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跆拳道为何走俏?专家:为青少年提供健康发泄渠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10:15 中国体育报

  新华社广州8月3日体育专电(记者李丽贾文军)首届全国大众跆拳道锦标赛吸引了各地大批青少年踊跃参赛。专家指出,近年来跆拳道在青少年中迅速“走俏”的原因之一,是为他们提供了“健康发泄”的渠道。

  正在广州举行的这次比赛吸引了千余名参赛者,其中绝大部分是儿童和青少年,不少是家长带着孩子来参赛,场面十分热闹。

  来自深圳市的裁判石有宾告诉记者,跆拳道兼有“搏击”和“修身”两种特性,有助于减轻孩子的心理压力,所以才这么受欢迎。

  “别以为只有大人才需要宣泄,现在孩子压力都大着呢,他们也需要发泄,”石有宾指出,“

跆拳道就是这样一个渠道,但它是健康的。运动本身就有助于减压,跆拳道的‘打斗’性质在满足了孩子好胜心的同时,注重礼仪和讲究修身,锻炼孩子坚忍不拔的精神,达到体育和德育的双重目的,因此家长都乐意把孩子送来练习。”

  石有宾还说:“尤其对于处在叛逆期的青少年,有的男孩子好动逞英雄,极端的会出现打架等现象,家长不好管理。现在跆拳道就给你提供一个正当‘打斗’的地方,但又制定规矩,引导你学礼仪,练意志。我想,这有助于孩子平稳度过叛逆期。”

  来自贵州省六盘水的彭元教练则认为,跆拳道有助于培养孩子的自控能力。他说:“跆拳道有助于培养孩子的专注度和自控能力。现在的孩子都聪明,但需要培养的是他们专心做一件事情的能力。”

  深圳市的黄朝宣参加了本次赛事竞技类58公斤以上级的比赛。这名15岁的初中生练习跆拳道已经两年。他说自己很喜欢跆拳道,因为打起来觉得“很过瘾,有成就感”,“但教练也很重视教我们礼貌,学跆拳道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学怎么行礼”。

  黄朝宣的母亲则认为,跆拳道不仅锻炼身体,也教孩子长幼有序,自重和尊重他人。“这些方面都挺好的,而孩子也喜欢,那至少比他们去网吧强吧”。

  黄朝宣和他母亲表示,深圳市很多中学都有跆拳道社,他们经常组织起来为福利院的老人进行义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