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台球> 正文 
“火箭”渴望征服新领空 奥沙利文如何征战8球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0:51 我的台球网

  MY147讯 罗尼-奥沙利文(Ronnie O'Sullivan)走到哪里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无论是在斯诺克球台上,还是在陌生的8球台上,“火箭”的一举一动总是牵动人心。上周,奥沙利文刚结束IPT北美8球公开赛之旅,英国《卫报》就对他进行了专访,下面就是《卫报》记者的采访手记。

  罗尼-奥沙利文看起来很高兴,但是他自己也不清楚为什么那么高兴。也许是因为内
华达州的阳光,尽管在过去三天时间里他并没有享受到多少阳光,因为从早上10点到晚上10点,他都在拉斯维加斯威尼斯酒店比赛,那几乎是一个没有窗户的独立小镇。奥沙利文之所以如此高兴,还有可能是因为接触一项全新的运动带来的兴奋,尽管这项运动并没有带给他足够的快感,因为不满自己糟糕的表现,在第三轮比赛中,他一怒之下还将球杆折断了。

  对于奥沙利文的好心情,第三种解释就是因为他有机会离开英国那么一小会儿,有机会离开外界的认同、压力和作为顶级斯诺克球手所要承受的期望。但奥沙利文一一否定了这些猜测,他表示自己十分想念自己的女朋友乔(Jo)和他们五个月大的孩子莉莉(Lily),这种思念甚至让他无法享受赛后的休闲时光。也许,在这样一个纸醉金迷的城市,奥沙利文如此高兴的原因,只是因为他感觉自己在这能够做回自己。

  在威尼斯酒店四楼的游泳池旁,奥沙利文边喝着冰水,边说着,“回家之后,我就不能像现在这样了。当我用膝盖折断球杆的时候,我想这下我有麻烦了。当时我脑子里想的就是,‘他们可不是要我来制造麻烦的。’但是,乔恩(美国

台球巡回赛事执行总监)只是说了句:‘嘿,我们就想奥沙利文表现得像奥沙利文,伙计,如果你想折断球杆,就折断吧。这样在电视上看起来很好。’通常情况下,我是不会被允许这样做的。”

  事实上,奥沙利文的这支球杆是借来的,他并没有为自己买一支专用球杆,因为他还不知道怎么为自己挑一支好使的美式球杆。参加这次比赛前一周,他甚至都没有碰过8球。

  那么,奥沙利文怎么会来参加这项比赛的呢?“我当时正在看一本斯诺克杂志,我会关注一切有关斯诺克的消息,包括俱乐部、青少年和联赛的信息,而在这本杂志的最后,就是这项百万美元赛事的广告。我当时想,他们一定在开玩笑,但我还是给他们打了个电话,我说,‘我是罗尼-奥沙利文,我能跟凯文-特鲁多(Kevin Trudeau)(出资14,000,000美元组织IPT赛事)谈谈关于台球的事吗?’五分钟后,特鲁多给我回了电话,我们两个聊了起来,而且聊得很投机,然后,我就到了这里。”

  奥沙利文对斯诺克彻底厌倦了吗?他想逃离这项运动了吗?“不,13年来我一直告诉人们我厌倦了斯诺克,但人们只是把我的话当玩笑。真实的情况是,我的成绩的起落都很明显,但这就是我的做事方式,斯诺克是统治者,是台球运动中的王者。”

  但是,在8球台上获得新生并有意加入其中成为一名新人,放弃在斯诺克界的老大地位而去当个学徒,对于奥沙利文来说,这听上去有点像一时的冲动。

  “这与输赢无关,当我知道我能给人们带来乐趣时,我就有点激动。我不缺钱花,我从斯诺克比赛中赚到的钱都做了很好的投资,我的财产状况良好。但是我需要这种激情,就在我被淘汰的那个晚上,我又找到了这种让人激动的感觉。我觉得‘这就是我的舞台’,就像亚里克斯-希金斯(Alex Higgins)那样,只要他走进一个房间,你就不能把你的视线从他身上移开。就在那天晚上,我有了这种感觉,当时赛场上就有那种气氛,危险的气氛。”

