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通州:发扬运河文化助力人文奥运 塑造滨水宜居新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23:12 竞报奥运特刊
通州:发扬运河文化助力人文奥运塑造滨水宜居新城

通州运河大桥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通州紧邻CBD,西距天安门20公里,北距首都机场16公里,东距塘沽港100公里。全区公路网密度达到2.6公里/每平方公里,居全国第一。境内水资源丰富,有大小河流13条,总长245公里。全区林木覆盖率28.3%。

  本报记者倪乐报道 “运河作为未来通州新城发展的核心正逐步成型,估计到不了奥运会,市民就可以坐着游艇,感受深厚的运河文化底蕴了。”通州区区长邓乃平描述说。

  通州·区域规划

  四桥一岛 塑造滨水宜居新城

  拓宽运河城市段河道到200米,扩建和新建四座大桥,改造两条景观大道,建400亩源头岛、17个微缩景观、8座帆影灯……“通州新城将承揽北京中心城人口转移的功能,所以必须建成具有多样化高端服务设施和良好人居环境的滨水宜居新城。”邓区长说,“要做滨水宜居新城,运河的治理自然是重点。这次河道整治,除了环境和水质的治理,我们还计划在运河岸边建成17个微缩景观。雕塑所表现的内容最能代表运河沿岸各城市的文化,主要有人物、风景名胜、传说故事等三类。目前已经建好了一多半。”根据规划,运河的核心区还将建设一座源头岛、运河人行景观桥、玉带河大街跨运河桥、西海子生态示范公园等景观,并将重建东关大桥。日处理能力达到10万吨的通州污水处理厂也已经启动运行,通州城区的生活污水将不再排入大运河。目前运河城市段一期景观改造工程已经基本完工,宽200米、长4.6公里的运河城市段河道,蓄水量将相当于两个昆明湖。

  通州·奥运亮点

  借运河文化体现人文奥运

  “通州将发挥运河文化的独特优势及中国宋庄的品牌,打造通州自己的文化产业,体现人文奥运。”邓区长说。据不完全统计,云集通州的书画家超过2000人。目前宋庄的艺术人才构成已由原来单纯的画家,演变成包括雕塑家、观念艺术家、摄影家、制片人、音乐人、新媒体艺术家等在内的多元艺术创作群体,成为国内最大的原创观念艺术家的聚集地和多元化的人文景观。下一步,通州区将加大在宋庄投资公益设施和文化艺术项目的力度。包括占地500亩的东方艺术主题公园、宋庄国际艺术空间项目、宋庄艺术品生产基地等。希望到奥运会时,把宋庄建成中国艺术名镇,成为国内外知名艺术家聚居区和重要的文化产业生产基地。

  通州·文化教育

  二中通州分校今年招生

  今年年初,北京市育才学校、北京市第二中学、北京市史家胡同小学已经确定在通州办分校,并分别与梨园镇政府、潞城镇政府、区教委签署了办学协议,校名分别是:北京市育才学校通州分校、北京市第二中学通州分校、北京市东城区史家胡同小学通州分校。史家胡同小学通州分校位于地税局住宅小区南侧;北京二中通州分校建在武夷花园住宅小区内;育才学校通州分校定址梨园镇高楼金村北。

  “进度最快的是二中的通州分校,今年就要开始招生了。”邓区长说。另外两所学校也将于明年投入使用。此外,潞河中学国际教育园区、北工大实验学院也已完成主体工程,将在今年投入使用。一批商业项目也已成功引进通州。位于城铁果园站和九棵树站之间的家乐福超市,今年年内就将投入运行。华堂商场初步定址于梨园附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