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淇:08年奥运会筹备工作顺利 如期实现预定目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0:15 中国体育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接受中央主要新闻媒体集体采访时说,2008年奥运会筹办5年来,如期实现了各项预定目标,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奠定了可靠的基础。

  奥运筹办顺利推进

  未来两年挑战艰巨

  刘淇说:近5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直接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2008年奥运会的各项筹办工作进展顺利。如期实现了预定的阶段性目标,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奠定了可靠的基础。

  奥运筹办工作主要有5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各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充分发挥了我们国家的体制优势。奥运筹办工作始终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强有力支持。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明确了筹办目标。另外,成立了在中央统筹领导下的有关部门参加的相关组织,比如奥运新闻宣传工作协调小组、奥运安保工作协调小组、奥运外事工作协调小组、首都机场工作协调小组、火炬传递工作协调小组等。

  二是筹办工作得到了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在会徽、主题口号、吉祥物、歌曲的征集活动中,很多关心支持奥运的朋友都寄来了他们精心设计的方案。

  三是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为国争光、勇创一流的思想武装指导筹备工作。同时,加强国际合作,引进人才,密切与国际奥委会和各有关组织的合作。在“鸟巢”、“水立方”的建设过程中,坚持自主创新,取得了一批科技成果。

  奥组委还坚持学习“载人航天”精神,努力创造一流的业绩。在对外开放方面,比较系统地学习和借鉴了其他举办城市的成功经验。

  四是紧密结合我国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形成一套符合我国自己体制要求、文化背景的奥运筹办工作模式。

  北京奥组委的结构、运作模式与历届奥运会不太一样,有我们自己的特点。例如场馆建设,不是完全由政府包办建设,很多场馆采取了业主负责制,由企业参与场馆建设和赛后利用,有的企业获得30年的特许经营权。

  对奥运工程,从一开始就建立了严格的审计监督体制,使“廉洁办奥运”、“节俭办奥运”方针得以实现。

  五是高度重视奥运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不是简单地办一届奥运会,而是要抓住机遇,将筹办工作与城市发展有机结合起来。

  刘淇说:未来的筹办工作将更为艰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其一是我们要培养一支能够成功举办奥运会的队伍。在赛事组织、市场开发、媒体服务、安全保卫、志愿者服务等方面,需要一支吃苦耐劳、勇挑重担、有高度责任感、又熟悉奥运会运行管理的队伍。今后两年,北京奥组委将从现在的近1000人扩大至3000多人,甚至4000人。

  其二是需要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创造一个更加良好的奥运会城市运行条件。

  其三是深入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以“为祖国争光、为奥运添彩”为主题,广泛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实践活动,增强市民遵守维护公共秩序的意识。

  开幕式、火炬传递活动更是重要的环节。开幕式将集中体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口号精神,突出文明与和谐的主题。

  开闭幕式的工作一直受到各方重视,今年创作团队已确定。导演组由国内三位非常有造诣的导演组成,同时聘请了一大批专家为顾问。创作团队工作非常努力,从13个竞选方案中集中其优势,创作了一个方案。今年年底,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的创作方案将定型。

  场馆建设进展顺利

  市场开发效果良好

  刘淇介绍:奥运场馆建设进展顺利,新建场馆已全部开工,大部分改扩建场馆也已开工建设,相关配套设施建设也正按计划推进。

  竞赛组织工作顺利展开,竞赛日程安排已经完成。目前,每日竞赛日程和单元竞赛日程都已经国际奥委会批准。所有竞赛场馆都已确定,28个项目的竞赛主任也已确定,绝大部分比赛项目的训练场馆已经落实。

  另外,青岛奥帆赛及天津、上海、沈阳、秦皇岛4个足球预赛赛区的筹备机构也已成立,北京奥组委已与这5个城市签署了原则关系协议,各城市筹备工作全面展开。

  根据中央指示精神,目前,北京奥组委正按照两个奥运“同时筹办,同样精彩”的要求开展筹备工作。2008年残疾人奥运会共有20个比赛项目,参赛运动员将达到4000人左右。2004年7月13日,残奥会会徽“天地人”正式发布并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通过制定《残奥会无障碍设施工作指导意见》,确定了无障碍设施的评估、设计、审批、建设和验收的工作程序。2005年11月,国际残奥委在北京召开了代表大会,奥组委与国际残奥委的联系进一步加强。今年6月5日,北京残奥会市场开发计划正式启动,22家中外企业成为残奥会的合作伙伴或赞助商。今年9月6日,即距北京残奥会开幕两年时,将发布残奥会吉祥物。

  市场开发效果良好,前景乐观。目前已有11家中外企业成为2008年奥运会的合作伙伴,9家企业成为赞助商。特许商品计划和供应商计划已经启动,在全国开办了248家特许商店,发行了第一组奥运纪念邮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市场开发完全可以满足举办奥运会的需求。

