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感受平易近人的陈招娣 女将军也有平凡的幸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1:55 中国体育报

  曾经有人说:把老女排队员的子女拉出来完全可以组建一支精锐的少年排球队。早就耳闻陈招娣的爱女自幼酷爱排球,从室内排球改练沙滩排球,但最终却没能以排球作为自己的事业。“为什么不让女儿打排球,是因为您自己练得太辛苦了吗?”

  “不是,是因为她身体不太好,小时候得过心肌炎,不宜参与高强度训练。”刚刚生下女儿一个月,陈招娣就带排球队去老区打比赛了。三个月后回来,她给女儿买了一个拨
浪鼓,女儿喜欢玩拨浪鼓,但不愿意让她抱。

  如今已长大成人、在南开读大一的女儿已完全能够理解当时妈妈的不忍与无奈,和妈妈成为朋友式的母女。“我们经常在网上聊天,我从来不干涉她的事情,充分尊重她自己的意愿。我感觉有些事情,她还是更喜欢和同学、朋友聊,那么我也就不强行追问她。这也难怪,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朋友圈,都有自己信赖的谈话对象。”生活中,陈招娣是个开明的母亲,也是一个尊重丈夫的好妻子。

  “我们是在部队认识的,他转业后开始下海经商。我俩互不干预彼此的工作,遇到问题一起商量解决,家里的事一般还是会听我的。”兼具杭州女子温柔细腻与军营女儿豪爽大气的陈招娣,谈到自己的夫君时,两颊略带红晕,显然这是女少将很少与人言及的话题。但是,陈招娣依旧很配合地有问必答。

  “闲下来时,我喜欢和曹慧英、陈亚琼等老朋友一起聊聊天,谈谈工作、学习和生活。”她说,“年轻时把时间都用来打球了,有很多东西都没有学过,所以要不断地学习提高。”不久前,陈招娣已经修完清华大学研究生进修班的所有课程。

  “我也很喜欢玩,除了因为我的腰不好,不能滑雪、滑冰以外,其他的项目我都很喜欢。没事在家时,我愿意看看文艺节目,毕竟自己是分管文体工作的。也爱看

韩剧,像《看了又看》我就觉得很有意思。”

  谈到运动伤,陈招娣说她的腰伤发作时,“整个人不能动弹,上下楼都要战士背,心里特别过意不去,总觉得给人家添麻烦,可是不背,又寸步难行”。已过知天命之年的陈招娣说,她退下来时会选择四处走走看看,因为她很向往那种路在脚下的感觉。

  因为有过与之同桌共餐的机会,总是看她在席间,很潇洒地把一整杯白酒一饮而尽,心里很是惊奇,所以我问了最后一个问题——您这酒量是天生的还是练出来的?

  “哈哈,我哪儿会喝什么酒啊?那都是假的,每次都是服务员预先给我准备好的白开水。”“在国家队时,也不喝庆功酒吗?”“

女排就更不许喝酒了!”

  采访结束时,陈招娣笑着告诉我,“就是现在只要看到球场,无论是什么样的球场,也不管凭我的实力能不能赢,我都会一门心思地想上场赢球,这已经形成条件反射了”。永不服输,是部队顽强拼搏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是

中国女排精神的生动写照,也是陈招娣鲜明个性的写真。

  编后絮语记者在与编辑交流采访陈招娣的感受时,讲了一个细节:为使采访者不太吃力,近一米八身高的陈招娣总是微微弯下腰,降低高度交谈。但如此,陈招娣肯定不舒服。记者说挺受感动的。其实,还有一个细节是闲聊中的,但也很感人:那是采访没一会儿时,为环境安静,记者小心翼翼地试探陈招娣可否和她到一公里外的报社?没想到,中国体育界这首位女将军爽快地就跟着步行来了。

  冠军也好,将军也好,本质上也都是普通人。从这篇采访记中可窥出,由于不大熟悉,内容上的某种拘谨便是不可避免的,因此使人感到更多的是陈招娣“正装”的一面,其实生活中的她还有极幽默的一面。拈一例作补白:20多年前的一次北京市职工篮球赛,文化宫露天篮球场,陈招娣爱人所在单位的队打一场较关键的比赛,招娣也坐进场外“本队”的板凳上。每当夫君打了好球时,她没动静,但一投篮不中或丢球,她就夸张地喝倒彩:“喔!喔,臭呦臭呦!”并时不时还加上当时的流行语:“给他一大哄喔!”而由于她的作用,场内外气氛十分轻松,群众体育的娱乐性顿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4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