种友好的 轻松的,这样一个气氛里头。

  解说:2008奥运会的开幕式究竟是个什么样子,现在也许只能停留再我们的想象当中。

  记者:在90年的亚运会和01年的大运会当中,这种大型的团体操的表演一直都是一个重点的项目,奥运会还会延续这个传统吗?

  刘淇:现在还很难说,我因为具体的方案还没有做出来,总之各种形式的选择都要有利于突出我们的主题和我们创新的理念。

  记者:您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曾经说你希望这个开幕式除了有中国的传统文化特色和高科技之外,你还提到这个词,你还希望它必须出人意料,这是指什么?

  刘淇:就是我们这个开幕式中国人看了不觉得好像是老套套,外国人看了应该觉得这是中国文化优秀的文化的反应,所以这个只有进行创新,让大家感到是过去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优秀的中国的文化的展示,这就会出人意料。

  解说:从今年3月1日起,北京奥组委就开始向全球征集29届奥运会开闭幕式方案,目前已有409个方案向奥组委提交,经过评选,其中13个被确定为优秀创意方案。

  记者:从现有的这些创意的方案当中您看到这种让您惊喜的地方了吗?

  刘淇:应该说13个投标方案都有很多的创意的地方,经过我们这个创作团队集中各方面的方案里的长处再加以再创造,我觉得会应该有这种创新的这些点,让人出人意外的这些想不到的这些亮点出来。

  解说:在那些经典的开幕式当中,正是那一个个或动人或奇妙的亮点长久地留在了人们地记忆当中。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

拳王阿里被确定为最后点燃主体育场火炬的人,不仅是因为他取得卓越的运动成绩,还因为他被看作反对种族歧视政策的一面旗帜,当患有帕金森症的阿里艰难地点燃火炬,全世界为之动容。

  记者:我们都会记得当你在亚特兰大奥运会的时候,拳王阿力很颤巍巍的点那个圣火的那一瞬间,也会记得悉尼奥运会的时候弗尼曼从水中破水而出的那一瞬间,那么今年在我们的奥运会上,有没有一个会让我们这个民族永恒记忆的一瞬间。

  刘淇:这是这次奥运会创意里面很重要的一点,要有些让人民永远记住的亮点。

  记者:比如说?

  刘淇:比如说现在还没出来。

  记者:那您说一定要会有这样的瞬间。

  刘淇:对,对。而且这也是我们的一个指导思想,因为很多人看完这一个半小时以后都忘了,但是他必须有几个点是记住的,我们就要有这几个点。

  记者:在开幕式的那一天,全世界都会通过直播来认识中国,您希望它传达的是什么?

  刘淇:希望传达的是他们看到中国人民,人民的脸 face,年轻人的脸是如何的既有古老的文明,又有现代的经济发展以后新的成就感。

  记者:您为什么那么强调人民的脸,人民的面孔?

  刘淇:因为大家都是通过脸和面孔来反映他的心,反映这个社会的进步。

  解说:千百年来,秉承着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奥运会成为人们追求和平、建立友谊、挑战自我的重要活动。奥运举办之时,战争停火、纷乱平息。 自从1936年柏林奥运会之后,象征着奥林匹克精神的圣火传递被作为传统保留下来,圣火所到之处,都会点燃人们的热情。

  北京2008奥运会的圣火将从奥林匹克的故乡希腊点燃,并将跨越世界之巅。

  记者:您曾经谈到这个火炬传递方案当中是要在珠峰当中去传递这个圣火的,这是您所期望的一个瞬间吗?

  刘淇:对 那当然,因为中国我们包含了,我们有最壮美的河山,最壮美的之一就是珠穆朗玛峰火炬上去了,所以现在火炬传递登珠峰已经进行到组织阶段了,成立了领导小组,准备安排计划 培养运动员,研究火炬的低温 大风,能够燃烧的技术等等,包括你们中央电视台如何能够现场直播的好,因为火炬传递我们觉得这是我们全国人民广泛参与奥运的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所以设计的线路必须是我们全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还有港澳台地区,那么也想能够采取办法有更多的人能够当火炬接力手。

  记者: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刘淇:当火炬接力手。

  记者:包括普通的人吗

  刘淇:这个选举比如说,很可能我们会把这个指标分给各个省区,他们自己来选择是什么样的人,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能够来传递这把火炬。

  记者:为什么要强调这个理念呢?

