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淇:举办奥运条件越来越成熟 有信心办好本届大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01:5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8月6日讯 记者阎晓明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组委会主席刘淇,在2008年奥运会开幕倒计时两周年之际,接受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要新闻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直接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经过5年的筹备,2008年奥运会的筹备工作如期实现了各项预定目标,成功举办奥运会的条件越来越成熟,我们有信心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

  刘淇首先从8个方面介绍了2008年奥运会筹办工作的总体情况。

  奥运场馆建设进展顺利。可以用一句话概括,就是蓝图正在逐渐变为现实。新建场馆全部开工,大部分改扩建和临建场馆也已开工建设,北京之外的6个场馆建设也在加紧进行。所有场馆在今年年底可以完成主体结构,大部分场馆在2007年底完工,然后用半年多的时间进行测试、调整。

  竞赛组织工作正在顺利推进,竞赛日程已经完成。2008年奥运会共设28个大项、38个分项、302个小项。目前,每天竞赛日程和单元竞赛日程已经排完,并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批准。28个大项的竞赛主任也已经确定。北京之外的赛区筹备工作也进展非常顺利,青岛奥帆赛及天津、上海、沈阳、秦皇岛4个足球预赛赛区的筹备机构也已成立,奥组委与这5个城市签署了原则关系协议。经国际奥委会确定,2008年奥运会马术比赛由北京改为在香港举办,2005年10月5日,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委会香港马术委员会正式成立,筹备工作全面启动。

  为了检验我们的组织能力和设施情况,在奥运会之前,要举行40多项或者更多的测试赛。今年就有两项,一个是8月份在北京丰台体育场举办第十一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另外在青岛举办一次国际帆船赛,大量的测试赛在2007年、2008年进行。

  残奥会的准备工作也在同步推进。刘淇说,2008年北京要举办两个奥运会: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和第十三届残奥会,根据中央的指示精神,我们正按照“同时筹办,同样精彩”的要求推进筹办工作。2008年残疾人奥运会共有20个比赛项目,运动员达到4000多人。目前,残奥会会徽“天地人”已经发布,得到了各界的好评,《残奥会无障碍设施工作指导性意见》也已经制定。今年6月5日,2008残奥会市场开发计划启动,有22家中外企业成为北京残奥会的赞助商或合作伙伴。今年9月6日,也就是在距残奥会开幕两周年之际,将正式发布残奥会的吉祥物。

  市场开发效果良好,前景乐观。北京奥运会市场开发要达到两个目的,既为奥组委筹备资金,也为企业发展搭建舞台。由于我们国家经济高速发展,所以国内企业参与奥运赞助的积极性都非常高。目前,11家中外企业成为2008年奥运会的合作伙伴,有9家企业成为赞助商。2008年奥运会的特许商品计划和供应商计划已经启动,已经在全国开设了248家特许商店,也发行了第一组奥运纪念邮票。通过市场开发,完全可以满足举办奥运会经费的需要。

  宣传和文化工作有序开展,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奥组委先后完成了奥运会的会徽、吉祥物、主题口号等征集工作。目前正在开展奥运歌曲的征集工作。通过这些工作,充分调动了社会各界参与奥运的积极性。我们的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表达了中国人民热爱奥林匹克运动,愿意和世界人民共同进步,共同发展的良好愿望。这个口号得到了社会各界热烈的反映。我们发布的“福娃”吉祥物,也得到了群众的喜爱。从今年开始,我们已经着手火炬传递方案和两个奥运会开、闭幕式创作团队及其创意的工作。

  媒体服务取得实质性的进展。2004年已经成立了北京奥运新闻中心,负责2008年奥运会新闻发布和组织境内外媒体的各种采访工作。另外负责奥运会电视转播的机构——北京奥林匹克转播有限公司(简称BOB),也已经在去年投入运营。今年奥组委要组织世界转播商大会和第一届世界新闻媒体大会,向各国的媒体介绍我们对媒体服务的各项工作。

