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安徽省第11届运动会昨开赛忽爆“18个月”争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1:09 江淮晨报

  昨天上午,安徽省第十一届运动会武术比赛决赛的开打标志着我省四年一度的省运会金牌大战正式开始。然而昨天下午,记者在对其他正在备战的部分项目进行走访时,却听到了对省运会竞赛规程中有关运动员参赛资格限制的强烈质疑声。

  遭受质疑的是这样一条:竞赛总规程规定,凡“省优秀运动队正式运动员和在省优秀运动队长训18个月以上的运动员不允许参加省十一运会。长训年限的计算方法为:按本届
运动会开幕前一个月的月份向前推18个月”。

  面对这一门槛,一位基层工作人员向记者大倒苦水:“我们有一个选手,进入省队刚满19个月,正好被挡在了省运会的大门之外。”其言语甚至带有后悔之意:“现在想想,当初就不应该送到省队去。”对于各地市来说,培养出优秀选手参加每四年一度的省运会是他们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但是现在选手也练出点名堂了,省运会也开打了,但那些选手却不能代表培养单位打比赛,这让这些从事基层训练的工作人员感到难过。不少地市具备夺金实力的选手也都因这项规定而被直接“扼杀”。

  对于这些“抱怨”,安徽省体育局竞技体育处处长赖恺仡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作出释疑。他说,这项规定自上一届省运会开始实施,这样做的目的是尽量营造出一个公平竞赛环境。“那些优秀运动员在省队接受了超过一定时间的专业训练后,再代表输送单位同其他业余选手同场竞技,这对那些业余选手来说不公平。”同时赖恺仡还重点提到,为了弥补原输送单位的损失,省体育局还规定,那些优秀选手参加全国比赛或是世界比赛取得好名次的,其成绩会在省运会上带入给原输送单位。

  不过,这样的解释并不能平息所有的争议,争论的焦点在于:并不是所有送到省队的优秀运动员都能有机会参加全国比赛,并不是所有的运动员都能在国内国际赛场上取得好名次。“那这样的话还不如将他们留下来,到省运会的时候拼拼金牌呢。”一位地市教练更是直言,因为在本届省运会上令他们痛苦的现实是,这样的规定让他们损失了原本有希望的金牌。

  这些争论其实道出了安徽体育选才时的一个尴尬现象的根源,就是当某个项目的省队向下面地市征调选手时,常常遇到逃避征调的现象。

  对此,赖恺仡也承认:“我们也听到过这种反映,但事情总是有利有弊。打完这届省运会后,省体育局将进行总结和评估,如果有必要,我们将对这项规定进行修改。”

  ·本报记者 李京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