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棒球> 正文 
四代传承 百年追求--记中国棒球梁氏一家(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4:53 新民晚报

  

四代传承百年追求--记中国棒球梁氏一家(图)

  日前,在国家体委青少年棒球运动基地——闵行第四中学,举行了中国棒球运动先驱梁扶初先生铜像揭幕仪式及“熊猫杯”全国棒球邀请赛闭幕式。被称为中国棒球世家的梁氏一家,引发了记者的采访兴趣。

  

棒球先驱梁扶初

  梁扶初先生(1897-1968)早年是旅日华侨,1905年与自己的4位亲兄弟一起参加了由横滨华侨组成的“中华棒球队”,在日本屡战屡胜。1932年日军侵略中国东北,梁扶初愤然回国,定居上海,致力于发展中国的棒球运动。1939年,一些青少年在“孤岛时期”的上海租界里成立了一支名为“

熊猫”的棒球队,梁扶初的4个儿子就是其中的主力,而梁扶初本人则长年担任主教练一职。该队成绩斐然,打败过多支外国球队,并最终在上海的中学和大学发展出了49支“熊猫棒球队”,梁扶初被称为“中国棒球的先驱”。

  解放后,梁扶初先后出任解放军队、海军队、西南军区队、上海队的主教练,受到中央领导的赞扬,曾出版棒球专著,但在“文革”中却遭受冲击,不幸含冤去世。

  棒球世家一百年

  梁扶初的4个儿子友声、友德、友文、友义,当年都是熊猫队的主力,后来分别成为香港、北京及上海等队的主力和教练。100年来,梁氏一门四代数十人,活跃在中国的棒球界,可谓棒球第一世家了。

  主持铜像揭幕仪式和比赛的是梁扶初先生的儿子、82岁高龄梁友文先生,他为献身于中国棒球事业的父亲得到告慰而激动。梁友文是出色的棒球运动员、主教练,于1946年毕业于国立音专,并在1949年至1980年间担任上海交响乐团第二小提琴和声部首席,可谓多才多艺。1981年移民美国后,组建旧金山地区华人“熊猫”青少年棒球队,多次率队回国比赛,受到有关部门的嘉奖。

  与新民晚报有缘

  记者意外地发现,这一棒球世家与本报很有缘分。上海《新民报》晚刊(新民晚报前身)早在1948年5月12日第4版,就刊登了第七届全国运动会的棒球赛事。当记者找到当年的报纸时,看到上面赫然印有这样的文字:上海棒球队9名队员中,梁友声、梁友文、梁友义三兄弟就占了三分之一!梁友文还曾获得1948年度中国最优秀棒球队员的称号。如今,刚刚从美国赶来的梁友文先生与本报记者在棒球场上相见,让他百感交集。

  梁友文对记者表示,棒球是一种优秀的运动项目,也是美、日等国和我国台湾省的主要球类运动。1947年他就跟随上海棒球队前往台湾进行友好比赛,增进了上海和台湾体育界的交往。他将在自己的有生之年,继承父亲的遗志,致力于发展中国的棒球运动。现在每年举行一届的“熊猫杯”全国棒球邀请赛,目的就是奖掖新人,这都是自筹资金组织的,就像当年熊猫棒球队一样。他还盼望着有一天,上海有更多的青少年棒球队出现。

  本报记者方毓强

  梁友文(前排右二)与当年队友一起在父亲铜像前留影方毓强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