  涉及奥运会的服务工作,交通、安保、住宿、餐饮、医疗卫生等工作已经全面展开。这是考验奥运会组织工作能力,体现奥运会举办水平的很重要的方面。奥组委已经成立了交通部,并制定奥运交通规划,组织了协调指挥机构;完成了《奥运安保初步战略计划》和《奥运会安全风险评估工作计划》,建立了一整套组织机构。在住宿方面,已经和112家饭店签订了奥运会住宿服务协议,基本满足了奥运会来宾的住宿需要。在餐饮方面,重点是食品安全,制定并开始实施2008年北京奥运会食品安全行动纲要。在卫生部和市卫生局的支持下,我们已经确定了21个奥运定点医疗机构和2008年奥运会兴奋剂检测中心,这些工作都已经完成。

  城市运行工作正式启动。去年,北京市已经成立了2008年环境建设指挥部,对市容环境进行集中整治,目前已经拆除了149个“城中村”。同时还编制了《奥运会城市运行纲要》,进一步明确了奥运会赛时城市运行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协作关系。

  在奥运筹办工作的推动下,北京的经济社会发展也按照持续、快速、协调、健康的轨道向前推进,人民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一大批交通基础设施正在相继开工建设,环境质量也在得到改善,文化交流更加活跃,人民的精神生活更加丰富。特别是今年又开展了“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使全社会形成一个更加和谐、健康的迎接奥运的人文氛围。应该说,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的条件越来越成熟。

  记者:2008年奥运会筹办工作进行5年来,受到了海内外华人和国际奥委会的好评,您如何评价过去5年奥运会筹备工作的特点?您认为在未来两年里,2008年奥运会筹备工作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刘淇:筹办工作已经快5年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直接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如期实现了预定的目标,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奠定了可靠基础。筹办工作特点可以归纳为5个方面。

  第一,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充分发挥了我们国家的体制优势。奥运会的筹备工作始终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强有力的支持,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听取汇报,做出重要指示,明确了筹办目标。成立了在中央统筹领导下有关部门参与的相关组织,比如奥运安保工作协调小组、新闻宣传工作协调小组、外事工作协调小组、首都机场工作协调小组,另外还成立了火炬传递工作领导小组。这些机构使筹办工作能够做到思想统一,决策高效,为奥运会的筹办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最有力的保证。

  第二,筹办工作得到了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在会徽、吉祥物、主题口号、奥运歌曲征集活动中,很多关心支持奥运的朋友送来了他们精心设计的方案和作品。比如主题口号的征集,我们收到21万条群众参与的口号。从这种参与热情中,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全国各地的群众还有海外华人华侨对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寄予的期盼。

  第三,在筹备工作中,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筹备工作,始终保持一种昂扬的精神状态。我们坚持发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坚持开放办奥运。我们努力学习历届奥运会的成功经验,加强国际合作,引进人才,密切与国际奥委会和各有关组织的合作。在筹备工作中,我们特别强调和鼓励自主创新。在奥运会的会徽设计、吉祥物设计、口号的产生过程中,都坚持了创新的原则。我们的一些场馆,比如“鸟巢”、“水立方”的建设过程中通过自主创新取得了一批很好的科技成果,对推动整个产业发展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奥组委还坚持学习“载人航天精神”,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标准,勇于创造一流的业绩。在对外开放方面,我们认真研究了历史上比较成功的几届奥运会,比较系统地学习和借鉴了其他举办城市的成功经验,基本上了解了组织奥运会的一些规律和做法。我们认真考察盐湖城冬奥会、雅典奥运会、都灵冬奥会、德国世界杯这些大型赛事,吸收他们的成功经验,当然也注意他们的教训。

