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门头沟:环保理念进行奥运教育 新城主打生态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00:03 竞报奥运特刊
门头沟:环保理念进行奥运教育新城主打生态牌

门头沟石龙工业开发区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门头沟区位于北京城区正西偏南,总面积1455平方公里,98.5%是山区,北京第一大河永定河纵贯全区,是京西著名的生态旅游区和文化旅游区。境内潭柘寺是国家AAAA级景区,戒台寺、灵山、百花山是市级风景名胜区,妙峰山是民俗文化研究的发源地。

  本报记者张伟涛报道 结合“生态涵养区”的定位,门头沟区正加大对生态环境的治理,到2008年,全区将达到国家生态示范区的标准,门头沟将为北京竖起一座西部生态大屏
障。近日,门头沟区副区长王智慧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这样表示。

  门头沟·区域规划

  新城主打生态牌

  在生态整治中,门头沟区境内的国道也是修复重点。结合生态环境规划,108、109两条国道将进行两侧绿化和公共设施建设,建设护路风景林,强化拆除违法

建设工程。“治理后,从两条国道经过的市民将看到集景观、生态和经济效益于一体的绿色生态富民走廊。”王智慧介绍,到2008年,门头沟区的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将达到26.3平方米。王智慧表示,至2010年,门头沟将建成一个面向市区、辐射山区的新城,新城将成为首都西部的生态涵养发展区和综合服务区。

  门头沟·奥运亮点

  用环保理念进行奥林匹克教育

  “奥林匹克教育已同德育、体育及学科教学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各种特色活动,学生能在感兴趣的内容中受到奥运教育。”王副区长说,作为北京市首批挂牌的奥运示范校,门头沟大峪二小的每个学科都贯穿有奥运内容:为贯彻绿色奥运理念,学校开设了环保课堂。争当奥运小志愿者,已成为学生们最大的心愿。门头沟区还组织区内学校的外籍教师走进社区,开展英语教学活动。

  门头沟京西太平鼓曾是第十一届亚运会的表演项目。为使京西太平鼓能在奥运会上表演,门头沟已将其列入新桥路中学、大峪二小等学校的教学课程,并组建了专门的表演队伍。

  门头沟·生态环境

  2008年建成国家生态示范区

  近年来,永定河水质污染严重,许多地方出现断流。从去年起,门头沟即投资1亿多元对永定河进行综合治理。日前,为期3个多月的三家店至落坡岭水库的一期工程已收尾竣工,这可抵御50年一遇的洪水,还可保护堤埝外的滩地2562亩。王副区长说,“预计2008年,全区林木覆盖率能达到80%,生态环境达到国家生态示范区的考核标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