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陌生"徐莉佳险被媒体错过 世锦赛夺冠无额外奖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4:11 法制晚报

  今晨回京马上赶赴青岛参加比赛世锦赛没有额外奖金今年只有19岁目标是2008年奥运会夺金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刚刚在2006年世界帆船帆板激光级锦标赛上夺冠的中国小将徐莉佳,成为记者包围的焦点,而仅仅在3分钟前,这位皮肤黝黑、身材瘦削的上海姑娘却险些从众目睽睽下“溜”走!

  接机现场 这个冠军有些陌生

  昨晚10时刚过,众多媒体的记者们就守在首都机场候机大厅。而早在记者们到达之前,水上中心的欢迎“方阵”也已经早早准备就绪,“欢迎中国帆船队凯旋归来”的大横幅占据着候机大厅的醒目位置。

  “嗨,哥们儿,您这是等什么人呢?”一位路过的旅客好奇地问一位记者。

  “嗯……一个帆船的世界冠军。”这位记者答道。

  “帆船?谁啊?”“啊,这个我也说不上来。”

  其实,不光是过路的普通旅客,昨晚到场的很多专业体育记者,对中国的帆船运动,对徐莉佳这个名字,都有些陌生。

  误出“国内到达出口”

  候机楼的电子钟显示,时间已经到了8月7日零时,载着徐莉佳和中国帆船队从洛杉矶飞来的航班已经落地近一个小时,乘客也陆续走出“国际到达出口”,候机大厅里的店铺早已关门,接机人群几乎只剩下记者和水上中心的工作人员,但焦点人物徐莉佳依然没有出现。

  就在焦急的情绪越发膨胀的时候,一群黝黑皮肤的姑娘从“国内到达出口”跑了过来。“来了!来了!”有记者边喊边招呼大家冲了过去。“哪个?是哪个?”一阵闪光灯狂闪之后,依然有人找不准目标。“黑T恤那个!”有人喊道。

  此时,大家才得以仔细打量这位历史创造者。徐莉佳很瘦——据说,这是帆船项目的特殊需要——不过看上去精神很好,即使经过长途飞行也没有什么倦意。不过此时,她额头上溢满了汗水,正在焦急地翻找机票。

  “这班飞机先在上海浦东机场停了一下,所以我们就以为是从国内出口出来呢,出来之后才发现,行李还在国际出口。”徐莉佳事后解释了其中缘由。如果不是回到国际出口找行李,到场所有记者将很可能空等一夜。

  3分钟换衣重亮相

  3分钟之后,推着行李车的徐莉佳和队友从国际出口走出。时间虽仓促,但是重新亮相的徐莉佳还不忘来个“突然袭击”——她居然在短短3分钟内,将刚才的黑T恤换成了一件方格短袖衬衣!就像那枚突然诞生的金牌一样,徐莉佳再次给人惊艳一击。

  脸上露着羞涩的微笑,步伐因为记者的包围而变得有些扭捏,此时的徐莉佳才真正享受到一夜成名的滋味。

  名词解释

  激光级帆船

  指单人操纵,稳向板型帆船。该船是由加拿大人布鲁斯荷比设计,上世纪60年代发展起来的项目。1992年被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

  近期安排

  徐莉佳马不停蹄去青岛

  “我马上就要赶回青岛,21日有比赛等着呢。”徐莉佳用

上海人特有的快速语调告诉记者。

  仅仅改练激光级8个月,就能在世锦赛上夺冠,徐莉佳自己也觉得“太快了”,好在她没有满足于现状:“虽然这次我拿到了世界冠军,但是通过比赛我也看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毕竟对手们都已经练了五六年了,而我们才开始8个月而已,我看到我们还有更多可以提升的空间。我不会抱着‘保’的心态,我会始终以‘拼’的心态去比赛,一直保持到2008年,因为保金牌是永远保不住的,只能靠拼!”

  据悉,从8月21日到31日的奥运会测试赛将有40多个国家的运动员参加,所有2008年奥运会项目都将参与争夺。

  新闻回放

  这个冠军不寻常

  今年的激光级世锦赛在美国加州马里纳德尔雷举行,徐莉佳在比赛中优势明显,在12轮比赛中以42分、提前一轮的绝对优势击败包括卫冕冠军、世界排名前两位选手在内的众多高手夺得冠军。

  此前中国大陆选手曾经在奥运会帆船帆板项目上两次夺取银牌,分别是张小冬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女子A390级和殷剑在雅典奥运会上的女子米斯特拉级,中国香港选手李丽珊也曾经在1996年

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得过女子米斯特拉级的金牌。

  国际帆船帆板联合会在雅典奥运会后调整了奥运会的项目设置,

北京奥运会将不再设中国选手有一定优势的米斯特拉级和欧洲级,而徐莉佳夺冠的激光级成为新设项目。

  徐莉佳的这个冠军不但是中国大陆选手在帆船帆板项目上夺得的第一个奥运项目世界冠军,还是中国帆船项目的第一个奥运项目世界冠军。

  奖金揭秘

  中心领导

  没有额外奖金

  “中心没有给徐莉佳发放额外奖金的计划。”昨天到场的水上中心副主任李全海表示,除了一些有赞助签约的个别项目外,所有项目的世锦赛冠军都是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统一标准发放奖金。

  据悉,这次世锦赛对于冠军也并没有设置奖金。而按照以往惯例,总局对单项世锦赛冠军的奖金是3万元。

  未来展望

  2008年奥运会

  赛前充分适应环境

  2008年,徐莉佳还只有21岁,夺冠似乎顺理成章,更何况占尽天时地利人和。

  “帆船项目是受环境影响很大的项目。”水上中心副主任李全海说,“所以能提前适应场地,对我们意义很大。”据了解,自青岛的奥运会帆船赛场建成以来,中国的帆船帆板队就一直在每年的夏季在青岛集训,为的就是掌握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举行期间青岛的海域环境。

  “不过,青岛海域环境变化比较大,掌握起来很复杂。”李全海表示,继续充分适应是今后两年的重要任务。本版撰文/本报记者孙毅

  徐莉佳简介

  籍贯:上海 生日:1987.8.30身高:1.75米 体重:68公斤以往成绩

  ●1999年亚锦赛OP级帆船团体冠军

  ●2001年亚锦赛OP级帆船团体第3名

  ●2001年世锦赛OP级帆船比赛女子冠军,队赛第4名

  ●2002年世锦赛OP级帆船比赛女子冠军,队赛第3名,总成绩第6名

  ●2002年釜山亚运会帆船女子OP级冠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5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