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熊倪:封闭训练有利出成绩 当官员压力更甚参加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5:1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7日15时,奥运会跳水冠军熊倪做客新浪与广大网友聊天。此次熊倪聊天是新浪体育“奥运开幕倒计时两周年”活动的一部分。聊天中熊倪对比了以前当运动员和目前担任官员的区别和感觉的不同。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今天的新浪聊天室。

  这里是我们的嘉宾主持桑兰。

  桑兰: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嘉宾主持。

  主持人:桑兰你好,今天来到我们嘉宾聊天室的是谁呢?

  桑兰:今天来到嘉宾聊天室是湖南体育职业学院的院长,大家猜是谁?熊倪,熊倪哥你好,我可以叫你熊倪哥,不用再叫你熊院长。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

  主持人:即将迎来

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两周年。

  桑兰:明天就是整整两周年了。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除了可以通过电脑参与,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的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谢谢您。

  桑兰:熊倪哥你好,我是第二次来到新浪这个聊天室,作为嘉宾主持人。其实现在有很多问题都是网友的问题,我也代表这些网友,先来问您几个问题好不好。

  第一个问题,其实也是我非常关心的,因为我以前见到熊倪哥都是在训练场上,还有赛场上。大家现在可能都很关心、也很好奇,谈谈你现在的工作和生活。

  熊倪:在2001年应该说正式退役了,以后就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湖南。现在通过几年的锻炼,目前担任的是湖南体育职业学院的院长,这个学院也是分成湖南的竞技体育和体育教学这两大块,主要是承担了湖南省的竞技体育。基本像湖南三分之二的竞技体育项目都在学院这一块,所以主要的工作应该说还没有脱离竞技体育这个大的舞台。

  桑兰:现在生活呢?开心吗?

  熊倪:应该说还是比较开心。为什么呢?因为原来桑兰知道,我们原来都是在一个馆训练,一个食堂吃饭,住在一栋楼。现在这种生活我想也会有变化,原来可能三点一线,就是训练场、食堂、宿舍。

  桑兰:还有一个医务室,四点。

  熊倪:现在的生活,退役以后首先回到了父母亲、家人的身边,原来16年在北京,现在回到家里,对父母可能尽点做儿女的孝心,过去的一些伙伴、同事又能聚在一块儿。总的来说,跟原来工作的环境也有变化。原来按照我理解是在台前,原来运动员的生活,聚光灯、镜头都是对着你,掌声和鲜花对着你。现在做这种行政工作以后,反差很大。原来作为运动员,领导和教练会越给你封闭,这一点很理解。

  桑兰:对,我们很少跟社会接触。

  熊倪:越给你封闭,可能越有利于你出成绩,跟外界联系少、干扰少,你可能获得更好的成绩。现在这种行政工作,交往当中,可能就需要你对外面世界的了解越多,你工作的经历、经验越丰富,对你处理工作更加有利。所以,我认为是截然两种不同的生活环境。

  桑兰:对,你觉得跳水跟现在的工作,哪个更有挑战性?

  熊倪:原来我认为跳水是一种劳力,我自己每天很辛苦,原来我想我们两个队是练的最晚的,在整个体育训练基地里面,我们更晚,每次可能8、9点钟晚上才吃饭,食堂师傅在加菜。原来我认为是劳力,现在可能是劳心,现在的东西并不一定你付出多少体力,但是什么事情你都要操心,特别是目前担任体育学院院长的职位,可能很多东西都需要你去考虑得更加全面、更加仔细,处理的问题要更加全面。所以,我认为两种不同。当然我可能更喜欢原来跳水运动员的角色,因为很简单,生活就是三点一线、四点一线,除了自己加倍的努力、加倍的训练,其它事情都不用操心,人家都会帮你处理得很好、办得很好。

  桑兰:熊倪哥你能不能给我举个例子,现在生活当中会觉得很多事情需要你操心、管理,有没有哪一件事让你印象非常深刻,让你觉得很辛苦,很难去做到?

  熊倪:2001年退下来以后,2002年3月份,其实我就到了湖南省益阳市一个经济开发区去挂职锻炼、学习。

  桑兰:是不是做一个类似的培训?

  熊倪:没有,就到一个经济开放区去担任一个副区长、副主任的行政职务,目的是更好地充实、学习。因为原来是运动员,从事竞技体育这一块。确实这对以后我的帮助很大。你刚才说到什么什么困难,我认为前面说的,太封闭了,对外面的世界了解的太少了。通过这两点学习,当时自己觉得是带着一种畏难的情绪去,觉得很难,很多东西都不懂,要重新学。运动员原来完全是封闭在跳水池,在一个大院里,来了北京几年,可能王府井怎么坐汽车去都不知道。

  桑兰:我特别理解你的心里(笑)。

  熊倪:我们来了很多年,都不知道怎么坐汽车到王府井。

  桑兰:而且人家还问你爬没爬过

长城,没有。

  熊倪:你做了行政工作以后,需要了解大量丰富的外面的知识,包括很多方面的,包括财税等很多知识。

  桑兰:有一次“九运会”,湖南队的一个运动员跟裁判发生了一些争执,我当时看到电视,你要上去解决这个争执,这时候是一个挺好的磨炼?

  熊倪:对,其实就是两种身份不同的表现,像原来做运动员,可能你遇到了不公正的待遇,如1988年汉城奥运会,我们也会遇到裁判一些不公正的待遇,做运动员的时候就不会表现得这么迫切。但是我现在坐在这个位置上,我经常跟运动员交流,我说我现在坐在主席台或者观众席上,我比你们的心情更紧张。原来好像当运动员,一切都自己能掌握,我去比赛,我能控制,其实很紧张就是赛前准备的时候或者是进村的时候紧张,一旦比赛吹哨或者怎么样,你其实就完全投入、融入到比赛的氛围当中,不会特别紧张。

  我现在坐在主席台或者观众席上,看队员比赛,特别是像大赛,像全运会,省里面的压力非常大,我坐在观众席上比他们压力还大。就是两种身份、角色的互换,很明显的心情的一种对照,就觉得很多事情不是在自己的掌握之中,因为毕竟比赛的时候是要靠运动员比赛,可能前期做的工作很完整、充分、很仔细,但是真正到比赛场,你控制不了比赛场上的变化。当然可能还需要更多提高的地方,就像刚才桑兰说的,可能出现跟裁判理论这些不太理智的行为,一方面觉得不太理智,裁判判了就判了。但是作为当时的心情,因为我也是运动员过来,全运会是四年的周期,一个运动员需要四年或者更长时间准备。可能桑兰非常了解,运动员希望在大赛当中表现自己、展现自己的技能或者才华,但可能因为一些不太公正的东西影响他,自己当时可能会觉得有一些看法,要去找裁判来理论。当时就是这样一种心情,运动员也很不容易,因为我们也是从运动员走过来,希望为他们申诉或者是为他们说一些什么东西。

  (新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