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新闻管理不能因噎废食:为组委会和田管中心支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15:02 竞报

  本报讯(记者 李岩)2006年已经过去七个多月,刘翔终于要迎来自己今年的首场国内赛事。三天后,他便将亮相石家庄裕彤体育中心,争取全国田径锦标赛的三连冠。昨天下午,位于摩纳哥蒙特卡洛的国际田联正式宣布,刘翔于北京时间7月11日在瑞士洛桑超级田径大奖赛上创造的12秒88(风速1.1米/秒)的世界纪录被正式批准。这无疑为正在全力以刘翔打造卖点吸引人气的全国田径锦标赛锦上添花。

  但是,记者同时却从位于北京体育馆路上的田径管理中心了解到,出于对刘翔的保护,本次全国锦标赛一改去年的做法,取消了刘翔的赛后新闻发布会。而由于刘翔在赛前的安保措施更加严密,根本没有公开亮相的机会,届时这项依靠刘翔带动关注度的国内锦标赛将成为一场记者采访不到主角的赛事。不论对于在国内国外身经百战的刘翔还是长期跟踪田径的记者们来说,这也许都是第一次。

  除了赛后发布会,近一年来被取消的还有刘翔的公开训练课。2004年12月31日,刘翔在大批记者的近距离“围攻”中于训练局田径馆完成了一堂公开训练,训练效果因种种干扰而打折。一年半过去,除了个别记者在田管中心的默许下可以自由进出田径馆,刘翔的训练再也没有对北京媒体开放。

  针对刘翔的封锁越来越多,记者得到的采访机会越来越少,这当然对保证刘翔安心训练有积极作用,但也难免有所因噎废食。2004年5月,名气不逊刘翔的NBA传奇巨星乔丹访华,媒体见面会声势浩大且秩序井然。虽然其在东单体育中心的球迷见面活动临时取消,但那也是出于对众多爬上高高护栏的球迷而不是乔丹本人的安全考虑。全国田径锦标赛刚刚打响的今天,本报记者也为

石家庄组委会和田管中心对刘翔的保护和新闻的开放支上几招,希望对日后有关明星运动员的日常和赛期新闻管理工作有所启发和助益。

  新闻发布会——场地应宽敞

  国际重大比赛中,没有焦点运动员的新闻发布会是不可想象的。有些时候,关注度高的运动员在赛前和赛后都必须在指定时间面对媒体。

  去年石家庄的全国锦标赛后,刘翔的发布会在一个狭小的房间内举行,场面混乱不说,房间通风都很成问题。现场采访的本报记者一言不发都大汗淋漓,勿论刚刚进行完比赛的刘翔。

  日后如有赛后发布会,若体育场的硬件条件有限,可选择在附近酒店的大会议厅举行。而且,在比赛的秩序册上,至少是当场比赛开始前通知媒体召开时间,避免记者赛后乱作一团。

  比赛现场——划分采访区域

  去年的石家庄全国田径锦标赛,所有运动员都是独自或者在教练员的陪同下从运动员检录口进入赛场,唯独刘翔走进赛场时,身边围着一圈带着墨镜的

保镖,场面格外滑稽。当然,这些保镖的作用是积极的,他们拦住了不少冲上前的记者对刘翔的打扰。但也许更科学的做法,不是让保镖带着运动员比赛,而是在赛前就明确规定摄影记者和文字记者的活动区域,并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执勤,一旦有记者越出规定区域试图接近刘翔,则按相关规程处理。

  赛期安保工作的重点,应该放在记者的工作区域和观众所在的看台,而不是刘翔的身边。那么多保镖围绕,很难说对刘翔的比赛没有影响。

  公开训练课——设新闻发言人

  相比于重大比赛,运动员的日常公开课要容易管理一些。今年夏天,与刘翔在同一个大院里训练的国家

男篮举行了不止一次公开课,有姚明和王治郅等热点人物现身的篮球馆内,记者们并没有混乱。由于训练之前工作人员就在篮球场边拉起警戒线,必须站在线外的记者自然无法打扰正常训练。训练结束后,尤纳斯、姚明、王治郅各处一隅接受访问,分解了记者人数。而上次刘翔公开课的混乱,一个很大原因正在于没有划出明确的记者区域,失去了约束的记者们自然是走得离刘翔越近越好。

  此外,如果实在无法举行公开课,或者刘翔不能亲自接受记者采访,那么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是个不错的选择,定期与新闻媒体通气是也是体育管理部门的职责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声称不允许媒体在训练时间进场采访刘翔,那么管理部门就应当一视同仁,而不是徇私情只让个别记者进入训练场。否则受到不公平待遇的记者们往往只能通过非正常渠道不择手段地打探消息,而这对于刘翔才是真正的潜在不安定因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