  刘淇:这次我们奥运会就有这样一个理念,就是要大众参与,中国有13亿人口 56个民族,这个火炬传递会非常得广泛,非常得壮观,会把中国所有的,我相信各省会把它最亮点设计成火炬传递的地点展示给世界。

  解说:北京奥运进入倒计时两周年,面对越来越近的奥运会,人们在关心什么呢?在采访刘淇主席之前,我们在北京的街头做了随机访问。

  我想问就是关于北京这个交通,现在堵车非常得严重,到时候会不会全城都是堵得很厉害,会不会影响运动员正常比赛,这个就是我最关心的。

  我现在关心咱们这些环境问题,我觉得反正污染挺厉害的吧。

  像北京这么大,这么多人它能如何能确保奥运会的安全呢?

  2008想带儿子去看奥运会,但是就怕把我们这些外地人迁出去。

  我就想提今天看奥运会的开幕式票价能多少钱?

  奥运的预算我们到底从市场运作上能收回多少钱?我们收回这些钱如果有盈余会投向什么地方?

  解说:在接受新闻调查专访之前,北京奥组委主席接受了七家中央媒体的集体采访,群众关心的这些问题也是媒体关注的热点,刘淇在接受媒体集体采访时分别介绍了有关情况。在倒计时两周年之际,奥运所需经费筹备的怎样呢?

  刘淇:在市场开发过程中奥组委坚持了开放办奥运的方针,按照公开 公正 透明的原则进行招标,公开征集赞助商和合作伙伴,应该说北京奥运会市场开发前景还是比较乐观的,完全可以满足举办奥运会经费的需要。

  记者:您刚刚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到现在奥运会的市场开发良好,能不能告诉我们这个良好到什么一个程度?

  刘淇:良好就是我们在预算的时候提出来16亿美元的预计数字,现在看起来会超过这个数字。

  解说:第29届奥运会的市场开发始于2003,目前北京奥组委的合作伙伴已有11家企业,另有9家赞助商,248家特许商店在全国开办,奥运纪念邮票、纪念币也已发行。

  记者:昨天我们采访的时候有一个中学生问我说奥运会真的挣钱吗?如果挣了钱的话,这个钱用在什么地方?

  刘淇:如果是挣了钱,一个是按照申报报告,我们应该有个一千多万美元吧,(盈余)1600万美元,除了分给国际奥委会一部分以外,我们要建立一个团结互助基金,就是来发展群众体育,包括一些发展中国家共同享受。

  解说:北京作为一个有着1500万人口的大都市,最要紧解决的就是交通拥堵和空气的质量问题,尤其是今年春天沙尘的天气接连出现,使得北京的公共环境治理再次面对考验。

  记者:昨天我们采访很多市民的时候都说现在只剩下两年了,但好像拥堵 还有沙尘天气,没有什么特别明显的缓解?

  刘淇:现在存在的这些交通问题,环境污染的治理问题,本来也是城市管理应该解决的问题,但是因为有奥运会的机遇,就把这个任务提前了,把这个目标提高了,把这个任务变得艰巨了。

  记者:那么这两个问题实际上在申奥成功之后,您会不断地面对,而且在以后未来两年当中可能会,您被提问的机会会越来越多,甚至是越来越尖锐。

  刘淇:但是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一个好事儿,它使得我们城市可以用比较短的时间进入到一个更高的水平,奥运的筹备和城市发展是紧密联系的,任何一个国家或者城市,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它都是通过奥运会的筹办,推动了它的城市的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环境整治,经济的发展,北京也不例外,一定会通过奥运的筹备来拉动或者是推动我们的城市向前发展。

  记者:您也堵过车吗?

  刘淇:我也堵过,堵车有时候,我想堵车也想了解一下到底怎么样,比如说在德胜门那儿,进城的方向就堵过,要看看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了。

  解说:刘淇介绍,为了解决北京的交通拥堵问题,北京将加大公共交通的建设,到2008年,北京将完成4条轨道交通的建设,全长约100多公里,另外还将会通过新修道路,加强对交通设施的信息化管理,来改善北京的交通状况。

  刘淇:随着今后地铁的增加或者相应机制的调整,更多人放弃自己在城里开车,而采用公共交通,这个交通情况还会有新的改善,所以我对北京交通改善应该有信心。

  记者:如果现在这样的状况,两年之后您能够确保奥运的交通是没有问题的。

  刘淇:对 这一点应该没有问题,无论是观看比赛的,还是奥林匹克运动员、官员和各国游客到北京来,在2008年的8月份应该是可以保证的。

  解说:连续几年来,北京市政府都在制定每年二级以上良好天气的达标计划,今年的目标天数是238天,在沙尘天气频繁的情况下,这一目标能否实现,今后又将采取什么具体措施来改善环境呢?

