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体操队“仿真”奥运进行测试 队友制噪音午睡被取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09:55 中国体育报

  以往的世锦赛、奥运会等大型国际赛事,都放在晚间进行,而北京奥运会团体决赛的时间是上午10点,为此——

  2008年奥运会倒计时两周年前夕,8月7日上午,位于体育总局训练局的国家体操馆内人声鼎沸,除参加亚锦赛刚刚归来的陈一冰、邹凯等,其余男队主力选手分成了两组,他们要进行一场针对北京奥运会的团体测试赛。

  上午10点钟,是北京奥运会团体决赛的时间。以往的世锦赛、奥运会等大型国际赛事,都放在晚间进行。“这个时间是国际体联和奥委会制定的,我们只能去适应。不过大家肯定更习惯晚上比赛。”领队张佩文告诉记者。据了解,团体决赛时间的变更主要是保证电视直播的收视率和赞助商广告效益,因为奥运会的大多数赞助商都来自美国和欧洲。

  女队友制造噪音

  别看仅是一次测试赛,但比赛规程完全模拟国际大赛:执法裁判均是国际、国家级,赛台训练时间也有严格规定,并完全按照团体决赛的6-3-3赛制进行。

  杨威、黄旭、滕海滨、郭伟阳、陈磊、李俊浩、冯喆分为一组,对抗肖钦、冯敬、杜伟、吕博、王恒、严明勇6人。从

十运会后就未在赛场露面的黄旭、杨威一出场就成为全场注目的焦点。两人也表现出了老将风范,在吊环、鞍马等项目中动作规范。

  虽然是男队团体的测试时间,但女孩儿们一个也没闲着,李娅、张楠等人穿着便服出现在场地周围,她们手里拿着装满硬币的易拉罐,制造噪音。有时也会在掌声中添上几句“加油”助威声。

  经历过雅典的失败后,小马神肖钦在近两年的比赛中心态稳定,在自己的强项鞍马和单杠中也都完成得十分漂亮。谈到女队员们制造的噪音时,肖钦依然表现出了成熟的心态:“赛前没有人告诉我们有观众,来了之后一看,还真有点儿出乎意料!不过就她们制造出来的这点噪音,显然不会影响到我们,比赛时候就想自己的动作,别的什么都不想。”

  看来,女孩子们制造的噪音还不足以构成“骚扰”,张佩文说,今后两年内这样的测试还会很多,也还会想办法更真实的“模拟”现场噪音。

  黄玉斌教练队员一起抓

  测试后,总教练黄玉斌将参加测试的队员召集起来,训话前,他还特意将教练员也叫到了前排。

  “姿态控制得不好!”一开始,黄玉斌便抛出了本次测试中最大的问题。“虽然只是一次测试赛,但大家的态度要端正,勾、曲、分腿现象太普遍,简直属于家常便饭!出腿空中分腿,落地时怎么能站得稳!”

  其实,中国男队在上海

世界杯以及刚刚结束的亚锦赛上都有不错表现,也涌现出了冯喆、陈一冰、邹凯等年轻选手。但这些对于要求严格的黄指来说,显然还远远不够。“中国男队一直有着良好的传统,我们追求高质量,精品套路,不能沦为大路货、地摊货!教练们也要记住这一点,只有你们意识到了,队员们才能重视并有所进步。”

  最后,黄指向队员们提出了一个近似苛刻的规定,“从明天开始,不管在训练还是在管理上,每个人都要做好最困难的准备:没有任何假期,谁都不要跟我请假,有事情找教练代办!另外就是人人平等,不管是奥运会冠军、世界冠军,大家都要严格按照训练计划走。”

  肖钦不怕赶早场

  晚场改早场,队员们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其实我觉得早场还好,以前也比过,就怕不够兴奋!到了奥运会时谁都能兴奋起来,一定能克服。估计以后会把成套训练提到上午?另外再早点起床,就应该可以了吧。”肖钦似乎没有把早场当成什么“问题”。

  雅典奥运冠军滕海滨也胸有成竹,“我们已经改变了训练时间,以前三个上午、四个下午,现在已经改成了四个全天。上午训练成套的时间增多了。”

  由于比赛时间定于8月份,正赶上北京闷热季节,团体决赛要持续到下午1点多,这样队员们容易出现疲劳和嗜睡的现象,这对于习惯午休的中国体操队最为困难,因此体操队要求运动员取消午休时间。“啊?取消午休?我还不知道呢。可能要适应一段时间吧。”滕海滨有点吃惊,肖钦则有点无奈,“我看我们直接过美国时间好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