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建设新农村 体育怎么办--湖南体育系列调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09: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7日体育专电

  编者按:记者前不久在湖南作体育调查时了解到,这个省的群众体育和业余训练都不乏亮点。从今天开始,将连续播发系列调查稿,每天播发一篇,共4篇。

  记者王俊璞许基仁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体育应当怎么办?

  湖南的实践作了具有借鉴意义的回答。

  农村体育目前状况如何,有哪些问题?湖南省体育局局长傅国良前不久用时两个月,在省内20多个县30多个村做调查,写了题为《建设新农村迫切要求加强农村体育工作》的报告。

  省级体育管理部门负责人到农村做调查的较少,因此这份报告有一定示范意义。

  湖南一些地方的农村体育相当活跃。记者不久前在“三湘行”体育采访时了解到,永州市零陵区、宁远县、新田县,株洲市炎陵县和茶陵县,基层体育都很有特色,而长沙市所辖4县市都是全国群体先进单位,显然也是好的。

  但是,报告仍指出了全省农村体育亟待解决的问题:认识不足,工作边缘化;经费投入太少,基础设施缺乏;人才奇缺,活动太少;农民身体素质不高,仍有因病致贫返贫现象。

  无疑,这些问题带有普遍性。在全国范围,有些经济发达地区的情况或许好些,而那些欠发达地区可能问题更多、更严重。因为,群众体育属“软任务”,往往被置于可有可无、可抓可不抓的地位。

  调查研究,可以发现问题,还能提高认识。报告谈到以下几点认识:体育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组成部分;体育的重点应当放到乡镇去;农民渴求体育,需要体育知识、场地、设施、器材、服务、指导、组织和活动的机会。

  国家“十一五规划”中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体育不可或缺,不能拖后腿。为此,傅国良提出9项对策,最重要也是最务实的一条是:5年内投入1亿元,建一千个示范村。其基本要求是:建设一片体育设施,配备一批健身器材,建立一个网络组织,培养一支骨干队伍,推广一套健身方法,形成一个特色项目。这一对策已开始得到响应,例如永州市新田县今年内要在24个乡镇各建一个标准篮球场和一个体育活动室,进而3年内让每个村都达到这一标准。

  体育的基本任务是增强人民体质,基本方针是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协调发展。湖南注重增强广大农民体质,这就抓住了基本任务中的重点,是真正执行基本方针,也与国家体育总局刚颁布的《体育事业“十一五”规划》中群众体育的重点将放在农村相契合。显然,这样的做法值得推广。

  可以想见,如果报告中在农村中兴建体育场地等举措得到落实,农民健身真正普遍开展起来,全民健身就会名副其实。这不仅可以增强农民体质,对于促进乡风文明乃至农村经济的发展都会起重要的推动作用。(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