  刘淇:那么现在预计1到7月份可能能完成今年年度的指标,就是半年,因为今年在经过沙尘暴以后,全市又进行了进一步的再动员,加强了工地的管理,今年的沙尘暴一个是天气春季比较干旱,第二个也是我们北京工地比较多,现在我们大概有九千多个工地,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工地的管理成为我们抑制本地扬尘的一个主要措施,所以今年上半年现在看来我们把沙尘暴的影响,已经克服了一部分了,应该说我们完全有信心,我们要坚决做到今年实现我们的预定目标。

  解说:刘淇还介绍,为了改善北京的大气状况,从2005年2月20日起,北京最大的工业企业首都钢铁公司全面停产并开始实施搬迁。今年7月,北京焦化厂也已停产。如今,以服务业为主体的第三产业已经成为北京产业格局的主导。

  刘淇:要达到我们在申办时候提出来的那个空气标准还要做很多工作,我们也想希望跟兄弟省市要协作,共同地搞好生态环境建设。

  解说:伴随着奥运越来越近的脚步,人们开始关心奥运会门票的价格和销售渠道,刘淇主席也媒体做了介绍。

  刘淇:我们门票政策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要考虑我们的国情,我们希望在考虑国情的情况下,有尽可能多的群众能够到现场去观看比赛,所以这个票价定的应该说是只有少数人关键场次,比如说开闭幕式,或者有些场的决赛票价高一点以外,大量的是比较低价的,而且我们还专门设立了一个叫奥林匹克参与奖,希望有更多的学生能够有票看各种比赛,那个票非常非常便宜,象征性的。这个票的渠道国际商通过各国的国家奥委会预定来发售,国内我们可能要有票务公司然后进行销售,详细的票的价格和整个的计划要等待国际奥委会的批准,然后明年上半年开始向公众销售。

  解说:2008年除了来自各国的运动员、官员、工作人员之外,,大量观看比赛的人将使北京的人口急剧增长,那么,外地人进京是否会受到限制呢?

  记者:有很多外地人问说奥运期间的时候会不会限制外地人来京,他们能不能够到北京来看奥运会?

  刘淇:看奥运会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有票进京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旅游啊 这些现在还正在要评估一下情况怎么样,总之一个大的目标,应该保证奥运会的顺利举办,在这个前提下研究这个城市人口有一定的管理,我们现在也正在研究奥运立法的一些调研工作,看看通过法律来明确地规定什么样的事情是可以做的,什么事情是不能做的。

  解说:近年来,恐怖袭击成为世界安全的最大威胁,对于奥运会这样一个全球性的赛事,北京是否做好了准备呢?

  记者:大家也很关心,在现在一个国际形势下,我们有没有对反恐这方面安保的准备?

  刘淇:这个都有,我们有安全工作协调小组,安全协调小组下面有办公室,我们国家有16个部门参加,所以无论是反恐、维(护)稳(定)、社会治安、情报工作,都有具体的部门,而且有详细的计划,而且在这方面我们也要采用新的科技手段,使得安保工作建立在一个严密的组织和高科技手段这个基础上。

  记者:雅典的安保的工作人员投入大概是在7万人,我们的这个人数预计是多少?

  刘淇:我们大概在申办报告里提出来大概是有2万警察吧,1万名安保人员,还有一些其他的志愿人员组成。这次看德国世界杯的时候他基本上是志愿者在前一线,他的警察都在其它地方,不会在场馆里。

  记者:不会给公众压力。

  刘淇:对对对。我们学习一种很友好的执法的方法。

  记者:这是北京市的奥运会,也是中国人的奥运会,但是怎么能在筹备当中体现出来这一点?

  刘淇:这个第29届奥运会它是北京是举办城市,但是对于其它来讲我们还有6个协办城市所以从举办来讲就不是北京一家,我们有青岛的帆船、香港的赛马、还有四个城市的足球比赛,上海 沈阳 秦皇岛 天津,所以从赛场的布局来讲是全国范围内的,另外 因为这届奥运会这是我们中国人期盼了百年的奥运是全国人民的一个梦想的实现,所以在筹办过程中应该注意体现到全国都来参加,比如说最近开展的“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再一个将在全国四亿青少年里边进行奥林匹克知识教育,再加上我们这些平常征集奥运歌曲、奥运吉祥物 口号这些都是群众广泛参与,所以我觉得奥运的参与,它的影响会比我们想象的要广泛得多。

  记者:您说到大众参与,大众有一个疑问说,现在的奥运的筹备工作实际上距离开幕只有两年的时间了,但给人的感觉好像还是少数人在忙这件事儿,而更多的人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单参与渠道。

