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优势项目老将新人入佳境 北京奥运出彩正逢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00: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以创纪录的32枚金牌位居奖牌榜第二位。其中七大优势项目射击、举重、跳水、体操、乒乓球、羽毛球和女子柔道贡献了23枚金牌,占中国军团全部金牌的三分之二。让人欣慰得是,去年以来,这些项目在世界大赛中的强势有增无减。两年后的北京奥运会,它们还将是中国军团的“掘军大户”。

  跳水新人正走向成熟

  去年以来,中国跳水经受了两次世界大赛的检验。一是去年7月在加拿大举行的世界游泳锦标赛;另一个是今年月在江苏常熟举行的第15届世界杯跳水赛。

  游泳世锦赛上,中国跳水仍是老将唱主角,所获5金有多半归于郭晶晶、胡佳等奥运会冠军。第15届世界杯跳水赛则不同,中国队拿到的8枚奥运会项目金牌,有6枚系年轻选手所得;其中多数新人还是首次进军世界大赛。

  自从1996年奥运会以来,中国队已经有两届奥运会与女子十米跳台金牌无缘;雅典奥运会的最好成绩只是一枚银牌。可以说,女子十米跳台已经成为影响中国跳水“梦之队”整体实力的“瓶颈”。

  常熟世界杯,四川14岁的贾童以自己出色的发挥开始扭转了此局面。贾童参加了去年的世锦赛,当时在十米台比赛中不敌两名外国选手,名列第三。常熟世界杯赛,她也出现了失误,但迅速调整心态后,便连续跳出了高水准,最终夺得金牌。

  与女子跳台相比,中国男子跳台则是以高水平的新人团队,囊括了世界杯十米台的冠、亚军和十米台双人冠军,让国际跳水界为之一惊。18岁的周吕鑫、15岁的林跃在十米台决赛中,遥遥领先于其他对手。其中周吕鑫决赛的六个动作,有五个得分不低于90分;其中两个获得了满分。

  男子跳板,广东小伙何冲去年已夺得过世锦赛三米板双人项目冠军。常熟世界杯赛,他与老将王峰牵手再夺三米板双人项目金牌。在三米板单人项目决赛中,何冲因为第一个动作走板失误,未能完成既定动作,最终屈居第五。可中国队的另一名新人秦凯以无可挑剔的稳定发挥,还是未让三米板金牌旁落。

  射击男女皆表现上乘

  雅典奥运会,中国神枪手带回了4枚金牌。刚刚在萨格勒布举行第49届射击世锦赛上,他们的奥运会项目金牌数达到5枚;另外还有5银、2铜,表现出非常强大的团队竞争力。

  男子手枪慢射、10米气手枪系中国射击军团的传统强项。萨格勒布世锦赛,34岁的谭宗亮发挥得十分稳定。他资格赛便确立了明显的优势;最终以高出第二名近5环的成绩夺冠。男子10米气手枪的冠军是20岁的河北选手庞伟。他进国家队还不到一年,首次出国比赛便在世锦赛上获得成功。

  手枪速射是男子手枪项目中,中国相对较弱的。雅典奥运会,中国该项目的最好成绩为第7名。萨格勒布世锦赛男子手枪速射比赛的争夺异常激烈,三届奥运会冠军、德国名将舒曼只排在第七位,未能进入前六名决赛。可中国选手张鹏辉却杀出重围,并一举夺金。这是中国手枪速射的第一枚世锦赛金牌。另一名中国选手刘忠生获得了该项亚军。

  奥运会男子手枪共三个单项。中国囊括世锦赛该三项全部金牌,这在自己参加奥运会、世锦赛这样大赛的历史上,尚属首回。

  作为雅典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的冠军得主,中国选手杜丽在萨格勒布世锦赛上延续了自己的辉煌。尽管资格赛的发挥不尽人意,只是以第4名的身份进入决赛,但杜丽的王者之气令人叹服。决赛中,她10发子弹枪枪成绩在十环以上,包括三个10.5环、三个10.7环,最终还是后来居上,笑傲群芳。

