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6年世界第一大力士赛 举办地三亚介绍居住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7: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宜居的三亚:(城市环境、文化艺术、三亚感动世界的理由、民风民俗)

  夕阳西下,两河三岸林立的高楼被涂抹得金碧辉煌。河滩边的红树林里,一群栖息在这里的白鹭在欢唱起舞,交颈相戏。它们时而从树林里冲向天空翔飞,时而又从容翩翩落下,在河滩上悠闲自得地啄食。这水天一色的景致,不禁使人赞叹“此景只应天上有,何故流落在人间?”

  三亚环境极为独特,集山、海、河自然美景于一体,构成三亚市独特的自然景观。  

  三亚市区坐落在这样一种幽美的自然环境之中,城市的建设注意与自然景观环境、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山、海、河、城”巧妙组合,浑然一体,构成了三亚市区独特的环境。

  汇集了阳光、海水、沙滩、气候、森林、温泉等十大风景旅游资源的三亚,是中国乃至世界热带海洋旅游资源最丰富、最密集的地区之一。被联合国旅游组织评为世界少有的最具魅力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三亚城市之美:

  傍晚,人们燃起篝火,躺在细软的沙滩上,望着浩淼的星空,和着海风与涛声,弹起吉他,诉说一段尘封的往事、远处,渔家灯光点点……

  这是16年前一位德国流浪艺术家在亚龙湾描述的美丽故事。他如痴如醉地爱上这里的一切,并谱成曲子《亚龙湾之夜》,曾将三亚之美传唱全世界。

  如今,三亚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滨海渔村,蝶化为著名的国际旅游城。昔日的“渔村姑娘”,已经出落成一位时尚典雅的“国际美人”。

  近年来,三亚市在市政道路建设中非常注意营造热带滨海旅游城市的氛围,道路断面与三亚城市尺度相匹配,道路两侧及中央分隔带通过种植高大热带特色乔木,缩小道路尺度,形成绿树成荫的景观效果。同时,打通并开发城市步行系统,街道两侧的建筑突出热带建筑的特色。

  沿着三亚湾路前行,近处是椰树摇曳多姿;远处是碧海万里,烟波浩渺。静静地看着碧绿海水在阳光照耀下泛射出的点点银光,倾听海水起伏拍打沙滩的波浪声,仿佛身处世外桃源。投资约2.5亿元、长达17.8公里的三亚湾路改造,曾号称“亚洲第一路”。但这只是三亚城市沧桑巨变的一个微小缩影。

  漫步三亚街头,随处可见具有热带滨海特色的城市建筑和园林小品。外地游客说,看看这些设计新颖的楼群,就有想触摸的冲动。在建筑风格上,三亚充分体现出热带滨海休闲度假城市的特征——色调简洁明亮,色彩柔和清新,基调轻盈自然,城市色彩在和谐的楼房立体空间中和谐统一。

  近年来,三亚这座美丽的热带滨海城市,越来越被国内外朋友熟知和青睐,人们爱这里美丽的风光和优良的生态休养环境,并把在三亚购房置业作为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乐事。

  来三亚旅游的各国各地朋友,有许多被三亚的阳光、海水、空气、绿色留了下来,他们在这里购买了自己的第二居所。有关部门调查显示,在三亚购房的有企业管理层人员、城市白领、普通职员、私营业主、商人、演艺界、体育界人士,还有很多是退休的老人,除西藏外遍布全国各个省市,其中85%的人是用来个人居住。

  可以说,三亚是国内外朋友最理想的居住地。

  三亚感动世界的二十二个理由

  中国唯一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 中国自然生态环境保护最好的城市

  中国首选度假旅游目的地 中国第一个“世界小姐”总决赛连续3年举办的城市

  中国城市环境综合治理优秀城市 年度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

  中国年度人气旅游地奖 中国最佳度假吸引力奖

  年度中国城市秀 亚龙湾中国最美八大湾

  中国第一批优秀旅游城市 世界最高海上观音圣像(108米)南山海上观音

  中国第一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城市 中国人居环境最佳城市

  中国先进园林城市 中国卫生先进城市

  中国最佳魅力城市 中国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

  中国海域能见度最高的城市 中国最佳潜水旅游城市

  中国最佳养生城市 中国最长寿地区

  三亚民间文化艺术:

  悠久的历史和多种民族聚居铸就了多姿多彩的民间文化艺术,也孕育了极有浓郁乡土风情的工艺精华、宗教文化。传统的风俗与文化生活令人怦然心动。三亚文化艺术有神话传说、民间舞蹈、民族音乐、雕塑、园林、宗教、工艺品等等。体裁多样,形式各异,美化了三亚,精装了三亚,使人们赏心悦目,叹为观止。

  民族舞蹈:黎苗歌舞是三亚舞蹈艺术的代表,其舞姿提炼于狩猎耕作基本动作,其旋律提炼于民间传统歌谣。每逢丰收,新春佳节,“三月三”黎苗同胞不约而同,携妻带子,来到村寨开阔之地燃起火把,敲响铜锣,舞起“打鹿舞”、“鹿回头”、“椰壳舞”等欢庆舞蹈,自娱自乐,唱也融融,舞也融融。基中《跳柴舞》被评为全国优秀舞蹈节目,并被定为全国少数民族保留舞蹈之一。

