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竞选2008“奥运果品”200余种水果上展台争奇斗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8:05 竞报

  

竞选2008“奥运果品”200余种水果上展台争奇斗艳

  奥运果品评选现场,长20余米的展台上摆满了各种水果

  摄影/本报记者 李艳明

  本报记者陈琳报道 春末夏初成熟的大樱桃、鲜杏进行保鲜贮存;经过试验选育的枣也能在8月“尝鲜”……为保证“奥运餐桌”上果品丰盛,果树专家想尽一切办法来给水果“定时”。昨天,200余种北方水果走上展台,接受专家的评审竞选“奥运果品”。获奖果品将被推荐给奥组委。

  200种水果“争奇斗艳”

  

  奥运果品评选现场,两排由长桌组成的长20余米展台上,摆满了各种水果,除了常见的

苹果、梨、桃,有的水果连部分专家也从未见过。有长得像小三角形的“一口香”梨,真是应了它的名字,也就一口就全吞下。梨的改良品种多了,大都长得跟苹果相似。

  原本是野果的欧李,经过改良驯化后,也上了竞选展台。这种水果看似像樱桃,不过味酸似李子,果树专家专门对其进行了引种驯化,改良了原先又酸又涩的口味。据专家预测,2008年奥运会赛时,将有300余个品种的水果供应给“奥运餐桌”。

  “气调”冷库贮存水果

  市园林绿化局果树产业处处长傅占芳介绍,奥运会举办的8月应该是北京的水果淡季,这个季节除了桃,其他的水果要么已经“过期”,要么还未“登场”。2004年,本市开始为奥运果品做准备。水果的保鲜贮存一直是个难题,经过两年的攻关,大樱桃、鲜杏被放进“气调”冷库进行贮存,经过“气调”冷库贮存后的水果,还能保持原有的色泽和鲜味。

  奥运会期间,会有很多外国朋友来京,为照顾他们的口味,本市在大兴、顺义等地种植了1.5万亩的西洋梨,有30多个品种。

  “奥运果品”要过三关

  

  要竞选“奥运果品”须经过仪器和专家的三关审验。第一关是仪器关,如检测到水果中有农药和重金属残留,仪器一票否决。据介绍,此次参评的201份样品中,有11种被仪器淘汰掉。复评采用仪器加专家的方式,单个果品的形状、含糖量都由仪器测定,超过标准也过不了关,最后才由专家从外观、颜色和口感来定夺。

  “水果不是越大越好,首先要符合品种本身的特点,是大果就必须要大;另外,手拿是否方便也是一个标准。”记者在现场看到,对水果的外形,专家就开出了苛刻的规定。

  今年水果味道有点淡

  

  原本等待“拼抢”奥运餐桌的水果,好容易快要成熟了,却被连续近一个月的降雨,冲淡了它们酝酿已久的糖分。“今年的水果,普遍含糖量低,味道要比往年淡。”市园林绿化局果树产业处处长傅占芳说,连续的降雨,会使水果的品质受到影响,水果的成分要靠光合作用来聚集,雨水多,不但冲淡了果肉的糖分,还增加了果肉内的水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