  宣传和文化工作有序展开,营造了积极良好的社会氛围。筹办以来,奥组委组织了征集奥运会会徽、吉祥物、主题口号以及奥运歌曲等活动,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和支持奥运的积极性。2008年奥运会火炬传递方案和开闭幕式创意方案和技术实施方案等也正在制订和编排中。

  交通、安保、住宿、餐饮、医疗卫生等运动会服务工作全面展开,媒体服务工作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城市运行工作正式启动。

  确保“阳光工程”

  门票价格充分考虑国情

  刘淇说:第一,我们发布了奥运“阳光工程”计划,所有奥运工程从规划、设计到施工建设公开透明,做到阳光决策、阳光规划、阳光拆迁、阳光招标,杜绝暗箱操作。第二,从组织机构上,加强监督检查工作。奥组委一成立,就建立了监督委员会,由国家监察部等部门参加,在奥组委内部以及奥运场馆建设指挥部都有监督机构进行监督。第三,加强审计。国家审计署对奥组委进行了全程审计,国家审计署和北京市审计局对场馆建设也进行了重点审计,并对主要场馆进行全程跟踪审计,保证资金使用是符合规定的,保证工程处于受监督状态。在工程招标和原材料质量监督过程中,加强了监督体系建设。除了业主单位对场馆质量负责外,政府质量监督局从业务角度对奥运场馆用的钢材、水泥等建筑材料进行抽查、监督检查。两条线交叉进行,保证奥运场馆工程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刘淇说:解决北京的环境问题是为百姓办实事的头等大事,也是办好奥运会必须解决的问题。

  过去几年,北京连续实施十二个阶段大气治理计划,空气质量逐年改善。我们要求“天不帮忙,人要努力”,全市加强了工地管理,我们有信心今年实现预定目标。

  为了实现“绿色奥运”的目标,北京采取了大量措施。例如决定

首钢搬迁,这是一个艰难但非常重要的决策。北京焦化厂是个对北京有很大贡献的工厂,但因为对空气有污染,我们坚决停了。另外还关停了一部分污染环境的企业。

  北京对产业结构进行了重大调整。北京现在的产业结构比较“轻”,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占到71%。二产只占到27.5%。另外,北京大力调整

能源结构,采用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今年天然气用量增长非常快,替代大量的燃煤。提高了汽车尾气排放标准,淘汰黄标车。现在已实行“欧三”标准,今后还将实行“欧四”标准。

  北京还大力加强了绿化工作,不断提高林木覆盖率和城市绿地面积,使得大气质量进一步改善。但是,要使大气质量达到申办时提出来的达到国际大都市的标准,还要做很多工作。

  刘淇说:2008年奥运会门票可销售的大概有700多万张,这个数可能还会有些变化。门票定价的一个基本原则是充分考虑到国情。我们希望尽可能多的人能到现场观看比赛。所以,票价定得比较低。除开闭幕式和一些决赛的门票稍微贵些外,大量都是低价票。另外,我们还设立了奥林匹克参与计划,希望更多的学生有票看各种比赛。那些票非常便宜,只是象征性地收费,广大青少年不会因为买不起票而无法观看比赛。

  在售票渠道方面,国际上通过各国家和地区奥委会预订发售。国内将由一家票务公司发售,详细票价和计划等待国际奥委会批准后公布。今年9月份,首先向具有门票购买优先权的合同客户销售,明年上半年将向公众销售。

  交通有保障

  开幕式有意外亮点

  刘淇说:北京的交通问题需要从几个方面解决。首先,从根本上解决加快

北京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北京正在建设4条轨道交通,同时,进一步开辟大容量快速交通系统。北京在一些地区试行了公交快速系统。我们还准备进一步扩大公交专用线,真正实现公交优先战略。

  其次,在奥运会比赛期间,参照其他举办过奥运会城市的经验,设置奥林匹克专用道,有时还可以根据需要考虑实行一些临时管制措施。

  第三,加强交通管理,用信息化的手段加强交通科学管理,使交通管理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第四,加强对市民的交通法规意识的宣传教育,让大家都遵守交通法规,使交通更有序。

  通过这些措施,2008年奥运会期间的交通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国际奥委会对此也比较满意。

  刘淇说: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要面对13亿国内观众,数十亿世界观众。要做到大家都满意,难度很大。有一个要研究的问题:中国人看了不觉得落入俗套,外国人看了要感觉的确是对中国优秀文化的反映。所以,要做到“闻所未闻,见所未见”。

  目前征集评选出的13个优秀创意方案各有千秋,要在此基础上进行再创造,我认为开幕式表演会有让人想不到的亮点。开幕式要表现2008年奥运会的主题,一定要有让人永世难忘的东西。

  对2008年奥运会有兴趣的还可以报名担任志愿者。奥运会有赛前、赛时志愿者。赛时志愿者大约需要10万余人。另外,火炬接力、开闭幕式文艺表演等,都为热爱奥运会的人们提供了参与的机会。新华社记者汪涌高鹏(据新华社北京8月6日体育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6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