  第四,紧密结合我国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形成了一套符合自己体制要求、文化背景的奥运筹办工作模式。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的结构、运作模式和其他国家都不一样,我们有自己的特点。在场馆建设方面,不是由政府完全包办建设,很多场馆都采用了业主负责制,由企业来参与场馆的建设和赛后的利用,有的企业获得了30年的特许经营权;奥组委和政府部门之间既有明确的分工,又有很密切的协作关系,使得城市运行工作和奥运会的筹备工作能够紧密地配合进行;奥组委从一开始就建立了严格的审计监督体制,保证了“廉洁办奥运,节俭办奥运”能够得以实现。高度重视奥运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这是我们筹备工作的一个显著的特点。我们提出“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意义在于不是简单办一届奥运会,而是抓住机遇,使得筹办工作和促进城市的长远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北京的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比如我们规划了“一个中心、三个区域”的场馆布局,这一布局将在赛后极大地方便广大群众开展体育文化活动,比如通过筹办奥运我们加快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了城市的现代化水平。

  今后两年还有很艰巨的任务,我想举三个方面比较艰巨的任务。

  一是要培养一支能够成功举办奥运会的队伍。我们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中城市,第一次举办奥运会,在赛事组织、市场开发、媒体服务、安全保卫,还有志愿者服务这些方面,都需要一支吃苦耐劳、勇挑重担,有高度责任感,又熟悉奥运会运行管理的队伍。今后两年,奥组委将从现在的1000人左右扩大到接近4000人,加强人才的选拔和培训工作,使筹办队伍的素质能够适应工作的要求将是一项重要任务。

  二是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创造一个更加良好的奥运会的城市运行条件。举办奥运会必须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景观、交通、环境等各方面的工作,美化我们的城市,展示城市的历史风貌,加强对城市生态环境的保护,在这方面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三是要深入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以“为祖国争光,为奥运添彩”为主题,广泛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实践活动。要增强市民遵守维护公共秩序的意识,塑造讲文明、重礼仪、团结友善、热情好客的形象,特别是在为奥运服务、面向海外游客服务的窗口行业和旅游景区等,都需要我们大力提升文明素质和服务水平。

  记者:人文奥运是2008年奥运会的三大理念之一,2008年奥运会将从哪些方面来体现这个理念?我们知道,最近两届奥运会,就是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的开、闭幕式都很成功,2008年奥运会怎么样充分利用开幕式和奥运火炬传递这两个非常好的载体来体现我们人文奥运的理念?

  刘淇:人文奥运是2008年奥运会三大理念之一,是第二十九届奥运会非常重要的特点,无论是会徽、口号还是吉祥物里都要充分体现人文精神。特别是开、闭幕式和火炬传递等活动更是一个重要的环节。2008年奥运会的开、闭幕式将集中体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精神,突出文明、和谐两个主题。不仅要展示中华民族五千年悠久文明和56个民族灿烂的文化,也要展示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成就。我们希望开、闭幕式能营造一个世界各国运动员在一起欢乐、祥和、友好的盛典氛围,成为一个欢聚的舞台。

  开、闭幕式的工作一直受到高度重视,今年已经确定了创作团队,还聘请了一大批专家包括国外的专家作为我们的顾问。这些工作团队非常努力,现在正在夜以继日地对开、闭幕式的13个招标方案进行评选,集中这些方案的优势,创作一个开、闭幕式的创意。

  我能告诉大家的就是,在今年年底2008年奥运会的开、闭幕式创作方案应该基本上定型。

  记者:我觉得每个人心中对奥林匹克都有自己的理解,您作为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组委会主席,心中对奥林匹克是怎样理解的?

