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搭建舞台积累办赛经验 服务奥运上海正在努力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07:54 东方网-文汇报

  “奥运工作牵涉到体育界的每位同志,我们每个人都要回答这样一个问题:‘我该为奥运做些什么’。”——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说。

  上海市体育局局长于晨则在昨天接受采访时把这句话延伸了:“奥运会之后,我们就该回答‘我已经为奥运做了什么’。”身为全国大盘中的一颗棋,上海又该如何服务2008?

  “服务奥运,服务全国。我们将在世界面前,在上海的土地上,展现中国的形象。”于晨说。

  搭建舞台积累办赛经验

  近年来,上海频繁地举办国际大赛,无论经验还是教训,对于一天天临近的

北京奥运来说,都是有益的借鉴。虽然已经过去一年有余,但去年第48届上海
世乒赛
出色的组织工作和零抱怨率的人性化服务工作直到今时今日仍让人津津乐道。其中,世乒赛组委会周到地让运动员一下飞机就入酒店,先入住而后登记的服务在世界大赛中堪称创举。而去年9月的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和F1中国大奖赛,则在赛事组织、市场开发和吸引观众方面做足了功夫。

  据统计,仅2005年,上海举办的全国性以上赛事就达65项,而今年这个数字只多不少。据于晨透露,今年9月,上海会将以往组织大赛的经验和办法整理成册,将在这些国内乃至国际顶级大赛举办的过程中遭遇的林林总总的问题都仔细梳理一番。无论磨砺还是收获,如能为北京奥运借鉴一二,上海“余愿足矣”。

  优化赛区交出两份答卷

  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分赛区,上海将交出两份答卷,一是2007年的女足

世界杯,二是2008北京奥运会的足球预赛。

  今年2月20日,是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倒计时900天,2008年奥运会足球比赛上海赛区的各项筹备工作正是从这一天开始全面展开的。目前,上海赛区的9场足球预赛已确定在上海体育场举行。而场馆的改造工程将于今年11月联赛结束后马上动工,预计明年6月就能完成。

  在2008奥运之前,上海还有另一项重要任务,就是2007年女足世界杯的开、闭幕式以及决赛。如此一来,将于明年9月12日至30日举行的女足世界杯就被视为奥运会上海赛区的全方位预演。“我们会制定一套符合现代竞赛规律的科学运行机制,在2007年女足世界杯上演练,如有问题将及时总结,更好地为奥运会服务。女足世界杯离2008年奥运会有一年之隔,我们有一个调整和准备期。我们的宗旨是抓2007年女足世界杯,促2008年奥运会。”于晨说。

  提供保障全力做好后勤

  现在,上海共有136名运动员正在北京的国家集训队中训练,其中包括了姚明、刘翔、王励勤、吴敏霞、钱震华等世界冠军。而在上海,也接待了射击、田径、游泳等国家队的集训任务。无论是国家看中的上海人才,抑或落户上海的国家集训队,上海的任务就是做好后勤,全力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飞人”刘翔就是上海周密保护的受益者。“别把运动员看得过高,他们都是凡人。”于晨说得很实在,只有真真切切地为他们解决好后勤保障,他们才能全心投入训练和比赛,哪怕是老运动员,哪怕是世界冠军。

  对于刘翔而言,能在雅典奥运夺冠20多个月后一举打破世界纪录,他身后的团队功不可没。众所周知,奥运冠军每届都有,而世界纪录却未必每次都能有所突破。尽管洛桑一战有着不可忽视的有利客观因素,比如同样发挥出色的对手,以及当时1.1米/秒的风速,但一切对于始终处于康复训练的刘翔而言,着实难能可贵。

  由于年初左脚扭伤,刘翔整整休息了3个月。直到5月6日他才在大阪复出,成绩也只有13秒22。当时,外界没人料到,一个新纪录会在两个月后诞生。而那时,上海田径队中有一支团队一直在默默奉献着,除了刘翔师父孙海平,还有科研、后勤、行政等全方位的人员。不能在专业跑道上训练,科研人员就制定出一套身体和专项能力的训练;刘翔要到国外比赛,就有行政助理为师徒俩打点一切生活琐事;至于受伤后的理疗,更是离不开专业医生的贴身保护。可以说,刘翔的成功离不开这支“翔之队”的努力。

  以点见面,不仅对刘翔,对于整场北京奥运的“配角戏”,上海,正在努力中。

  本报记者王彦

  体操国家队奥训“仿真赛”昨天拉开序幕。图为滕海滨在双杠比赛中。均新华社发

  

搭建舞台积累办赛经验服务奥运上海正在努力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6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