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熊倪:92失金难抑泪水直流 偶然机会成奥运夺冠契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5: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7日15时,奥运会跳水冠军熊倪做客新浪与广大网友聊天。此次熊倪聊天是新浪体育“奥运开幕倒计时两周年”活动的一部分。聊天中熊倪回忆了花费八年才获得奥运会金牌的艰辛,承认自己也曾想过选择放弃。  

  网友:经历了1988年时屈居亚军,又经过了1992年的不尽如人意,是什么使你坚持到1996年?

  熊倪:1988年在汉城奥运会上,输给美国的诺嘉尼斯,当时的“跳水王”。

  桑兰:对,他在当时很有名气。

  熊倪:我参赛年龄14岁,他是28岁,正好是我的一倍。从裁判的心理上来说,因为他在80年代很有名,我们当时训练跳水的时候,就像你当年到国家队,把李小双、李宁当成偶像。我们当时跳水,就把诺嘉尼斯作为榜样、神,我们要学习。甚至我们刚刚练跳水都不觉得,有一天我还能奢望跟他一起同场竞技。所以,1988年实现的时候,当时预赛我是拿了第二名,也是亚军,1988年汉城奥运会预赛的时候我也是第二名,当时比完预赛,我想我能在决赛中拿第二名已经很不错、很了不起了。一个14岁的少年,当时在奥运村里应该算年龄最小的运动员了。但是真正比赛以后,88年通过自己的努力又获得了亚军,当时按正常比赛的发挥来看,可能我要超过他,但是因为裁判,希望诺嘉尼斯在最后收山的重大比赛当中能够有完美的谢幕,就把这个冠军判给了他。当时人们可能议论也很多。

  但其实当时我自己并没有觉得什么,觉得有点遗憾。但是后来越想越觉得遗憾,觉得没有14岁这个年龄阶段去创造这么一种纪录——能14岁拿到奥运会金牌。

  桑兰:最小的年龄。

  熊倪:到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在西班牙,就觉得88年媒体说可能会出现一个熊倪时代,曾经多么辉煌,92年一定获得冠军,四年前的金牌没有夺得,但是四年后又是这么黄金的年龄,18岁,又是跳水运动经验各方面都比较成熟的一个时期。92年预赛也拿了第一,但是在决赛的时候,因为背上思想包袱,觉得这个冠军非我莫属,放不开手脚,在竞技体育上最怕背上思想包袱,晚上也睡不着觉,造成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失利。当时有一个小插曲,上领奖时候穿着短裤、拖鞋,当时遭到领导的批评,觉得没有展现中国的风采,怎么穿着短裤、拖鞋上去。当时很失望,人家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我觉得种了一个瓜得了一个豆,我偷偷跑去换衣室换衣服,当时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

  桑兰:想过放弃吗那一刻?

  熊倪:确实想到过放弃。因为比赛要全世界电视转播,尽管说第三名,但还是领奖台上不可获缺的一个角色,不能说前两名,第三名没有了。

  桑兰:对,还得上台领奖。

  熊倪:所有工作人员都在找我,最后一时刻终于把我在地下室里找到,因为我们一般都在楼上换衣服,没有人想到我在那里,当时工作人员找到我,急急忙忙没有来得及穿衣服,穿着拖鞋就上去了,确实尴尬。按照桑兰说的,自己曾经确实想过放弃,92年的时候,觉得自己两届奥运会都没有拿到冠军。

  桑兰:都八年了。

  熊倪:对,确实觉得很失望。

  桑兰:后来怎么办?有什么动力?

  熊倪:回来就想着破罐子破摔,不想练。但是通过93年

世界杯的一个比赛,因为当时有一个选手视网膜脱落,不能参加那一届的世界杯,当时我状态也不好,手拉伤了,自己又不想练,不太想练。

  桑兰:退了得了。

  熊倪:队里就找我做工作,尽管你个人怎么样,但是要为了集体的荣誉,因为世界杯有团体比赛,要为这个团队去做自己的贡献,当时想那就行吧,我个人为大家可以进行比赛。正是由于有了良好的心态,那届世界杯比赛当中,不光是拿了男团混团的冠军,还拿了单项十米跳台的冠军,回想自己在这么差的状态,又受伤的情况下,又练得不系统的情况下也能拿冠军,说明自己还是有潜力、有实力,觉得自己还可以进一步努力、挖掘潜力,在这个基础上也是一个转折点,从此以后还是坚定了自己夺取冠军的信念。这就是坚持到1996年,所以在1996年的

亚特兰大奥运会圆了自己奥运会的冠军梦想。

  桑兰:八年之后。

  熊倪:对,八年之后。很奇怪,当时我在奥运村,当时奥运村很多人员看到我,别人拿到冠军很兴奋,说我怎么表现得比较平静,没有那么多高兴的心情?我当时的解释是,我说我认为我的金牌应该是在8年之前,在1988年就应该是我的,可能过了8年之后,兴奋劲没有了。

  (新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