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中残联表态称《智障人足球赛踢出中超水平》失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1:45 哈尔滨日报

  据东北网报道 中残联4日下午在哈尔滨召开新闻通气会,就四川某媒体8月3日刊登的题为《全国特奥会出现特殊情况智障人足球赛踢出中超水平》报道严重失实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说明。

  中国特奥会主席王智钧指出,本届运动会所有参赛的1418名运动员均经过省级专业机构进行了严格的智商测试并出具证明,符合标准。文中所提到的智障人士日常表现特征“
动作不协调、行动迟缓、语言思维混乱”,仅是部分重度智障人士的表现。而在智障人士中,只有10%为重度智障(唐氏综合症,即通常所说的国际脸谱),30%为中度智障,其余则为轻度智障。中、轻度智障人士外表与常人几乎没有差异。显然,该文作者对智障人士这个群体缺乏最基本的了解。

  关于文中质疑的智障人士的才华和潜能问题,王智钧表示,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重视下,智障人士的教育、安养、就业和体育等状况得到了极大改善,特别是特奥运动发展迅猛,专业教练的介入、智障人士的积极参与和刻苦训练,使运动员运动技术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比如,该文提到的天津足球队,其成员均为河东区启智学校学生,而天津河东区又是著名的足球之乡,这些队员从小就参加足球训练,所以表现出了较高的水平。此外,很多智障人士在音乐、美术、体育等领域具有较高的天赋,远远超乎正常人的想象。

  此外,文中多次出现对智障人士采用歧视性称呼,中国残疾人智障亲友会副主席张宝霖对此深表遗憾。张宝霖指出,我国残疾保障法中明确规定,禁止歧视残疾人,而文中多次使用“傻子”一词,是对智障人士的歧视和侮辱,极大地伤害了特奥运动员及其家长的感情,玷污了特奥运动的纯洁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