  因为杜丽已经是是世界杯总决赛的“两连冠”,一枚世锦赛金牌,成就了她的世界杯、奥运会、世锦赛的“大满贯”梦想。

  自李对红夺得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运动手枪金牌之后,中国该项目变得暗淡无光,2004年雅典奥运会竟然无缘奖牌。萨格勒布世锦赛,陈颍和费逢吉包揽该项目金、银牌,终于让国人看到了女子运动手枪

北京奥运会重振雄风的希望。

  乒羽两战线频传佳音

  

乒乓球和羽毛球今年均没有单项世锦赛,但今年五月先后进行了羽毛球的汤、尤杯团体比赛和
世乒赛
团体大战,而且,中国队将两次比赛的男、女四尊冠军奖杯全部据为己有。

  在不来梅举行的世乒赛男团比赛,中国队虽然仍是“众矢之的”,但却一直牢牢掌握着赛场上的主动权。小组赛五场比赛,他们以五个3:0、仅失一局的优势直接进入八强。之后,中国队3:0克法国,半决赛3:1胜东道主德国,决赛3:0胜韩国队,如愿登顶。就是说全部比赛,中国男队仅仅丢掉一盘。

  女团较量,中国队小组赛也是3:0横扫所有对手;四分之一和半决赛兵不血刃,仅失一局地轻而易举过关。最后决赛尽管受到了来自中国香港队的挑战,依然有惊无险,还是以3:1顺利登顶,连续七次延续了自己在世界乒坛的称霸局面。

  其实,去年世乒赛单项较量中,中国队的优势就已经尽显无遗。当时,中国选手实现了五个单项的“大包圆”。

  国际奥委会和国际乒联已经决定,2008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女双打项目将被男、女团体取而代之。不来梅世乒赛团体赛制尽管与北京奥运会不尽相同,但中国队男、女双双问鼎,对于自己打好北京奥运会的团体比赛,还是非常有益。

  雅典奥运会,中国羽毛球获3枚金牌。去年在美国举行的羽球世锦赛,中国的金牌只有女子单打和双打两枚,成绩有所下降。今年在日本举行的汤、尤杯赛上,中国男、女队双双夺魁,再一次振奋了全队的士气。特别是男队,自信心重新得到了提升。

  汤杯赛场,表现最好的男单选手是中国的第一单打林丹。他不仅在全部比赛中保持全胜,而且连克奥运会、世锦赛双料冠军陶菲克,报了去年世锦赛输给对手的一箭之仇。

  蔡贇和付海峰汤杯赛先后击败印尼和丹麦的男双强队。尤其是在先失一局的不利形势下,他俩连扳两局,将世界排名第一的丹麦选手埃里克森、伦加德斩于马下,更是十分难得。

  优势项目有望再立新功

  体操、女子柔道今年皆“轮空”,没有单项世锦赛,但在去年举行的此三个项目的世界大赛上,中国运动员每次都基本上是满载而归。

  举重世锦赛去年11月在卡塔尔多哈举行。中国男力士夺得62、69、 77公斤级3枚总成绩金牌。女选手更胜一筹,独得

  48、53、58、75公斤级共4枚总成绩金牌。雅典奥运会,中国举重队贡献了5枚金牌。就是说,多哈世锦赛,他们的势头甚至比奥运会还猛。

  同是去年11月,体操单项世锦赛在澳大利亚举行。中国队带回了男子鞍马、女子跳马两枚金牌。还有去年9月在埃及举行的柔道世锦赛,中国女选手也有52公斤级和78公斤以上级两个冠军进账。

  如果将上述七大优势项目去年以来在世界大赛上的金牌加以统计,其累计数可达30枚。已经较大幅度地超过了它们在雅典奥运会时的表现。

  上述七个项目,奥运会共设68枚金牌。而按照中国此七项在雅典奥运会上的成绩,当时的23枚金牌已超过这些项目奥运会金牌总数的三分之一。一个国家连续包办一批项目如此高比例的冠军数,这在奥运会、乃至世界竞技体育史上并不多见。即对中国竞技体育而言,这些优势项目进一步增收金牌的难度将会越来越大。

  但这些项目去年以来在世界大赛上金牌数递增的现状又说明,较之雅典奥运会时,七大优势项目在北京奥运会上确实还有潜力可挖。这应该是两年后的北京奥运会时,中国军团取得优异成绩的基础。也是中国竞技体育最值得欣喜和庆幸的。

  (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6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