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严查让“南郭先生”现原形 形成“宽进严出”的氛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5:26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露

  在体育特招生的舞弊问题经媒体披露之后,相关部门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并在进行认真调查核实之后给予了严厉的惩处。在发生高考加分丑闻的湖南,湖南省体育局下发了一份关于清理在办理二级运动员证书中弄虚作假行为的紧急通知,督促进行自查自纠,该通知措辞相当严厉。几个有问题的地级市短时间内撤销了450人的二级运动员证书,报道中的“重
灾区”娄底市惩处力度尤强。普遍开展的现场公开测试,也让一些“南郭先生”顿时露出原形。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重申: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的考生,须经其所在省(区、市)招生委员会在报考当年组织统一测试和认定,方能在高校招生录取时享受照顾分值。

  同时,对依据相关法规享受照顾分值的其他情形,教育部要求均须事前向社会公示,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享受相关项目分值。“采取这些措施,就是为了严肃纪律,确保公正,把那些企图骗取加分资格的考生公之于众,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坚决防止弄虚作假的行为得逞。”

  其实在2005年,教育部曾下发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等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的意见》,《意见》指出,“普通高等学校建设高水平运动队的目的是为国家培养全面发展的高水平体育人才。”其中也就高校高水平运动员招生工作进行了明确规定,“举办高水平运动队的普通高等学校不得擅自扩大招生名额,不得利用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政策招收其他学生。”《意见》中还同时注明,“违反以上规定的高等学校,不再享受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政策”。

  而从录取高校的角度,对于怀疑有造假可能的考生,很多学校也按照有关规则实施特招生与普通本科生同学同考的制度,及时判断决不让分,只有真正的特长生才能享受考试中的加分,形成“宽进严出”的氛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