  刘淇:这个参与渠道其实有很多方面,第一个要形成一个很好的,良好的这样一个环境,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做的,所以说当好东道主,这就是一个最好的参与,到北京来,北京一千五百万人你都是东道主,你有一个什么样东道主的形象,你有什么样的言行作为,这对每个人来讲,我说都是一种参与,比如你把城市环境爱护得更好,城市交通秩序搞得更好,你能够积极地来做好志愿者工作,那么你也就参与了奥运了。

  解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计划已于2005年启动,预计2008年奥运会时,约有近10万赛时志愿者向全世界展示他们地热情与才干。但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2008也都将是一次素质的考验。

  记者:刚刚在记者招待会中有记者提问您说,您目前为止碰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您刚才没有回答。

  刘淇:第一点就是我们奥组委要建设一个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第二条就是我们应该有一个很好的城市的文明环境,要建设这个东西,城市环境要搞好,北京应该说现在我们看还有很多地方不尽如人意的;第三个困难就是通过精神文明建设开展这种提高文明素质,我觉得还是涉及到人的问题。

  记者:雅典奥组委的主席曾经说过一句话,他说有一流的场馆 道路和设施并不能够保证奥运会的成功,人才是关键的,您赞同她这句话吗?

  刘淇:我同意她这句话,就是说光有硬件是不够的,要有很好的高素质的干部人才队伍,也有高素质的城市文明的市民的支持,所以人是关键的。

  记者:所以大家也会有一种担忧说,奥运会的筹办,我们可以引进一套很完整的国际的制度和规则,但是在人这个问题上?

  刘淇:人现在我们觉得还是应该有信心,这种爱国主义热情大家都是非常强烈的,随着奥林匹克教育,随着“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开展,会提高自己对自己的约束能力,我对这个觉得还是有信心,市民一到大事来了,他会顾全大局。

  记者:,您目前碰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记者:大家很关心您这个奥组委的主席,您自己喜欢运动吗?

  刘淇:我还是比较喜欢运动的,这跟奥组委主席没有关系,从学生开始我就锻炼身体,就是一个很必要的课程,德智体全面发展,应该搞好体育活动。

  记者:您有什么样运动习惯?

  刘淇:我现在打打网球 爬山,爬山主要是一个和谐的家庭。

  记者:您都是家庭一块去啊?

  刘淇:全家连我小孙子都去。

  记者:他多大了?

  刘淇:一岁多了快两岁了,小孙女是三岁,爬山已经有一年的山龄了。

  记者:那哪能爬得动啊 她那么点儿。

  刘淇:她爸爸背着她。

  刘淇:打网球呢,我是属于大龄学员,很晚才学,但是不断地学 有所进步就有一种成就感。

  记者:现在能打到什么水平?

  刘淇:那水平谈不上,总之可以跟大家一起玩一下就是了,也到不了温布尔登去。

  记者:所以很多人也都在想奥林匹克带来的不仅仅是一个大的赛场,它应该是渗透在每个人

  普通的生活方式当中的某种东西,您觉得应该是什么?

  刘淇:我觉得体育是应该对于人的智力和他的品质的提高都非常有正面作用。

  记者:如果不作为奥组委的主席只作为一个普通人,您怎么去理解奥林匹克?

  刘淇:运动对人的精神有很好的正面的作用,你比如爬山,你会遇到非常累的时候,坚持不坚持上去,坚持了你就登到了山顶,对于你来讲身体上得到了锻炼,意志上也得到了增强,希望大家都来热爱体育活动。

  解说:从1998年起,从当初的奥申委主席到之后的奥组委主席,刘淇引领和见证了这个民族梦圆的过程,但众望之下他也背负了不为寻常地压力。

  记者:什么时候才是个您这个奥组委主席可以觉得长出一口气?

  刘淇:哎呀 那要等到2008年的9月底吧。

  记者:一切都结束的时候。

  刘淇:对 对,连残奥会也结束了。

  记者:如果那个时候一切圆满,您会给自己的庆祝方式是什么?

  刘淇:和大家一起吧 聊一聊。

  记者:这么简单吗?

  刘淇:对,回忆回忆这中间的各种细节还是很有意思的。

  记者:那您觉得什么才叫评估您这个奥组委主席的成功?

  刘淇:这就是由举办完以后吧最后大家来评论。

  记者:您知道对于雅典奥组委的这个主席大家记住了她的个人魅力,对于洛杉矶奥运会的组委会主席大家记住他的经营有道,您希望将来大家提起您的时候记住您的是什么?

  刘淇:我希望大家记住我们是一个团队,是一个集体的工作的成果,我不认为我个人有多大的作用,而是一个集体的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