  虽然没有直接表达出来,但是奥沙利文认为,斯诺克比赛中唯一的危险就是一点小小的噪音都能影响比赛。他爱这样的运动,但是就像家庭一样,有时候它也会让你受不了。

  奥沙利文不愿谈论他的父母,每一个在他身边或是IPT的相关人员都清楚奥沙利文不愿谈起关于他父母的事情。我也不愿提有关他父母的事,但是,很难想象,在他的父亲因谋杀罪、母亲因逃税而双双入狱的黑暗日子里,奥沙利文能将这些事从脑子里擦去,那应该是一个抹不去的童年阴影。

  虽然奥沙利文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但是,在某个地方总会有一个“不听话的街头小子”鼓动奥沙利文做出一些另类的事情。我们是在温泉浴场里的咖啡厅进行的采访,我们边喝香蕉饮料边聊着,旁边是一些穿着白色浴衣的女人。一群醉醺醺的美国大学生走了进来,在邻桌坐了下来,与一群女孩子聊了起来。

  咖啡厅变得有点吵,奥沙利文低声说,我们能不能换一个能听见彼此谈话的地方。一个看起来有点鲁莽的学生听到了奥沙利文的话,并对我和奥沙利文嚷嚷着“吃你的东西要不然就滚出去”这样的话。我装作没有听到他的话,因为我受过良好的教育,这种教育决不允许我在生活中惹是生非。然而,奥沙利文却截然相反。当我们离开的时候,他突然向那个学生靠了过去,但是并没有碰到那个学生。我们继续走着,那个学生却向我们扔脏话。而奥沙利文也回敬了他几句。我们就这样离开了,并没有发生什么大事,但是,两分钟之后,奥沙利文就对自己的行为懊恼不已,甚至只要想到自己曾卷进这样的事情,都会怒气冲冲。

  虽然,并没有谈到他的父母,家庭在奥沙利文心中的重要性还是显而易见的。毕竟,他自己现在也升级当父亲了,他觉得女儿和女朋友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自己对待生活和运动的态度。“我也许是第一个当众承认自己是世界上最自私的男人的人。以前,从来就没什么能阻止我发展自己的事业,我渴望成为NO.1,我根本就不想听到让我放慢脚步的话。莉莉刚出生时,我仍然想继续以前的生活,但没多久我发现生活再也不是原来那样了。现在,我就想待在她们身边,就在家里喝喝茶。在这,我只能看着莉莉的照片,这种感觉真不好受。”

  也许你会感到奇怪,为什么奥沙利文没有携妻带儿,像他以莉莉的名义承诺的那样,在这个国家建一座带有游泳池、马场和

网球场的大宅子呢?归根到底,也许还是那种渴望在某个领域有所建树的野心,让奥沙利文无法停下脚步,让他保持那种永不停歇的激情,尽管前进的方向可能不再与从前一样。

  “我已经在斯诺克的顶峰停留了五六年。但是,在IPT的赛场上,你要击败的是埃弗伦-雷耶斯(Efren Reyes),一个已经51岁的老将。当你51岁的时候,你不可能还在斯诺克赛场上叱咤风云。如果IPT的比赛能成功地办下去,我就能在这延续自己的职业生涯。但如果没有这种大型赛事,我不会去打那些小型美式台球比赛。”

  当奥沙利文谈到自己需要在美式台坛学习的时候,你能感受到他对这项运动的激情。他口若悬河,还不时挥舞双手,你能感受到挑战者的身份带给他的快感,“第三轮比赛结束后,我给乔打了电话,告诉她我被淘汰了。她却说我听起来很开心,她最清楚输掉比赛后的我回到家是一副什么样子。我对她说我很高兴,因为我觉得自己已经开始了解这项运动。我告诉她,我已经找到了昔日的激情,我能感觉到往日的斗志又回来了。那正是我想要的。两天前,我还认为自己得花两年的时间征服这项运动,现在,我认为自己能在6个月内搞定它。”(木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