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铁姑娘”邢琳十年磨一剑 世锦赛夺金打破欧美垄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1:55 中国体育报

  前不久,笔者在八一军体大队见到了刚刚载誉归来的邢琳。难以想象,眼前这个面容清秀、略显腼腆的女孩就是7月8日突破重围、勇夺国际军体第13届铁人三项世界锦标赛个人冠军的“铁姑娘”邢琳。这块沉甸甸的金牌不仅打破了欧美选手对该项赛事的垄断,更是首次将这一荣誉带回祖国。而在赛场上奋斗了11个年头的邢琳,也终于圆了自己的冠军梦。可谓十年磨一剑!

  等了7年的金牌

  7月8日下午13点(瑞典当地时间),国际军体第13届铁人三项世界锦标赛女子组的比赛准时开始,游泳项目设在美丽的赛纳湖上,中国队的出发位置侧逆着水流的方向,极其不利。但是从300米处的第一个拐弯开始,4名中国姑娘就组成了第一集团。

  21分19秒之后,她们率先开始了40公里自行车的骑行。经过多次大赛洗礼的邢琳深知欧美选手在自行车项目上的优势,果然,2名法国选手和1名俄罗斯选手不久就加入了领骑集团,并试图甩掉中国姑娘。不服输的邢琳,死死“咬住”对手。脚上的计圈器磨破了皮,她也决不“松口”。终于,她第一个冲出换项区。

  10公里的越野跑,邢琳不时回头观察身后的法国选手戴芬娜。戴芬娜曾取得过2003年和2004年两届国际军体比赛的个人冠军。邢琳深感压力,一直不敢减速,始终保持着300米左右的领先优势。第三圈结束时,法国人“不见了”。邢琳咬牙冲向最后的一千米。夺冠后的邢琳,脸上挂满了灿烂的笑容,“这块金牌我整整等了7年!”

  绝不能就此结束

  每一个成功运动员背后都有一段艰辛的奋斗史,而滋味却各不相同。1979年5月,邢琳出生在沈阳的一个普通工人家庭,9岁开始练习游泳,1995年来到八一军体大队练习铁人三项,是我国第一批铁人三项女运动员。十年间,游泳、骑车、跑步,这些距离叠加起来,应该是一个天文数字了。

  天道酬勤。训练仅一年的她就夺得1996年全国团体冠军,以及当年亚锦赛的团体、个人两枚金牌。之后的7年间,她5次夺得全国锦标赛个人冠军,并多次在亚洲比赛和军体会上取得好成绩。2001年邢琳位列亚洲铁人三项排行榜榜首。2003年,为实现进军奥运会的目标,邢琳在五周内参加了4场国际比赛。虽最终挺进了奥运会,但过度劳累的她却没能发挥出其应有水平。

  之后的两年里,邢琳落入了运动生涯的谷底。“每次比赛都很被动,游泳还没结束就觉得筋疲力尽,完全是被比赛拖着走。”2005年

十运会上她仅获得个人第六。有人说她该退役了。面对种种传言,邢琳阵阵心酸,“我为铁人三项奉献了十年,我不相信就这样被它抛弃。不是我没有力气,而是我使不出力气,这种感觉太憋屈了,我不会就此结束的!”

  坚定不移地走好每一步

  阳光总在风雨后。困顿之中坚守希望的人,必定会破茧重生。2006年3月8日,在卡塔尔多哈,

世界杯首站上,邢琳取得女子组比赛第六名,创造了我国铁人三项运动员世界大赛上的历史最好成绩。这个突破,不仅为中国铁人三项运动传来捷报,更是吹响了邢琳进军的号角。

  在随后3月10日的世界杯亚卡巴站上,她获得了个人第九。5月28日的全国冠军赛上,她拿到了久违的个人全国冠军。可喜的是,邢琳的成绩已逐渐超过其先前的顶峰,并稳步攀升。多哈站上,她跑出了37分48秒;瑞典国际军体赛上,她又跑出了35分47秒的好成绩。而此前的11年间,甚至在训练时她都未曾达到过这个速度。对于这种强劲的势头,邢琳笑言自己是大器晚成。是啊!这个练习铁人三项11年的老将,这个送走一个个退役队友的留守者,为自己、也为中国铁人三项运动翻开了新的一页!

  面对今年的亚运会、明年的世界军人运动会以及2008年的奥运会,邢琳说:“饭要一口一口吃,路得一步一步走。我会争取走好每一步,去享受每一场比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2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