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海峰破鸭蛋到刘翔惊世界 17亮点串中国奥运辉煌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00: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从许海峰打破零纪录,到女神枪技压众须眉;从李小双傲视群好汉,到翔飞人一跑惊天下,短短20年间,中国军团在奥运会铸就了一座又一座丰碑,这些闪光的亮点也串成了中国体育最为辉煌的一段奥运史。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一、许神枪击破“鸭蛋”

  在中国体育界乃至国际体育界,1984年7月29日都是一个历史性的日子。是日,来自中国安徽的一名27岁小伙子,依靠手中的一把神枪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中国奥运“屈辱史”击得粉碎,他以566环的成绩勇夺男子60发手枪慢射金牌,不仅成为第一个夺得奥运金牌的中国人,还成为该届奥运会首枚金牌得主。赛后,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亲自将金牌佩戴在许海峰的胸前。外国一家通讯社发出惊呼,“这是中国五千年历史的一次壮举!”居住在世界各地的炎黄子孙们沸腾了,一位七十多岁的美籍华人自豪地说:“我们中国也有金牌了,我们再也不是‘东亚病亚’了!”

  二、“体操王子”惊赛场

  来自中国广西的壮族小伙子李宁同样是这届奥运会的一名风云人物。虽然在团体、个人全能两项中一金未得,但这两次失败并没有磨灭李宁的夺金信心,在单项决赛中,这位拥有“体操王子”头衔的体操巨星展示了其无与伦比的技艺,他一人连夺自由体操、鞍马和吊环三枚金牌,另外还获得团体、跳马银牌和个人全能铜牌,成为这届奥运会夺牌数量最多的选手。值得一提的是,李宁一届奥运勇夺三金的业绩,至今仍是一项全国纪录。

  三、女排勇摘“三连冠”

  小组赛中,中国女排以1:3不敌东道主美国女排,重演两年前世锦赛的一幕。和两年前一样,铁姑娘们没有被暂时的失败所吓倒,她们在主教练袁伟民的率领下,一场一场的搏,一局局的争,结果连克数敌跻身决赛。决赛中,中国女排再次与“克星”美国女排相遇,此役中国女排充分发挥出技术全面,战术多变的特点,结果直落三局击败美国队,实现了“三连冠”伟业。

  (1988年汉城奥运会)

  四、楼云神腿挽狂澜

  汉城奥运会上,中国男子体操队遭受惨败,团体和个人全能比赛均跌出三甲。当时,捍卫中国体操荣誉的担子落在楼云一个人肩上。自由体操比赛中,具备夺金实力的楼云因想法过多,仅获得一枚铜牌。令人欣慰的是,关键时刻楼云战胜了自我,他在跳马决赛中以一个高而飘的高难度击败了各路好手,不仅为中国体操队夺得了一枚弥足珍贵的金牌,也使自己成为第一个蝉联奥运会金牌的中国人!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五、“四朵金花”耀碧池

  这届奥运会,是中国泳坛史上最辉煌的一页。1992年7月26日,20岁的庄泳在女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率先触壁,夺得中国游泳历史上首枚奥运会金牌。庄泳的成功,大大鼓舞了队友们的士气,她们在碧池中掀起了阵阵波澜:7月29日,钱红在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中再添一金。翌日,林莉在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大放异彩,她不仅以压倒性的优势摘得金牌,而且以2分11秒65的成绩打破该项目世界记录,成为我国第一个在奥运会上打破世界冠军的选手。7月31日,“美人鱼”杨文意在女子50米自由泳决赛中“双喜临门”,她在夺取金牌的同时还打破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为中国女子泳将画上了一个极为精彩的句号。

  六、张山演活“花木兰”

  1992年7月28日,川妹子张山在世人眼前上演了一出精彩的现代“花木兰”剧目,她在双向飞碟比赛中不仅以满靶的优异成绩平了世界纪录,而且还压倒了众多须眉,成为首位在奥运会男女混合项目中击败男对手的女将,亲手书写了世界射击史的一段奇迹。香港《文汇报》评论员说,“张山以女儿身胜出,给予国人很大的鼓励和兴奋。”

  七、跃玲踏平“零纪录”

  对中国田径界来说,1992年8月3日是一个难忘的日子。是日夜晚,中国选手陈跃玲以规范的步伐率先走完10公里的路程,夺得女子竞走冠军,这也是中国奥运参赛史上第一枚田径金牌。陈跃玲的夺冠过程极富戏剧色彩。一路领先的陈跃玲首先走进终点站——蒙锥克山奥林匹克体育场。眼看胜利即将到手,不想身后一位人高马大的运动员健步如飞地超越她并率先撞线,此人是代表独联体参赛的世界冠军伊万诺娃。望着兴奋地挥舞起旗子绕场一周的对手,陈跃玲颇感失意。大约十分钟后,国际田联技术官员跑到陈跃玲跟前,告诉她:你是冠军,伊万诺娃犯规了!陈跃玲一时竟满脸惊诧,等她回过神后,已是热泪盈眶。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八、小双加冕“王中王”

  这场男子体操个人全能决赛,是近几届奥运会争夺最激烈的一次体操“王中王”大战。五个单项战罢,中国选手李小双以0.038分的微弱差距落后于俄罗斯名将涅莫夫。最后一个项目,李小双比的是被体操选手视作“鬼门关”的单杠,而涅莫夫则是不易失误的自由体操。艺高人胆大,胆大艺更高!关键时刻,李小双尽显英雄本色,他的一套杠上动作干净利落,落地纹丝不动,裁判们亮出“9.787分”。最终,李小双在这场强强对话中以0.049分的优势反败为胜,不仅成为第一位夺得奥运会体操个人全能的中国人,而且成为集奥运会、世锦赛个人全能于一身的超级巨星。李小双赛后说:“我只有一条路,只有向前拼,放开了去拼,才可能拿到金牌。我最后做到了,我为自己而骄傲!”