  刘淇:奥林匹克是历史最悠久的体育比赛。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体育盛会,同时,又是一场吸引数十亿人的文化盛会。奥林匹克主义代表了人类的美好愿望,倡导和平、友谊和进步,是促进世界和谐相处、共同发展的人文活动。现代奥林匹克的倡议者顾拜旦强调,通过体育促进人的身心和谐发展,增强体质、意志和精神,并使之全面发展。

  “更快、更高、更强”的口号代表了奥林匹克精神对人的激励作用。为此而发生了无数打动人心的故事。奥运会是各国人民和运动员欢聚一堂和谐交流的桥梁,欢乐的舞台。

  对中国人民来说,奥林匹克运动更有特殊意义。2008年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实现了中华民族百年期待的一个梦想。1908年,天津《青年》杂志就刊载了一篇文章,问了三个问题:我们中国什么时候能够派运动员去参加奥运会?中国运动员什么时候能够得到一块奖牌?中国什么时候能够举办奥运会?现在这三个问题都有答案了:1932年刘长春参加了奥运会;1984年许海峰夺得了第一块金牌;举办奥运会,这第三个问题,在2008年就能够实现。这是中华民族百年的圆梦,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充满自信的象征。

  奥运会是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明和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巨大成就的最好的窗口。对于中国人民来讲,我们努力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我们致力于促进世界和谐,奥运会也是我们加强和世界各国人民友谊,表达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很好机会,这就是我对奥运的理解。

  所以我们怀着很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开展奥运筹办工作。力争把2008年奥运会办成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这是全国人民的期望,党和政府的嘱托,也为世界所关注。

  记者:您刚才也介绍到奥运会有37个比赛场馆,76个训练场馆,这些工程非常浩大,目前我们采取哪些措施保证这些奥运工程的建设是阳光工程呢?

  刘淇:保证奥运工程成为一个“阳光工程”,在整个筹备工作中始终非常受人关注,也是我们下大力气抓的事情。

  第一,加强制度建设。发布了《关于在基本建设中实施“阳光工程”的意见》,从一开始就要求所有奥运项目在规划、设计、建设过程中公开透明,做到阳光决策、阳光规划、阳光拆迁、阳光招标,杜绝暗箱操作。

  第二,加强监督机构建设。奥组委一成立,就建立了监督委员会,这个机构由国家监察部的领导担任主任,在奥组委内部以及在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都有监督机构进行监督。

  第三,加强了对资金使用的审计。国家审计署对奥组委进行了全程审计。国家审计署和北京市审计局对于奥运场馆建设也进行了重点审计,并且对主要场馆进行全程跟踪审计,保证资金的使用符合规定,保证工程始终处于受监督的状态。在工程招标过程和原材料质量监督过程中,都加强了监督体系的建设。除了业主单位对奥运场馆建设的质量负责外,政府的质量监督局对奥运场馆建设使用的钢材、水泥等各种材料进行抽查,两条监督线保证奥运场馆工程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记者:北京的环境问题被国际媒体所关注,今年上半年北京又连续发生沙尘暴,目前实现好于二级和二级以上的天气还差10天,您认为今年北京能否实现二级天数达到 238天的目标,下一步北京还将采取哪些具体的措施改善环境状况?

  刘淇:北京的环境问题一直受到各方面的关注,解决北京的环境治理问题,是为群众办实事的头等大事,也是办好奥运会必须要解决的问题。这几年北京连续实施12个阶段大气治理计划,空气质量逐年在改善。去年,二级或好于二级天气已经达到64%,今年的目标是达到65%,就是238天。上半年差了10天,但是有一个好消息,7月份二级天气29天,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1—7月份达到了136天,今后5个月还应该完成102天。今年上半年沙尘天气增加,一是因为春季干旱,二是因为北京工地比较多,接近一万个工地。工地的管理成为我们抑制本地扬尘的主要问题。我们讲,“天不帮忙人努力”,加大了治理力度,要求工地100%的覆盖,今年上半年看来,我们把沙尘暴的影响已经克服了一部分,我们要坚决实现今年的预定目标。

  北京的大气治理采取了很多重大的措施,我也想跟媒体朋友介绍一下。

  北京决定搬迁

首钢,这对北京是一个非常艰难、但也是很重要的决策。因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企业,对北京影响很大,最后还是决定搬迁。

