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体教结合 趋利避害--湖南体育系列调查之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08: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8日记者王俊璞许基仁

  早就听说湖南“体教结合”做得好,这次采访亲见,果然不虚。湖南因此而趋利避害,成效不凡。

  昔日,很多学校高考成绩好,体育人才少;业余体校学生难流动,文化成绩难提高

  体教各有利弊,孤掌难鸣,催生了“体教结合”。从1987年开始,逐步出现几种方式:业余体校和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合二为一或与普通中学联合办学,体育与教育管理部门相互配合或协同作战。

  现在,株洲和长沙的“体教结合”又有新变化。

  株洲体育局体校成立7个项目的科级管理中心,实行管理中心负责制,而一些中学争相作为训练基地,创造了新的“三集中”训练模式。体教双方的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

  株洲茶陵县云阳中学近年声名鹊起,获多项各级先进称号。他们大力兴建田径、举重场地,与体育部门携手,形成“人员合作、技术引进、场地器材互用、经费互补”的“体教结合”新局面。该校注重培养尖子,学生谭金芳先后摘取泛太平洋和世界中学生大赛短跑两金两铜,被

北京大学直接录取;同时重视普及,体育组织、活动、教育形式呈多元化,近几年体育达标率近100%。

  省体育局权威人士说,湖南竞技体育的成绩,长沙占7成。长沙的“体教结合”能得到人、财、物乃至政策的充分保障,双方配合极为默契。以前联合办学的市体校与第三十中学,现已并为贺龙体育运动学校。该校正建一流的体育场馆及教学、宿舍楼等,办学方向为重点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同时培养体育教育和产业等人才。

  实践证明,“体教结合”能使文化学习和运动训练两不误,做到体教双赢。湖南籍选手悉尼奥运会夺7金,为此模式添了彩。

  “体教结合”在江苏、上海也取得了成功。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夺金的“眼镜飞人”胡凯,是真正“体教结合”的“产品”,也证明这是好模式。更多的地方已经实行或开始探索这种模式。

  然而,“体教结合”仍遇到政策壁垒。贺龙体校人士反映,体育界重要比赛只准注册运动员参加,而大学却不肯收注册运动员,以免收了注册选手但只能代表高校参加专业比赛,结果造成后备人才为了能进理想的大学而不肯注册,丧失许多参赛机会,可谓“体教各唱各的戏”。清华跳水队队员“出走”,正是体教高层矛盾的表现。

  毫无疑问,中国竞技体育腾飞,“一条龙”体制起了关键作用,但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这种体制渐生弊端,其沉重的代价遭到越来越多的诟病。同样令人担忧的是,教育系统特别是很多中小学忽视体育,体质监测结果表明中国学生体态继续发胖,体能和视力继续下降,不仅影响个人健康,还将影响民族素质和国家

竞争力

  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说得好:失去体育的教育不完整,失去教育的体育将走向歧途。而“体教结合”能使双方互补,何乐而不为?

  愿更多的地方走“体教结合”之路,更希望体教高层也“结合”起来。(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