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射击世锦赛综述:中国男女齐争辉 俄队分庭抗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1:3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四年前在芬兰举行的射击世锦赛上,中国所获奥运会项目金牌数少于俄罗斯。刚刚在萨格勒布结束的第49届世锦赛,中国所获的奥运会项目金牌达到5枚,不仅大大超过了上届;而且在金牌与俄罗斯持平的情况下,银牌超出对手4枚之多。

  男子手枪全线飘红

  上届世锦赛,中国射击队仅仅收获了一枚奥运会项目金牌,系谭宗亮在男子50米手枪慢射比赛中所得。本届仅男子便有3金进账,而且全部来自手枪项目。

  男子手枪慢射本来就是中国的拿手好戏,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就是在该项目实现了中国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萨格勒布世锦赛,34岁的谭宗亮发挥得十分稳定。他资格赛打出570环,以明显的优势挤进决赛;并最终以667.1环、高出第二名近5环的成绩蝉联冠军。

  王义夫系悉尼奥运会男子十米气手枪亚军、雅典奥运会冠军。因为升任中国射击队主帅,本届世锦赛他未能亲自上阵,但中国队并没有让这枚金牌旁落。20岁的庞伟一鸣惊人,勇夺桂冠。

  来自河北的庞伟去年

十运会表现平平,仅获得男子十米气步枪第34名,进入国家队也不到一年。这次世锦赛系他首次出国比赛。庞伟资格赛以584环位居第一;决赛打得不算十分理想,10发子弹有6发在十环以下,但最后还是以683.3环、仅仅领先第二名0.8环,成为了优胜者。

  萨格勒布世锦赛男子手枪速射比赛争夺得异常激烈。三届奥运会冠军获得者、德国的舒曼只排在第七位,未能进入前六名决赛。而中国28岁的张鹏辉却杀出重围,以786.6环的总成绩夺得金牌。这是中国手枪速射的第一枚世锦赛金牌,无疑非同寻常。

  值得一提的是,张鹏辉最后决赛打出了非常高的水平。他资格赛的成绩为583环,距该项目资格赛世界纪录差6环;决赛10发子弹打出了203.6环,最终夺冠的总成绩仅差世界纪录1.1环之微。

  中国选手刘忠生获得了手枪速射亚军。中国队还以1743环的成绩夺得手枪速射团体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显然,中国手枪速射冒尖决非偶然,而是建立在整体实力提高的基础之上。

  奥运会男子手枪共设气手枪、手枪慢射、手枪速射三个单项,中国囊括该三项全部金牌,这在自己参加奥运会、世锦赛这样大赛的历史上,还没有先例。

  杜丽“大满贯”添霸气

  女子十米气步枪是中国女子射击的“王牌”,杜丽则是该项目的代表人物。她保持着总成绩504环的世界纪录,是世界杯总决赛的“两连冠”,还是雅典奥运会的金牌得主。

  遗憾得是,上届世锦赛她仅获得银牌。此番在萨格勒布,杜丽终于弥补了这个遗憾,一枚世锦赛金牌使她实现了世界杯、奥运会、世锦赛的“大满贯”。

  此次比赛,杜丽资格赛的发挥并不尽人意,只是以398环位居第四。但决赛中,其王者之气概令人叹服,10发子弹她枪枪成绩在十环以上,包括三个10.5环、三个10.7环,104.1环的决赛成绩,使自己的总成绩达到502.1环,超出上届世锦赛冠军、捷克的库尔克娃0.3环,跃居榜首。

  自李对红夺得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运动手枪金牌之后,中国该项目一直缺乏更新的闪光点,2004年雅典奥运会,最好成绩只是陈颍的一个第四名。而本届世锦赛,陈颍和费逢吉包揽金、银牌,终于让国人看到了新的希望。