  西边是首钢搬迁,东边是北京焦化厂停产搬迁。今年7月15日焦化厂停产了,这是对北京有重大贡献的一个企业,因为有污染,我们坚决停了。我们在产业结构上进行重大调整,北京现在产业结构比较轻了,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占到71%,二产只占27.5%,从产业结构上保证大气治理。

  我们大力改善

能源结构,采用电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今年天然气的用量增长很快,达到42亿立方米,替代了大量的燃煤。我们提高了汽车尾气排放标准,淘汰黄标车,已经实行“欧Ⅲ”标准,今后还考虑用“欧Ⅳ”标准,减少尾气排放造成的污染。我们还不断提高森林覆盖率和城市公共绿地的面积,使大气环境质量能够进一步改善。

  要达到我们在申办奥运会时提出的国际大都市的空气标准还要做很多工作,下一步我们希望跟兄弟省市协作,共同搞好生态环境建设。因为空气是流动的,所以北京空气的治理一定要和各省市的生态环境的治理有机结合起来,使整个大环境的质量都得以改善。

  记者:2008年奥运会的门票销售工作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请问票务政策是什么,何时能公布票价,门票销售渠道有哪些?

  刘淇:2008年奥运会预计可销售的门票有700多万张,这个数可能会有一些变化。我们制定门票政策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考虑国情,我们希望有尽可能多的群众能够到现场去观看比赛。所以,除了少数的关键场次,比如开、闭幕式,或者一些决赛票价定得高一点以外,大量的都是比较低价的票。我们还专门设立了奥林匹克教育的门票,价格是象征性的,就是希望有更多的学生能够有票观看各种比赛。

  关于门票的销售渠道,国际上是通过各国奥委会预订发售,国内将通过北京奥组委招标的一家票务服务供应商来运作。详细的票价和票务运行计划要得到国际奥委会批准。预计从今年9月份起首先向具有门票购买优先权的合同客户进行预售,明年上半年开始向公众销售。

  记者:我非常关注北京的交通问题,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奥运会期间,北京的交通状况会是怎样?

  刘淇:因为城市的快速发展,以及各方面因素,北京的交通还是比较拥堵。解决奥运会期间的交通问题是我们筹备工作中非常重要的项目。北京市交通主管部门和奥组委交通部门已经对人流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评估。国外买票来看奥运比赛的估计有50万人,一个人来看3场,国外观众就是150万人。从对场馆人流的分析看,比如说在奥林匹克公园的交通流量,预计比赛期间这里平均每天有20万至24万人不等。其他地方每天也有15万观众的流量。总的看,那几天在一些局部地方会达到非常高的人流量。怎么解决与此形成的交通问题?我觉得有几个方面。

  一、从根本上解决,加快

北京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我们正在建设4条轨道交通,与奥运会直接相关的一条是从机场到东直门这条轻轨,将来大量游客从机场可以直接到东直门,然后再分流。再一条是到奥林匹克公园修一条奥运支线,这是和10号线地铁联系在一起。第三条就是5号地铁,明年底就可以试运行。10号地铁也要争取在2008年6、7月份之前能够运行。二是进一步开辟大容量快速公交系统。目前,前门地区开设的快速公交系统已经发挥了作用。我们还准备进一步扩大公交专用线的线路区域,真正在城市实现公交优先的战略。另外,在城市的周围布置几个大型交通枢纽,使得换乘比较容易。这都是从根本上解决北京交通拥堵的基础设施建设措施。

  二、在奥运会比赛期间,参照其他举办城市的经验,我们可以进行一定的交通管制,设置奥林匹克专用车道,有时候还可以采取一些临时管制措施,确保满足奥运交通需求。

  三、提高交通管理的现代化水平。就是用信息化的手段加强交通的信号灯、交通流量等方面的科学管理,使交通管理能够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四、加强对市民的交通法规意识的宣传教育。大家都来遵守交通法规,使我们的交通能够更有序。

  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把特有措施和一般的共性措施结合起来,交通问题应该有保证。国际奥委会对这一点还是满意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