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京报:奥运低门票 既是机遇也是考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09:42 新京报

  2008年奥运会举办倒计时两年前夕,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接受采访时表示,2008年奥运会门票可销售的大概有700多万张,门票定价的一个基本原则是充分考虑到国情,所以票价定得比较低。除开闭幕式和一些决赛的门票稍微贵些外,大量都是低价票。另外,还设立了奥林匹克参与计划,希望更多的学生有票看各种比赛。那些票非常便宜,只是象征性地收费。

  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北京奥组委并没有因为奥运会赛事的国际性而把门票价格“国际化”,也没有仅仅将门票作为奥运会创收的重点。而是更为关注奥运会门票低价格的社会效应,特别是考虑到了广大青少年学生,设立了奥运参与计划让学生有票观看奥运比赛。

  奥运低价票原则,实质上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精神和“人文奥运”的理念。人文奥运是

北京奥运会提出的具有独特价值的创新理念,其中比较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要不断提高人的素养,培育人文精神,促进人自身的全面、协调发展。对于大多数公众而言,“绿色奥运”和“科技奥运”也许比较好理解,而对“人文奥运”和“以人为本”的认识似乎还有些模糊。但现在看来,奥运会的低价门票政策,却是在实践中坚持了“以人为本”精神,考虑到了不同经济实力的社会群体参与奥运、体验奥运的需求。只有做到了公众广泛参与,才能是中国老百姓自己的奥运,才实现了举办奥运的一大目的。

  不过,显而易见,降低门票价格、实践“人文奥运”,也对北京奥组委的工作带来了挑战。低门票价格将首先考验北京奥组委的商业运作能力。众所周知,奥运会作为一次体育盛会的同时,也是一次商业的盛宴,主办国和主办城市都希望在举办奥运会的同时取得经济收益。而且,最近几届的奥运会都取得了可观的商业回报,北京的奥运会的成功自然也需体现在商业上。

  而奥运会的门票收入是奥运收入中非常重要的一块,任何主办城市都不可能忽略。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每张门票的平均价格为32美元,总收入为1.23亿美元,占该届奥运会全部收入的近四分之一;2000年悉尼奥运会门票销售则创奥运会历史最好水平,平均价格55美元,总收入达到3.56亿美元;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门票平均价格35欧元。购买这样的价格的门票,对于大多数中国老百姓来说,无疑是比较奢侈的。而北京奥组委采取低门票价格的策略,必然给北京奥运会取得商业上的成功带来更大的压力,这就要求北京奥组委通过其他方面的商业运作,来弥补门票收入的减少。显然,这对北京奥组委的商业运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此外,低价奥运门票政策也需要更好的机制保障。北京奥运会可出售门票有700多万张,从数量上看并不比前几届多,可是中国人口众多,群众参与奥运的热情也非常高,低价门票到时候很可能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按照市场规律,供不应求的商品极容易被一些人用来牟取暴利。因此,如何保证低价奥运门票落到真心希望参与奥运的普通公众手中,对北京奥组委也是一个考验。

  总之,北京奥运的目标是“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要实现这样的目标,既是一次展示能力的机会,也是一次挑战。北京奥运的理念不仅需要通过低价门票体现,还需要通过更多的政策创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来保障,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6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