  29岁的陈颍资格赛便有出色发挥,以591环排在第一位;决赛也有201.8环的上乘表现,792.8环的总成绩让她以领先亚军2.4环的优势,登上了最高一级领奖台。

  24岁的费逢吉是继陶璐娜之后,上海涌现的又一位女子手枪优秀选手。十运会她获得十米气手枪银牌,这次不仅夺得运动手枪银牌,还在十米气手枪较量中名列第四。

  运动手枪资格赛,费逢吉的成绩只有585环,决赛中她却以205.4环的成绩在所有选手中打出了最高水准;20发子弹仅两发不足10环,其中一个10.8环、两个10.7环,表现出了很好的抗压能力和心理素质。

  2000年悉尼奥运会以后,曾经辉煌一时的中国女子气手枪项目,因为奥运会冠军陶璐娜状态的下降而陷入低谷。上届世锦赛,陶璐娜仅获该项目第8。雅典奥运会,中国的最好成绩也只有第4。

  本届世锦赛,中国的两名新人胡军、费逢吉双双进入该项目决赛。胡军最终以485.2环、仅落后冠军1.7环获得银牌。加上费逢吉的第4,中国该项目终于出现了复苏的新曙光。

  俄罗斯队依然强大

  北京奥运会,射击比赛单项将“缩水”为15个。上届世锦赛,这15个项目的金牌被11个国家的选手瓜分。雅典奥运会,金牌趋于集中,染指这些金牌的还有10个国家。可本届世锦赛,奥运会项目的夺金面进一步大幅度缩小,夺得奥运会项目桂冠的只有中国、俄罗斯、印度、白俄罗斯、德国、爱沙尼亚共6个国家。

  出现此局面,关键原因是中国、俄罗斯的实力同步增强。本届世锦赛,俄罗斯也掠走5枚奥运会项目金牌。加上中国队,仅此两家便将15个奥运会项目中的三分之二据为己有。

  四年前的上届世锦赛,俄罗斯获得男子10米气步枪、女子

飞碟多向两个奥运会项目冠军;本届其奥运会项目金牌数翻了一番多,与中国队形成分庭抗礼之势。

  俄队的5枚金牌分别来自男子步枪3×40、男子飞碟双多向和女子10米气手枪、女子步枪3×20、女子双向飞碟。该国的哈德基比科夫系雅典奥运会男子步枪3×40项目第5名。这次在萨格勒布,他的实力明显高出别人一筹,卧、跪、立三种姿势皆有出色表演,最终以1273.5环、领先亚军4.4环夺走冠军。

  男子飞碟双多向,俄队的阿卡耶夫资格赛仅打出140中,并列第六名,通过加赛方侥幸进入前六名决赛。决赛中,这位第五次参加世锦赛的老将演出了神奇的一幕:50发子弹竟然“满堂红”,全部集中碟靶,并以190中抢走金牌。

  俄罗斯女将加尔金娜是中国运动员的老对手。她是2004年世界杯总决赛和雅典奥运会步枪3×20项目的双料冠军。本届世锦赛,33岁的她以684.2环登顶,也实现了个人的“大满贯”。

  俄罗斯的不少强项直接与中国“撞车”。象女子10米气手枪,中国的胡军是本届世锦赛亚军,冠军被俄罗斯选手帕德里娜夺走。女子双向飞碟,中国曾获雅典奥运会亚军,本届世锦赛冠军属于俄罗斯的阿维蒂斯。男子10米气手枪,中国的庞伟获金牌,俄罗斯三名选手贡查罗夫、伊萨科夫、涅斯特鲁耶夫分列第三、四、五名。其中涅斯特鲁耶夫、伊萨科夫还分别是雅典奥运会该项目的第二、三名。

  男子手枪速射,中国这次夺得冠、亚军。而获得第三名的俄罗斯选手阿列费连克系2000年悉尼奥运会冠军,目前还保持着589环的资格赛世界纪录。

  中、俄已经成为国际射击比赛的两大主角。北京奥运会射击场上,两国选手为金牌展开更激烈的争夺,将势所难免。

  (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