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禁药成为“自行车运动的梦魇” 环法赛事首当其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5: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彭浩实习生邹梦秋

  虽然兰迪斯的B瓶尿液样本结果在大多数人意料之中,但阳性的测试结果仍然引起了各界很大的反响。用世界反兴奋剂组织主席庞德的话说,这是“自行车运动的梦魇”。

  在等待兰迪斯B瓶样本的测试结果期间,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认为这是一个误会。
但兰迪斯的最终结果出来之后,罗格改变了之前的态度:“我对最近发生的事情感到遗憾,欺骗不能令人接受。国际奥委会必须加强打击兴奋剂的力度,但这需要各国政府的积极配合。同时,对于反兴奋剂的方式,不仅要对运动员进行检测,还必须加强对年轻人的教育,要让所有人认识到兴奋剂对运动员的影响将会是一生,而不是简单的一场比赛。”

  受兰迪斯“兴奋剂事件”影响最大的还是环法这项古老的赛事。在得知兰迪斯被证实使用兴奋剂之后,德国ZDF电视广播公司表示,从明年开始他们可能不再转播环法自行车赛,除非国际自联和环法组织者在反兴奋剂问题上采取更有效的措施。同时,环法的赞助商们也在退却。处于“兴奋剂事件”核心的瑞士蜂力听力车队下赛季已经不会再出现在环法赛场上了。他们的赞助商瑞士蜂力听力系统公司已经表示不再赞助自行车运动,而美国第四大商业保险公司利宝互助保险集团也因为赞助的车队爆出涉药丑闻而选择了退出。

  为挽救形象,环法大赛主席普鲁德霍姆立即重申了对禁药的“零容忍”立场。他表示,自己对兰迪斯B瓶尿样的检测结果早有预料。“不过我们必须与禁药斗争到底,因为我们不能容忍黄色领骑衫被污染。”普鲁德霍姆再次强调。

  在众多声音中,世界反兴奋剂组织主席庞德显然看得更远。他认为,自行车运动的权威,已经因为服药的传统受到严重影响。“试想一下,2005年环法的亚军、季军和第四名都在西班牙被查处服药,现在2006年冠军药检是阳性。自行车运动正处在危机中,这(兰迪斯事件)是自行车运动的梦魇。”

  

  上图:环法亚军佩雷罗有望扶正。本报专稿

  (观宇/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1,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