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美媒体表态:体育丑闻和民族无关 各国视角各不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6:5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瞿婧宇

  对于美国体育的危机,美国人关心的只是“体育”,而不是“美国”。当别国评论将目光集中在美国体育的“丢脸”以及美国对短跑世界纪录位于他国之手的不平衡心态上时,美国媒体焦虑最多的是他们的孩子对体育的看法可能会改变,以及兴奋剂对体育的侵蚀也许比他们想象的更要严重,鲜有观点提到美国体育的民族颜面一类的事情。不同于背负太多
的中国体育,美国也许是一个真正并单纯地热爱体育的国度。

  《洛杉矶时报》的评论看上去颇有“声泪俱下”之感:“对于任何一个看到过加特林的精彩表现并试图向他学习的孩子来说,这是怎样的一个悲剧啊!对于任何一个信仰体育的人,包括加特林自己来说,这是怎样的一个黑色幽默啊!”在这之前,加特林在美国的形象近乎完美,他几次主动跳出来对兴奋剂主动说no,告诉后辈们不需要兴奋剂也可以取得成功,他自己就是个再有说服力不过的人物。可是这样一个偶像的坍塌,美国人最担心的是他们的孩子。

  《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JIMLITKE 则写了一篇《禁药丑行可能更多》的评论,担心兴奋剂对体育界的侵蚀已经达到了非常深的地步。对于美国国内的这几起禁药丑闻,美国媒体没有包庇或是辩护,而是不遗余力地投入到了反兴奋剂的斗争中,昨天《纽约时报》对兰迪斯辩解的质疑就是例证。“你不能把刺刀刺向加特林或是兰迪斯,因为你从来没有真正关心过他们的成绩。你不能在这个时候跳出来表现得你好像很在乎。你们为他们欢呼了多少,你们才有权利对他们吐多少口水。”

  ESPN专栏作家Gene Wojciechowski 的评论则更加单纯地集中在了对体育的态度上。他的观点是,如果你平常都不关心环法,不关心田径,那么你就没有资格在丑闻发生的时候跳出来向发生丑闻的兰迪斯、加特林吐口水。

  各国视角

  中国《足球》报:尽管美国人的乒乓球水平难称一流,但“擦边球”技术绝对世界一流,他们的一些体育工作者或者科学工作者,始终都不愿放弃以身试法,游走在高科技和兴奋剂的边缘。

  英国《每日电讯报》:事发第一时间算出加特林和兰蒂斯的经济损失:加特林的损失总额约为650万英镑,兰迪斯的损失约为520万英镑。

  英国《卫报》:早在1960年安非他命就开始被美国橄榄球运动员大量使用。1969年美国《体育画报》杂志大篇幅报道了禁药的使用情况,然而美国奥委会和其他一些官僚却对这些视而不见。

  印度indiatimes:采访印度前短跑明星Shiny Wilson,表示短跑运动员凭借自身能力已经跑到了极限,还要提高成绩只能靠禁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