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环法陷入空前危机:赞助商开始撤离 电视台拒绝转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2:3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记者 孙嘉晖

  此时,用“风雨飘摇”和“失魂落魄”来形容处于“涉药漩涡”中的环法自行车赛“新科冠军”兰迪斯丝毫不为过。离开西班牙后,兰迪斯回到纽约,在那里短暂地停留了几天,他如今已经回到位于南加利福尼亚州的家中,他将在那里安静地等待B瓶尿样的检测结果。

  B瓶尿检正进行 本周六盖棺定论

  实验室对兰迪斯的A瓶尿样进行了两次检测,其中一次是碳同位素测试,另外一次是睾丸激素的微粒子结构测试,结果对他都非常不利。据国际自行车联盟透露,对兰迪斯B瓶尿样的测试将在巴黎当地时间本周六早上进行,如果尿检结果呈阳性,兰迪斯将被剥夺本届环法赛冠军的头衔并被禁赛两年;如果B瓶尿样呈阴性,则兰迪斯将被宣布“无罪”。

  但是,调查“兰迪斯涉药案”的反兴奋剂组织的官员已经拿到了一些证据,部分专家称,不管进一步的检测结果如何,已知的尿检结果足以证明兰迪斯在撒谎。专家认为,碳同位素测试要比睾丸激素比例的测试更加重要,因为检测显示兰迪斯的尿样中的部分睾丸激素属于外源性的,即来自体外,而非人体所固有的。

  德国电视台愤怒 拒绝转播

环法

  ZDF是德国两家公众电视广播公司之一,他们可能从明年开始不再转播环法自行车赛,因为“新科冠军”美国人兰迪斯被证实尿检呈阳性,这已经破坏了自行车运动的良好形象。

  “我们将不再转播这项赛事,直到情况有所改观为止,”ZDF电视台发言人沃尔特说,“这项高规格的、高水准的赛事如今就这样被败坏了。”

  “ZDF电视台虽然并没有透露他们为转播环法赛支付了多少钱,但像他们一样在‘兰迪斯涉药案’后感到愤懑的公司并不在少数。”伦敦一家体育机构的财务主管霍华德说。

  “如果你拥有一个大的品牌,希望赞助多个体育项目,我想自行车运动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霍华德说。

  官方统计的数据显示,在被调查的超过165个国家和地区中,包括“禁药”在内的负面消息已经严重地削弱了自行车运动受关注的程度。在法国,观看环法赛电视转播的观众人数比去年下降了14%;而在美国,环法赛“七冠王”阿姆斯特朗退役后,观看环法赛的电视观众人数更是锐减了54%。

  而来自德国的数据显示,在1997年环法赛冠军、德国车手乌尔里希无缘本届环法赛后,观看环法赛直播的电视观众人数狂降40%,目前只有可怜的181万人。

  自盟酝酿大清洗 赞助商开始撤离

  兰迪斯“涉药丑闻”让环法赛蒙羞。在本届环法赛开幕前一天,包括著名自行车运动员乌尔里希和巴索在内的9名选手因为与一起“涉药事件”有染而被清除出环法赛,但他们两人都坚决地否认服“药”。国际自行车联盟为此大为光火,发誓要对自行车运动内的“涉药”行为进行一次“大清洗”。

  其实,“撤离行动”已经开始。

  利宝互助保险集团是美国第4大商业保险公司,在他们赞助参加环法赛的一支车队被爆“涉药”后两天,他们就果断地决定不再赞助这支车队了。该车队的总经理因为与西班牙“涉药事件”有牵连而被警方逮捕。

  瑞士蜂力听力系统公司是世界第3大助听器生产商,他们已经决定不再赞助自行车运动了。而兰迪斯正是瑞士蜂力听力系统车队的头号明星。

  奥运会计时赛冠军泰勒·汉密尔顿是去年被瑞士蜂力听力系统车队解雇的3名车手之一,这3名车手均涉嫌服用了违禁药物。今年6月,其中的两名车手圣地亚哥·波特罗和恩里克被证实与“西班牙涉药事件”有染。

  “‘涉药事件’毫无疑问是本公司结束7年来赞助自行车运动的重要原因之一,”瑞士蜂力听力系统车队发言人瓦内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在听到兰迪斯‘涉药’的事情时,我们感到非常难过。”

  可以预见,“禁药丑闻”的潜在威胁还在于,他损害了自行车运动的良好形象,同时减少了大赛的经济收益。国际自行车联盟主席帕特·麦奎德甚至发誓,要用隐形摄像机和增加警力来彻底消除“禁药事件”。

  “我们将把比赛的各个环节透明化,其中包括竞赛、日期、车队和车队的运作,”帕特·麦奎德说,“如果我们能做到这些,我们就可以收复失地,重塑良好形象。”

  国际自行车联盟的高姿态也许会让自行车运动获得像T-Mobile这样的赞助商,他们正考虑赞助自行车运动直到2008年。德国一家移动通讯运营商表示,他们每年花费1200万欧元赞助一支参加环法赛的车队。

  “我们希望看到自行车运动进行一场猛烈的革新,”T-Mobile发言人菲利普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我们至今看到的却是‘丑闻’。”

  国际著名运动服装制造商耐克和法国银行信贷运营商都在环法赛的黄色领骑衫上拥有

商标标志,他们强烈支持环法赛与“禁药”斗争到底。

  “环法赛拥有很美的运动景观,”耐克发言人查理·布鲁克斯说,“我们希望所有与环法赛有关的人尽最大的努力让这项运动保持‘干净’,我们对他们的工作非常有信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4,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