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全国赛刘翔夺冠毫无悬念 无奈除了睡觉几乎没自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02:23 东方体育日报

  昨天,石家庄全国田径锦标赛进入最后一天的角逐,在最引人关注的男子110米栏决赛中,刘翔以13秒30的成绩获得冠军——这是刘翔第六次获得全国锦标赛的冠军,也是他在瑞士洛桑以12秒88打破世界纪录后首次在正式比赛中收获冠军。

  刘翔昨天笑着说:“这次来石家庄感觉不错,受到的打搅很少。至于今天的成绩嘛,我也很满意,因为我并没有对这场比赛进行专门的备战,所以能跑到13秒30,我很开心。

  也许旁人无法理解的是,就在第六次全锦赛冠军的辉煌背后,刘翔却有着道不出的艰辛,对他而言,除了睡觉的时间可以自由支配之外,自己几乎没有任何自由……

  夺冠 没有悬念

  昨天上午的预赛分三个小组进行,刘翔被分在第二小组的第三道,身穿黄色训练服出场的他立即引起了全场最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久经沙场、见惯了太多大场面的刘翔则非常礼貌的向观众挥手致意。

  由于是预赛,而且同组中根本没有可以称之为真正对手的其他运动员,刘翔显得非常放松。结果,发令枪响后,刘翔的起跑排在第二位。不过,从跨过第一栏之后,刘翔就始终凭借自己的节奏稳居第一。比赛结束,刘翔的成绩是13秒85,比破世界纪录的12秒88慢了将近1秒——即使如此,刘翔最终还是以全部选手预赛成绩的第一名进入了决赛,河北名将史冬鹏的预赛成绩是13秒91。

  晚上的决赛准时于7时25分开始,刘翔这次换了一身蓝色的训练服亮相。在现场大约六七千观众的呐喊和欢呼声中,刘翔平静地开始了赛前的准备活动。正式比赛开始,一切非常顺利,刘翔从起跑到最后始终跑在第一位。而且,在史冬鹏的紧紧追赶之下,刘翔还是发了五成左右的力,最终以13秒30的成绩获得冠军。

  被追 足够疯狂

  由于刘翔的出现,可以想象昨天

石家庄裕彤体育场的热烈气氛——数千“翔迷”像过节一样,在32摄氏度的高温下又“火”了一把。

  昨天上午的预赛9时15分开始,8时刚过,就陆陆续续有观众开始入场。他们中间,有成群的女孩结伴而来,也有很多家长带着自己的孩子来看比赛。组委会的一名工作人员说,仅仅是一个预赛,现场大约涌进了三千多名观众,这可是前三天全国田径锦标赛观众人数的总和还多!

  决赛的现场更是人声鼎沸,在靠近跑道的一侧,密密麻麻坐满了观众,很多人甚至不得不站着等待刘翔的出现。天气炎热,又没有风,大家摇着手里一切可以扇出风来的东西,体育场的场面更加壮观。

  由于110米栏比赛的时间很短,算上出场准备的10来分钟以及赛后的颁奖仪式,前后最多20分钟——这就是刘翔在石家庄“粉丝”面前的亮相。尽管如此,大家为了一睹“飞人”的风采,还是营造了相当热烈的氛围。要知道,来晚的观众或者没看清楚的,甚至在刘翔离开后还在问“刚才到底谁是刘翔?”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刘翔比赛一结束,现场最起码有7成以上的观众都退场了:“中国田径看看刘翔也就行了,其他都没有什么名气。”来观看比赛的观众两种人居多,一种是年轻女孩子,另一种则是家长带着小孩子去看的。

  赛后 渴望自由

  比赛结束之后,组委会专门为刘翔安排了一个15分钟的新闻发布会。在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以及教练孙海平的陪同下,刘翔在一间挤满了记者、几乎成了桑拿房间的发布厅回答了大家的提问。

  刘翔说,拿了冠军,自己当然非常开心,但无论参加什么比赛,都不是为了奖牌才去拼搏的,而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相信自己只要有了实力,拿任何冠军都是顺理成章。而对于自己打破世界纪录之后的下一个目标,刘翔轻描淡写地说:“我没有成绩上的目标,只希望好好训练,认真过好每一天!对我来说,每天开开心心的最重要。”

  刘翔表示,自己今年还有三个比赛要参加,分别是在雅典举行的

世界杯、上海国际黄金田径大奖赛和年底的亚运会。在他的眼里,每一个比赛都非常重要,自己都要争取最好的成绩,来回报大家的关心。

  对于自己走到哪里都会遭遇无数“粉丝”追逐的话题,刘翔没有回避,而是给予了非常无奈的回答,他说:“其实,我没有觉得自己是明星,我还是一个普通人。这次到石家庄比赛,那是各方需要。在我的心目中,最快乐的是自由。但是,现在除了睡觉之外,我几乎没有了自由。” 新闻作者:吕日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