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六名弟子先后事发 加特林教练才是元凶面临禁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5:33 东方体育日报

  随着加特林承认药检呈阳性,越来越多田径界人士开始呼吁对服用禁药运动员的教练或者经纪人进行制裁。许多人认为早在2004年BALCO实验室禁药丑闻爆发,不少教练涉嫌后就该有此举措,而目前则是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国际田联昨天表示,一旦证据显示特雷弗·格拉汉姆与使用禁药有关,那么这名加特林的教练将被禁赛两年。格拉汉姆对这一声明并未表态,但他一再否认并未给其弟子下药
,尽管和他合作过的六名选手先后因未通过尿检被禁赛。

  正是格拉汉姆两年前将一注射器的新型类固醇药物THG匿名交给美国反兴奋剂机构,从而解开了BALCO实验室调查的序幕。据《纽约时报》率先揭露,一个旧金山大陪审团从2004年起就着手调查格拉汉姆是否在此案件中作了伪证。

  现在国际田联和美国反兴奋剂机构也都盯上了格拉汉姆,“一旦我们获取足够证据,我们就会尽力去告发他。”国际田联发言人尼克·戴维斯告诉美联社记者。

  美国反兴奋剂机构则拥有起诉一名教练的权力,但是自从楚克·迪巴斯——经过长达一年的调查证实其诱骗或强迫多名运动员服用禁药——于1990年被判终身禁赛之后,再也没有一名美国田径教练遭受重罚。而美国田协的规章制度也有明显漏洞,它并未规定教练在使用违禁品事件中应负何种责任。

  美国田协发言人吉尔表示,因禁药而制裁某人属于反兴奋剂机构的责任,“但是教练和经纪人的问题都应放到台面上解决,我相信这件事将直接关系到我们协会的未来发展。”

  不过专业体育协会还是有权收回涉嫌教练员的资格证书、剥夺他们的参赛资格。美国奥委会就表示,正加紧考虑制裁那些与使用违禁药物选手相关的教练,制裁措施将包括禁止这些人参加奥运会,不让他们进训练中心等。

  “我们相信现在是扩大制裁范围的时候了。使用违禁药物的选手当然要受惩罚,但他们的教练、经纪人,甚至对他们使用药物产生影响的所有人,都应受到制裁。”美国奥委会发言人塞贝尔说。

  但是田径运动对于教练的态度向来宽容且健忘。有媒体拿出今年刚解禁复出的玛丽恩·琼斯及其前男友蒙哥马利的例子,两人曾经和本·约翰逊的教练查理·弗朗西斯合作,后者在本·约翰逊事发后被一个加拿大法庭认定与服药案有关。然而弗朗西斯仍得以继续教练生涯,只是当时的田坛情侣档在琼斯赞助商的压力下才离开弗朗西斯,“最糟糕的是,不是每个人都在欺骗,但是你无法证明每个人的清白。因为这个制度就是如此模糊不清。”执教过数届奥运会美国田径队的资深老教练

康纳利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