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一周内五项世界纪录被破 中国游泳须化阻力为动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2:39 足球-劲体育

  记者周远北京报道 一周之内,五项世界纪录被改写,北京2008设定了三四个冲金点的中国游泳队突然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8月2日,在欧锦赛上,雅典奥运会上颗粒无收的德国女队一举打破4×100米自由泳接力。3日,德国小将斯蒂芬打破女子1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成绩为53秒30,比原纪录快了0.12秒。4日,又是德国女队,打破了美国在雅典奥运会上创造的4×2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这一次她们把成绩定格在7分50秒82,打破了该项目7分53秒42的原纪录,整整提高2秒6。与此同时,在美国举行的全美锦标赛上,汉森连破男子10
0米和200米蛙泳世界纪录。

  其中最令

中国队神伤的是雅典奥运会接力第四名德国女队两年后,突然将4×200米接力的成绩足足提升了5秒,破世界纪录近3秒。作为雅典奥运会该项目的银牌获得者,中国队一直把目标定位在2008冲金。

  “人要像皮球”

  8月1日凌晨,从悉尼飞抵北京的航班准点降落。鲜花、掌声、欢呼,闪光灯包围了亚洲杯夺冠的

中国女足。谁也没有发现走在她们身后一支20人的队伍———中国游泳队特遣
澳大利亚
集训三周归来的仰、蛙组成员。紧接着8月2日,前往美国集训的队伍归国。8月6日,从昆明、多巴高原集训的两支队伍,也回到北京集结。至此,中国游泳队完成了有史以来最长,最分散的高强度集训。

  集训归来,张亚东来不及盘点队伍的收获,德国女队的成绩已经让他傻眼了。“是的,我已经知道了这一神奇的比赛成绩。现在还在等更具体的数据,例如她们的分段成绩,年龄等等。”张亚东的声音里透着疲惫。

  随队前往美国洛杉矶集训的张亚东,刚回国就陪同总局领导前往昆明观看高原集训。直到5日晚上,才返回北京。6日晚上七点半,他已坐在会议室召开全国集训总结大会,面前是一摞近百张的集训总结。

  张亚东很为难,尽管他生性乐观。由达尔曼、萨穆尔斯基、斯特芬和利普组成的德国队居然进步得这么快。“仅从成绩看,她们的优势已无法比拟。2秒6,至少是一个半的身位,怎么可能追上?更可怕的是,她们能游出这样的水平,个人水平也平均提高近2秒。这样的成绩,站出来就是世界前四。”张亚东算着算着无奈地笑了,“当然,看了分段成绩后,理性地说,她们说前两棒的成绩一般,关键是后两棒,特别是最后一棒近1分55秒。”

  当然,中国队不会放弃。“人要像皮球,越拍跳得越高。”这句话成了张亚东近日的口头禅。“你问我怎么办,我总不能说‘凉拌’吧?还是得朝我们既定的目标努力,不过,细节方面肯定得有所调整。”

  化阻力为动力

  对于中国队而言,虽然为2008年列出了近3、4个冲金点,却没有一个有绝对优势。正因此,张亚东上台后破天荒地组织起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分散集训。把北京、昆明、多巴、美国洛杉矶和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五处列为集训地,让各组教练挑选。

  对此,他解释道:“也不是刻意,主要是队伍正好整体需要上高强度,各处特别是海外场地比较空,所以就抱着调整和了解的心态去了。至于高原训练,中国队用了十多年,只是以前一直在海拔1800米的昆明,这次又增加了2300米的多巴基地。训练地点都是综合教练自由选择、队伍要求后定的。”

  从目前的情况分析,张亚东认为到美国的队伍一到驻地就投入了比赛,是以赛带练。而且室外池训练和咸水池训练的确为习惯于室内训练的中国队制造了许多困难。在澳大利亚的队伍,同样艰苦。当地的训练水平高,有许多训练方法值得学习,特别是在强度和时间的划分。最令人感慨的是当地的孩子们,早上五点半就下水了,可是训练效果一样好。至于高原,情况相对正常。同时,张亚东也强调,在高原练得好,并不代表回到平原成绩就必然好。

  队员感慨举国体制优势

  由于刚从国外和高原返回,要问感触最深的一点,队员们无一例外,都会强调两个字———珍惜。

  “国家队的条件太好了,海外哪有这么多室内池训练,都是露天的,晒黑晒伤再普遍不过了。”从美国回来的队员如是说。在那里,他们住在学生宿舍,两室一厅的房间,只有厅里有空调,没有电视也不能上网,每天吃学生餐,还得在咸水池训练。

  “在澳大利亚太折腾了,我们搬了两次酒店,换了三个泳池馆。他们为了保密,只让我们跟训三堂课。可就是这三堂课,也让我们大开眼界,原来他们的训练计划和方法与我们完全不同,多得背不下来。各项目间转换也特别快。”从澳大利亚回来的队员一直在感慨。

  “噢哟,这个多巴,才比昆明基地的海拔高了500米,身体反应马上不同。听说德国队也进行高山训练,他们的成绩也提高这么快,倘若果真如此,希望我们也能有所收获。”提起多巴,队员们仍心有余悸。

  硬件水平的差距,让他们认识到国家对的他们付出。“别看美国、澳大利亚这些绝对的游泳强国成绩好,他们的硬件水平确实不如我们,我们要好好珍惜所拥有的。但是,从软件而言,我们的差距就与他们拉太大了。无论从自身条件还是训练手法,都有待改进。或许我们要学的还太多太多。”队员们无不感叹地说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6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