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射击> 正文 
世锦赛彰显亚洲射击新特点 中国需为亚运强化软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8: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刚刚在萨格勒布结束的世锦赛,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世界各国射击选手最后一次大规模的“切磋”机会,也是对亚洲射击的一次全面检阅。因为年底有多哈亚运会,亚洲射击一些新的特点,也在这次世锦赛上得以显现。

  印度夺得两枚金牌

  四年前在釜山举行的亚运会射击比赛中,印度未能获得一枚金牌。而在本届萨格勒布世锦赛上,印度收获了两枚奥运会项目金牌,成为仅次于中国、俄罗斯,获取奥运会项目金牌最多的国家。

  印度选手宾德拉曾参加了釜山亚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比赛,当时只是名列第7。2004年雅典奥运会,他进入该项目决赛、并再次位居第7。

  本届世锦赛,宾德拉给人留下了焕然一新之感。男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他以597环仅排在第3位;决赛却发挥出高水准,10发子弹有7发的成绩在10环以上。特别是最后两枪,宾德拉抖擞精神,连续打出10.5、10.7的高环数,战胜包括雅典奥运会冠军、中国选手朱启南和奥运会季军、斯洛伐克选手冈兹在内的多名一流高手,以699.1环夺得金牌,大长了印度参赛者的士气。

  印度的另一枚金牌出自男子

飞碟多向比赛。该国29岁的桑德胡已经是第六次参加世锦赛的“老江湖”,釜山亚运会也仅名列第6。本届世锦赛,他资格赛依旧表现平平,五组比赛下来,成绩不过只有121中,经过加赛方勉强挤进前六名决赛。

  决赛25枪,在别的对手发挥纷纷失手的情况下,桑德胡突然有如神助,22次击中碟靶,从而以143中傲视群雄,为印度队再添1金。

  不仅仅是桑德胡,印度还有两名选手分列男子飞碟多向第12、17名。由于整体实力了得,他们紧逼俄罗斯,还获得该项目团体亚军。

  印度的男子飞碟双多向项目也具备较强水平。本届世锦赛资格赛,该国选手拉托尔未能尽现水平,以139中位居第八,与决赛擦肩而过。但作为雅典奥运会该项目亚军,谁也不敢轻视这位36岁的老将。

  朝鲜仍呈“黑马”相

  朝鲜是亚洲传统的射击强队,而且经常在国际比赛中扮演“黑马”角色。上届亚运会,他们便夺得了两枚金牌。本届世锦赛,朝鲜男、女选手都在个别项目上有较好表现。

  朝鲜男子最强的还是手枪项目。该国射手金钟洙是上届亚运会中心发火手枪冠军、雅典奥运会50米运动手枪铜牌得主和十米气手枪的第8名。金铉雄则是雅典奥运会十米气手枪第6名获得者。

  此次世锦赛,金钟洙、金铉雄在十米气手枪较量中分获第14、16,被挡在了决赛大门之外。可金钟洙在25米标准手枪比赛中打出575环,获得银牌。他还获得50米运动手枪第5,是该项目仅次于中国选手谭宗亮的亚洲第二人。

  朝鲜女子的最强项属飞碟多向。萨格勒布世锦赛,朝鲜女将蔡惠庆仅落后中国选手1中,夺走飞碟多向铜牌。

  应该指出得是,朝鲜射击的强项多与中国队“针锋相对”,所以,在今后几个月、乃至多哈亚运会上,中国选手必须高度注意朝鲜队的动向。

  亚洲的韩国与哈萨克斯坦则更为全面。上届亚运会,韩国借东道主的有利条件,留下了6枚射击金牌,仅次于中国、居奖牌榜次席。雅典奥运会,韩国射手以2枚银牌、1枚铜牌,再次证明了自己。

  本届世锦赛,韩国队在奥运会项目的比赛中发挥不算突出,仅雅典奥运会男子50米运动手枪亚军秦钟愚打进决赛,获得同一项目第6名。但在几个非奥运、又是亚运会项目的比赛中,他们的成绩却十分抢眼。

  韩国女选手孙惠京、李宝娜分别夺得女子双多向飞碟的第一、三名。孙惠京是上届亚运会该项目冠军。双多向飞碟曾是雅典奥运会的比赛项目,李宝娜当时便夺得银牌。所以,韩国该项目的实力非常强。还有男子中心发火手枪,韩国是团体亚军,成绩优于中国队。

  本届世锦赛,哈萨克斯坦选手波勒亚耶夫获男子步枪卧射第6,在亚洲选手中成绩最好。该国女将多夫甘堪称步枪项目的多面手。她独得步枪卧射金牌、10米气步枪铜牌和步枪3×20项目第5名。

  多哈大胜需加强软肋

  中国队是这次射击世锦赛的最大赢家,不仅战胜主要对手俄罗斯,高居奖牌榜之首;而且,以绝对优势超过亚洲各队,为多哈亚运会再获大胜奠定了基础和心理优势。

  2002年釜山亚运会时,射击比赛设男12、女9共21个个人单项。较之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赛项,男子多了25米标准手枪、中心发火手枪、移动靶共3项;女子也多了步枪卧射、飞碟双多向、移动靶共3个项目。因为每个项目除了个人,还有团体,所以金牌总数达到42枚,成为当时仅次于田径、游泳的第三金牌大户。

  萨格勒布射击世锦赛,中国派出了亚洲最强大的阵容,参加了42个亚运会项目的全部争夺。与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比较,中国队有28个亚运会项目的成绩处于领先地位;其中包括9个奥运会项目,19个非奥运会项目。

  中国领先的这些项目,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优势相对比较大的,如奥运会项目中的男子手枪速射,中国包揽了世锦赛的个人冠、亚军,亚洲其他队的最好成绩属于印度,只是排在第9。非奥运会项目中的男子移动靶也是这种情况。世锦赛上,中国包办了个人前两名,亚洲其他队的名次则只有第20位。这样的项目世锦赛上大约有19个。

  另一类是中国虽然领先,但优势并不是十分明显。如奥运会项目的男子10米气手枪,本届世锦赛,中国年轻选手庞伟以683.8环获得该项冠军,亚军得主、泰国的帕尼查帕蒂库姆仅落后0.8环。再如非奥运会项目的男子25米标准手枪,中国的刘国辉夺得冠军,第2、3、6、7名则分属朝鲜、泰国、印度、哈萨克斯坦选手,对中国选手形成了合围之势。这样的项目世锦赛上约有9个。

  世锦赛中国成绩落后的14个单项,加上9个实力接近的单项,就勾勒出了一个大概轮廓:12月的多哈亚运会射击比赛,中国将可能会在上述23个单项需要奋力去争。

  2002年釜山亚运会,中国军团共收获150枚金牌,其中射击贡献了27金,接近总数的五分之一。多哈亚运会,中国射击再次称雄可以说毫无悬念,但要如同上届那样战绩显赫,就必须在世锦赛落后、或并不占太大优势的项目上下更多功夫。

  (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