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际田联正式确认世界纪录 刘翔加冕“110米栏王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00:40 重庆晚报

  本报讯昨日下午从国际田联传来好消息,刘翔本月11日在瑞士洛桑超级田径大奖赛上创造的12秒88的男子110栏新世界纪录正式得到国际田联确认。

  昨日,经规定程序审核,国际田联最终确认了刘翔创造的新世界纪录,此举也标志着沉睡了13年之久、由英国名将科林·杰克逊创造的12秒91的世界纪录从此作古。而早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刘翔便以12秒91的成绩平了杰克逊的世界纪录。

  相关新闻

  12秒54刘翔的理论极限

  刘翔刚刚创造的12秒88的世界纪录已令全世界震惊,昨天还有更令人震惊的消息传出:据中国田径技术专家评定,刘翔的极限速度,有可能达到12秒54。

  为帮助刘翔科学的提升成绩,国家体育总局在五年前专门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他们利用数码摄像机拍摄刘翔的训练和比赛,并对图像进行数字化处理,以科学的分析来为刘翔改进和提高技术提供帮助,以便在训练中作出调整、更大限度地挖掘刘翔的潜力。昨日,攻关小组负责人表示,“从理论上讲,刘翔的极限成绩能跑进12秒60!”

  刘翔的教练孙海平称,攻关小组对刘翔刷新世界纪录的那次比赛进行了数据分析,发现有6个栏周期在1秒或1秒以内,最快的一个栏周期达到了惊人的0.96秒,前无古人。起跑线到第一个栏距离为13.72米,刘翔的最好成绩是2.5秒。最后一个栏到终点距离为14.02米,刘翔的最好成绩是1.4秒。10个栏架共有9个栏周期,于是刘翔理论上的极限成绩可以照此推算——0.96×9+2.5+1.4=12.54(秒)。“当然,这仅仅是理论上的数值,真正的比赛成绩还要受到天时地利人和的影响。”孙海平说。攻关小组一专家也解释说,“这个等式并没有错,但不能简单地照此预测成绩。”

  不过,这份科学的分析还是很令人振奋,因为即便12秒54的成绩真的是理论数据,但显然刘翔的成绩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胡友

  记者古文实习生汤天甜网络编辑:李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