  九、“乒坛魔女”铸霸业

  上届奥运会,“乒坛魔女”邓亚萍囊括单打、双打双金,成为乒乓奥运史上首位双冠王。亚特兰大奥运会,邓亚萍再演好戏,蝉联单打、双打金牌,并以四枚奥运会金牌的成绩创造了“全国纪录“!与中国台北选手陈静的单打决赛,充分体现了邓亚萍舍我其谁的王者风范,前两局邓亚萍均胜出,顽强的陈静在后两局中奋力扳平。决胜局中,邓亚萍没有手软,她在气势上完全压倒了对手,最终以21:5的悬殊比分锁定胜局。

  十、葛菲顾俊填“空白”

  上届惨遭“滑铁卢”之耻的中国羽毛球选手终于站在了最高一层领奖台上。在女子双打决赛中,来自江苏的一对优秀组合葛菲/顾俊以压倒性优势击败了韩国名将吉永雅/张惠玉,轻松摘得女双金牌,为我国填补了羽毛球奥运会金牌空白。值得一提的是,此后四年,葛菲/顾俊在国际赛场上一直保持不败金身,并在悉尼奥运会上蝉联冠军,成为国际羽坛公认的“梦幻组合”。

  (2000年悉尼奥运会)

  十一、“体操梦之队”正名

  从洛杉矶奥运会到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男子体操队先后四次向团体冠军发起冲击,均铩羽而归。2000年9月18日,有“体操梦之队”美誉的中国男子体操队第五次向王冠发起了冲击,李小鹏、杨威、黄旭、邢傲伟、肖俊峰和郑李辉六人各显其能,屡屡获得高分。经过一场惊人动魄的角逐,中国男子体操队以绝对优势夺得中国奥运史上份量最重的体操金牌,成为国际体操界当之无愧的“梦之队”。

  十二、男女“力士”显神威

  在中国举重史乃至中国奥运会史上,名将占旭刚都是一个传奇式的人物。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占旭刚在男子举重70公斤级比赛中力冠群雄。四年后的悉尼奥运会,占旭刚在抓举处于落后的情况下,毫不气馁,奋力直追,他在挺举比赛中超水平发挥,最终勇夺男子举重77公斤级冠军,成为我国第一个蝉联奥运会举重金牌的人物。女子举重首次跨进了奥运会大门,中国女力士大显神威,她们在所参加的四个级别中,杨霞、陈晓敏、林伟宁、丁美嫒均将金牌揽于怀中,威震五环赛场!

  十三、跳水女皇写

神话

  “跳水女皇”伏明霞是中国奥运史的一个神话人物。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年仅14岁的伏明霞在女子跳台跳水中技压群芳,创历届奥运会夺金选手最小年龄记录。四年后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伏明霞再写奇迹,一人连取女子跳台、跳板跳水两面金牌,成为奥运史上首位女子跳水双料冠军。悉尼奥运会上,伏明霞又一次成为奇迹的制造者,她勇夺女子跳板跳水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个连续三届夺得奥运会冠军的选手。她的夺金成绩也平了邓亚萍创造的“全国纪录”。

  (2004年雅典奥运会)

  十四、“老夫”聊发少年狂

  王义夫是和许海峰同时代的运动员。此前,他连续参加了五届奥运会,并夺得1992年奥运会男子气手枪冠军。为了重现12年前的辉煌,年已44岁的王义夫西征雅典奥运会。首日比赛中,这位与许海峰同时代的好手宝刀不老,以高人一筹的心理和精准的枪法,在男子气手枪决赛最后一枪中反败为胜,为自己的奥运征程书写出灿烂的第二笔。

  十五、“百金”书写新辉煌

  2004年8月22日,中国奥运军团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从许海峰勇破“零纪录”,到张怡宁笑傲雅典奥运女乒单打赛场,国手已在夏季奥运会上夺得了整整100枚金牌。谁都不会怀疑,第100枚金牌只是中国奥运历史长河中一个闪光的逗号,在今后的奥运战役中,奥运健儿一定会创造出更多更为耀眼的辉煌。

  十六、“翔飞人”震惊世界

  每一个中国人都会记住这一个日子:北京时间8月28日凌晨2点40分,雅典奥林匹克体育场,刘翔在男子110米栏决赛中以平世界纪录的佳绩(12秒91)获得金牌!每一个中国人都会记住这一个镜头:赛后的颁奖仪式上,身披国旗的翔飞人如飞鸟一般跃上最高领奖台,脸上充满了自豪的神情……刘翔夺冠的意义不仅仅是取得了一枚金牌,而是他创造了中国乃至亚洲的历史,因为他成为历史上第一个获得田径直道赛跑项目世界冠军的黄种人,一举粉碎了黄种人不适合短距离径赛项目的传统观念。

  十七、吹响“119”号角

  中国人的雅典奥运奇迹还没有结束。北京时间8月28日下午15点15,孟关良/杨文军在男子500米划艇决赛中,以1分40秒278的成绩夺冠,这是中国皮划艇项目的第一枚奥运金牌,也是中国水上项目在历届奥运会上所获得的第一枚金牌。孟关良/杨文军的夺冠,标志着中国人由此吹响了奥运会“119计划”的进军号角。 (王全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