  椰雕 贝雕 标本:姿态各异的椰雕工艺品、贝雕工艺品及各种海洋动物标本、蝴蝶标本,是三亚新近崛起于海南旅游商品市场的工艺美术新品种。民间艺人利用椰壳、贝壳资源,摄取生活中的神话传说为表现体裁,精心雕刻,再现生活。

  园林 雕塑 建筑:三亚市一座依山傍海,充满椰风海韵的园林城市。在南山文化旅游区,有以生态和佛教文化为主题的雕塑精品;在天涯海角游览区有伴着不息涛声的历史名人雕塑群;鹿回头山顶公园那栩栩如生的人物雕塑,在诉说“鹿回头”美丽的爱情故事;亚龙湾中心广场,一座荣获国家建筑“鲁班奖”的现代园林广场及雕塑群,将把您带回久远的历史,一切的一切让您目不目不暇接。

  宗教文化:三亚宗教文化丰富齐全。伊斯兰教:1000多年前随回民传入三亚,清真寺、伊斯兰古墓异彩纷呈。佛教:三亚南海观音菩萨长居之地,南山文化旅游区的“观音阁”供奉着世界首尊“金玉观世音”。道教:南山文化旅游区完整地保存着道教开始祖相关遗迹。

  三亚民族:

  全市总人口50万,市区23万人。多民族聚居,有汉、黎、苗、回等20多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41.5%,其中黎族18.4万人,苗族3407人,回族7096人。语言有普通话、海南话、军话、迈话、黎话、回辉话、儋州话、蛋家话等。

  黎族同胞是三亚的原住居民,他们祖祖辈辈繁衍生息在这片土地上,创造了历史悠久而又丰富灿烂的民族文化:黎家织锦,堪称古代纺织技术的一绝。据说,宋末元初的纺织技术改革家黄道婆居留崖州期间,因为学习过黎家的纺织技术而扬名天下。黎家歌舞,是源于劳动生活的艺术创作,世代传承发扬,如今已成为民族歌舞一朵艺术奇葩。此外,还有黎家婚俗、黎家礼仪、黎家服饰等,汇成了一道独特的民族风情。

  苗族和回族同胞是移民来三亚定居的民族。回族人可能有部分是来自中东的移民。三亚市羊栏镇是海南穆斯林聚居地,主要分布在回辉、回新两个村庄,约有6000多人。据史学工作者考证,海南穆斯林是占城(现属越南)来的阿拉伯人后裔。随着时代的变迁,他们在与当地民族交往中,接受了当地民族文化,又保留原有民族的文化,形成了独特的习俗。

  三亚回族人讲回辉语,这是柔和当地黎语、迈话方言和原民族语言的一种方言,在我国回族中是十分独特的。回族男子的服饰与当地汉人穿着打扮无异。女人服饰却仍保留着唐宋朝代妇女服饰遗风,富有特色。她们头戴大花彩色毛巾帽,以斑布为衫,纽扣从颈部沿上身右侧开,一般为8个,别具一格。她们崇尚黑、绿、蓝、白色,不喜欢花红色。回族妇女聪慧,善做生意,在海口、三亚街头常可看到她们活跃的身影。三亚回民信奉伊斯兰教,依从《古兰经》每日5日次向真主祈祷,每周五集中在清真寺做“主麻日”,讲《古兰经》,传授圣训。 由于教律森严,回族仍然保持着其祖先诸多传统,她们不仅是海南省伊斯兰文化的唯一代表,而且有重要的人文景观,其古迹有《正堂禁碑》、梅山古墓群、海棠湾古墓群和清真寺等。

  三亚的汉族居民都是来自大陆的移民。在古代,他们虽有强大的传统农业开发能力,但战胜热带疾病和台风的能力较弱,在这里扎根下来的不多。

  到隋朝时,海南岛的汉族移民总数从未超过2万。

  明末清初战乱,大批福建、广东等地的平民,为了躲避战乱携家带口移居三亚。如今,保港、马岭、南海居委会、西瑁洲岛等地的居民都是大陆移民后裔。解放初期曾有解放军复员兵移民到军垦农场。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国家建立海南农垦改变了海南的农业结构,而且海南的人口结构,在建省办大特区前夕,海南农垦系统人口已达百万,超过全省总人口的1/6。

  1968年,曾经有三十多万红卫兵、知识青年渡过了琼州海峡,其人数高于上个世纪美国开拓阿拉斯加的“淘金热”。三十万知青到海南。到后来知青返城潮中,三十万知青几乎全部又渡过海峡返回原居住城市。改革开放之后有海南建特区移民潮。汉族移民,带来了内陆先进的文化和生产技术,对三亚的开发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亚当地传统民俗:

  民间传统婚俗:

  习俗清《崖州志》记载,崖州地区“俗重槟榔,婚礼纳彩,用锡盒乘槟榔,送至女家。尊者先开盒,即为定礼,谓之出槟榔。凡女受聘者,谓之吃某氏槟榔。”时至今日,三亚地区“槟榔问亲”、“红纸合命”、“挑饼”、“洗头”、“和门”(新人婚礼第二天回娘家)等古老婚俗依然存在。

  婚礼前3个月,男方的父亲和姐姐选择吉日,拿着槟榔等水果来到女方家与家长见面。相互寒暄后,女方家长将周梅的阴历生日写在一张红纸上交给男方长辈。男方家长将新郎、新娘的生辰八字送给算命先生“红纸合命”后,随即定下“挑饼日”和“结婚日”的时间。

  在三亚一带地区,“挑饼日”是隆重婚礼的盛大前奏。男方所送礼饼必须是双数,意即成双成对。周梅说,双数中不能挑4,当时男方挑了6担12筐的“礼饼”。“礼饼”包括糕点、糖果。水果、猪肉、鸡、香烟、白酒、米、槟榔和鞭炮等物品。

  根据规矩,每个筐底都必须压上1个数目为双数的出门“红封”。第一担“礼饼”将彩金、首饰放在筐内,第二担“礼饼”是米、鞭炮和烟酒,第三担“礼饼”是槟榔、猪肉和鸡。

  “礼饼”由6位生过男孩、家庭和睦的中年大婶送到女方家中。“礼饼”送到后,周家已经准备好的酒席正式开席,宴请女方亲戚好友。按照习俗,女方不能让男方送饼的人空筐回去,还应该将男方送来的糕点、饼干和桔子留一些让媒人带回去。当天晚上,新娘在伴娘、“姐妹”的陪同下,到美容美发中心梳妆打扮,是为“洗头”。

  第二天就是结婚日。凌晨5时,新娘早早地就在伴娘等人的陪同下,到婚纱店化妆打扮。7时30分,新郎带队到新娘家接亲时,新娘和伴娘、“姐妹”们故意锁门不让他们进来。出些小节目相互逗乐后,在年轻人嘻嘻哈哈酿造的热闹气氛中,喜气洋洋的新娘在伴娘和“姐妹”的陪伴下出门。出门之前,新娘新郎要向女方家中最年长的长辈敬献槟榔,长辈则还以“红包”。

  在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中,新人在伴郎伴娘的陪同下坐上迎亲婚车开向男方家中。陪伴新娘的除了伴娘、“姐妹”外,还有自己的嫂子和兄弟。在本地风俗中,陪嫁姐妹越多,说明新娘的人缘越好。

  8时50分,新人到达新郎家中,拜过祖公后进入洞房。婚床上撒了许多花生、红枣和莲子,寓意“早生贵子”。11时半,新人和亲朋好友到酒店喝喜酒。在伴郎伴娘的陪同下,新人向各位来宾敬上槟榔和香烟。婚礼第二天,新人必须拿着一些糖果、饼干和槟榔在中午12时前回到娘家“和门”,在下午太阳落山前回到夫家。

  民间习俗——吃槟榔:

  槟榔,自古以来就是我国东南沿海各省居民迎宾敬客、款待亲朋的佳果,因古时敬称贵客为“宾”、为“郎”,所以又有“槟榔”的美誉。

  海南栽种槟榔已有500年的历史。主要分布在琼中、屯昌、定安、陵水、崖县 等地。槟榔属棕榈科,常绿乔木,外形和椰子树一样无枝,婷婷玉立,但比椰树窈窕秀丽。在三亚,吃槟榔已成了重要的习俗。槟榔切片后沾上佐料,细咀慢嚼,吐完绿水,又生丹津,吃后脸红耳赤,正如苏东坡即兴写的“两颊红潮曾妩媚,谁知侬是醉槟榔”的诗句。逢年过节以及求婚、定亲和办喜事,槟榔更是不可缺少。

  槟榔的种子叫做槟榔子,它含有槟榔碱和鞣酸等,可供食用。它的药用价值很高。它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元素和有益物质,如脂肪、槟榔油、生物碱、儿茶素、胆碱等成分。槟榔具有独特的御瘴功能,是历代医家治病的药果,又有“洗瘴丹”的别名。因为瘴疠之症,一般都同饮食不规律、气滞积结有关,而槟榔却能下气、消食、祛痰,所以在药用性能上被人们广泛关注。鲜食槟榔有一种“饥能使人饱,饱可使人饥”的奇妙效果,空腹吃时则气盛如饱,饭后食之则易于消化,可谓人间鲜仙果。医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槟榔有“下水肿、通关节、健脾调中、治心痛积聚”等诸多病症。不仅如此,槟榔还有治青光眼、眼压增高、驱虫等症的效果。

  鲜槟榔有很长的保鲜期,你不妨在三亚槟榔阿婆买上一些带回去让朋友嚼上一嚼,去体会一次“两颊红潮曾妩媚“的感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3,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